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行业已成“红海”,为何还有企业“火中取栗”造车?

2021年05月07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汽车工业,这个已经发展了一个多世纪的重工业,如今依然朝气蓬勃,发展势头甚至更胜以往,加上汽车“新四化”浪潮汹涌澎湃之际,一如当年苹果横扫诺基亚的情景,很多与汽车并不沾边的企业也都纷纷宣布要造车了。造车不是下一个风口,而是现在的风口。连小米都官宣造车了,恒大更是一辆接一辆地推出概念车,华为虽然不涉及整车产业,但是却想要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大显身手……

汽车行业已成“红海”,为何还有企业“火中取栗”造车?

先行者已破除造车魔咒

前有特斯拉,后有“蔚小理”。“造车是制造业的集大成者,外行人很难进入”、“汽车开发流程之严谨高效,与互联网思维有天然的矛盾”,这些曾经的“造车魔咒”已经被彻底打破。在百余年的进化中,尽管传统车企已经将自己的优势像基因一样刻在了造车的流程里,但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些传统思路一定程度上成了转型变革的负担,正因如此,造车新势力能在夹缝中迅速崛起。而先行者一旦成功突围,有实力的后来者自然会趋之若鹜,对他们来讲,造车就是此时最好的风口。

变革的前夕和前期,往往是把握机遇的大好时机。汽车行业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的确是红海一片,但是“新四化”的兴起,又为汽车行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拐点。电气化既是行业大势所趋,又是政策导向,加上互联网科技企业往往掌握一部分核心技术,造车门槛对他们而言并不高。因此,打造一款并不算与众不同却也有一些独立个性的车,并不太难,而且,这样的车型当下还是有市场的。

未来的汽车更智能更便宜

有人说:未来汽车的终极形态并不一定是电动车,但一定是智能车。由此可见,智能化更是要在未来汽车领域发挥主要作用的。互联网企业和科技公司恰恰更看中这一核心,因为智能汽车的想象空间实在太大了,大到足以颠覆整个汽车行业。仅从这个角度来讲,造车这个风口就不能轻易放过。实际上,也基本上没有哪家科技企业经得起这么大的诱惑,一旦自己能力具备,就蠢蠢欲动,甚至马上撸起袖子干。既然汽车智能化这股浪潮也的确足以支撑万亿级的市场前景,有钱挣,为啥不造车呢?

当今的汽车行业并未进入真正的红海,充分竞争的状态还没有完全形成;即便形成,也不代表这个市场没有前途。衣食住行永远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只要有出行需求,汽车行业就一定存在,只不过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重大变革,电气化和智能化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而已。但不可否认,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在未来绝对是能买到更便宜更智能的车的。

总结

汽车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整体趋势肯定是越来越好,这既是相关企业的风口,也是消费者的福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