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供不应求,提车要等2个月?比亚迪DM-i戳中插混3大痛点

2021年05月07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进入到新能源时代,比亚迪多年以来积累的电动领域经验得以施展,比如解决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的刀片电池,成功让它成为市场热点的收割者,并且得益于与此,就连丰田也有消息传出要借用比亚迪平台来打造电动车。不得不说,虽然2020年对于绝大多数车企而言都是困难重重的一年,但对于比亚迪而言,这是打响品牌口碑的重要转折年。

进入到2021年,比亚迪继续放出大招,推出媲美两田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并且发布了三款基于该平台打造的车型,分别是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唐DM-i,新车上市之后销量相当火爆,市场一度供不应求,都需要等待1-2个月,这其中与产能有一定关系,但更多是因为消费者对这套系统足够认可。那么比亚迪这套DM-i有哪些其它插混车型所不具备的优势呢?它有戳中了插电混动的哪些痛点呢?今天不妨来看看。

正如新车发布会上所说,这套DM-i最大优势就在于亏电状态下油耗也足够低,因为现阶段插混车型在亏电状态下会油耗不仅不会更低,而且也有可能因为多加一套电动系统而导致整备质量升高,进而造成更高的油耗。但比亚迪这套DM-i可以做到亏电状态下也能保持低油耗,官方甚至默认消费者买来就是把它当成一辆燃油车来使用,公布的数据都是以亏电状态为前提计算得来。这足以说明比亚迪对于这套系统的经济效能有着相当高的自信。

那么比亚迪是如何做到如此低的油耗表现的呢?一般来说,混动就是油和电的结合,这里油也是指发动机。比亚迪为了配合这套DM-i混动系统,研制了两款带有超高燃烧效率的插混发动机,其中1.5L版本拥有15.5:1的超高压缩比,热效率可达43%,作为参考,丰田THS混动2.5L发动机热效率为41%。而1.5T版本由于加入了涡轮,可以带来更出色的动力性能,虽然热效率会有所下滑,但40%的水平已经足够亮眼。

其次就是EHS电混系统,为了减少行驶时的平顺性以及动力响应速度,比亚迪为其配备了两个电机,一个负责发电,另一个负责直接驱动车辆。根据车型的不同功率也会有所差异,以秦PLUS DM-i为例:低功率版电机最大输出为132kw,峰值扭矩316Nm,而高功率版最大输出145kw,峰值扭矩325Nm,百公里加速时间分别为8.5s和7.9s。

最后则是大电池策略了,这套DM-i采用家族最新的刀片电池,长续航版配备了18.3kWh的电池容量,纯电续航里程可以超过100km,如果家里有充电条件,那么完全可以将它当做一辆EV车型来使用。根据官方介绍,满电满油状态可以连续行驶超过1000km。

与此同时,这套DM-i系统工作原理与本田i-MMD有许多相似,低速工况下发动机不会参与车辆驱动,而是由驱动电机直接控制,有效提升动力响应并降低行驶时的噪音表现,开起来与一辆电动车没什么区别;而来到中高速区间,此时发动机会介入,帮助电动机共同推出车辆。

除此之外,长续航版配备快充也是其中这套系统优势所在。因为在大城市中,充电桩一般都是直流充电接口,交流充电桩一般来说非常少,毕竟充电站主要目的就是服务于纯电动汽车,讲究充电效率。但插混车型一般都没有配备快充功能,所以导致就算消费者想发挥出插混的优势,实际条件也很难满足。除非家里有独立车位和专用电桩,充通宵也没有人管你。而比亚迪三款DM-i车型都具备快充功能,半小时就可以将电量补充至80%,可以发挥出插混车型低油耗的优势。

总结

比亚迪这套DM-i混动可以说再一次刷新了插混领域的认知,将困扰该类型车型的亏电油耗和充电问题都一一解决。如今纯电动汽车尚未成熟,这类插混车型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过渡产品,虽然它们依然搭载内燃机,但却可以享受到新能源政策的待遇。此次比亚迪推出DM-i超级混动,很有可能会凭借更亲民的售价获得一部分消费者青睐,帮助品牌销量进一步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