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入股爱驰汽车 这算不算一针强心剂?

2021年05月07日 11:42:0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几天前,路透社报道,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的宁德时代,已经投资造车新势力中的爱驰汽车。路透社表示,“在一份正式的企业注册文件中,宁德时代投资了爱驰汽车”。除此外,报道还披露,宁德时代还将和爱驰汽车一起合作开发电池技术。

5月6日,《道哥说车》编辑查询天眼查获悉,爱驰汽车股权结构发生变更,宁德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爱驰汽车,注入注册资本金308.155万元,持股比例为0.35506%。由此,爱驰获得宁德时代投资的消息算是坐实了。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爱驰汽车绝对算不得目前表现好的,但其却罕见的得到了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的投资,不禁令人好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滴滴也入股了爱驰汽车,据天眼查App显示,滴滴旗下的上饶市滴滴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合盛新动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入股爱驰汽车,其中,上饶滴滴出资308.15万元,持股0.37%。

尽管爱驰获得投资金额相比其他头部造车新势力并不算多,但这对于爱驰汽车的融资步伐还是起到了客观的推动作用,为爱驰汽车的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再获融资 爱驰汽车离上市还远吗?

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爱驰汽车算是最晚入局的企业之一,但2017年成立的它经历的却并不少。2018年,多年畅行的汽车市场踩了一脚刹车,遭遇了寒冬;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打击,这些全都被爱驰汽车赶上了。

但在众多倒下的造车新势力中,我们却没有发现爱驰汽车的名字,这家较晚入局的造车新势力的的确确在一轮轮洗牌中活了下来。为了能够继续活下去,爱驰汽车大概率会选择上市之路。

“从资本市场运作的规律,从一些早期的天使投资人,到风投、到私募、最后进入到公募,基本是这样一个路径。现在看来,不太能够有什么其他可选择的路径。”爱驰汽车创始人付强曾说过,“对于我们这一类,不特指爱驰汽车,上市这件事肯定要做。我们现在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事实上,爱驰汽车的融资却并不算顺利。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成立至今,爱驰汽车先后完成了6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80亿元。这个频次、数额相比同行来说并不算优秀。但2021年后,爱驰汽车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先后获得了滴滴以及宁德时代这般在各自行业中独占鳌头的企业投资,尽管数额较小,但对于爱驰汽车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且融资脚步得以再进一步,对于爱驰汽车来说也意味着离上市更近了一步。

小透明一般存在 爱驰汽车行不行?

不可否认,爱驰汽车在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的名头并不响亮,相比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头部造车新势力,更像是小透明。甚至,付强曾坦言,“在这一拨新势力里面我们是最晚(成立)的,与头部友商相比,爱驰还存在一些差距。”

如付强所言,爱驰汽车与头部友商之间确实存在差距,这种差距直观的表现在销量层面。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爱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00辆。同期,蔚来、小鹏等头部造车新势力的年销量都已达到2万-4万辆。

但爱驰汽车也有着自己的优势,2020年5月,爱驰将首批定制欧版U5运往欧洲销售,之后又与欧洲出行运营商Filippi Auto签署合作,将批量交付U5车型投入法国科西嘉岛上用于租赁运营。由此,爱驰汽车成为了为数不多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的造车新势力。

值得关注的是,爱驰布局海外市场收获不小。据了解,爱驰U5已批量出口法国科西嘉岛,登陆以色列,并在德国、荷兰、比利时和法国本土市场开启销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量达到1056台,超过去年总和。爱驰汽车也成了目前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新创车企。爱驰汽车已把今年出口目标定为1万台。

此外,爱驰汽车也在尝试B端市场。日前,爱驰汽车与蓝谷智慧能源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换电车型开发、换电技术研发、换电站设备生产与销售等业务展开合作,满足B端运营车辆出行的补能需求。

从目前爱驰汽车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来看,的确不如其他头部造车新势力。但爱驰汽车相比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毕竟少了几年的发展历程,回想起同时期蔚来等的表现,似乎爱驰也并没有差很多。目前,爱驰汽车旗下仅爱驰U5一款车型在售,按照官方说法今年第四季度爱驰旗下第二款车型爱驰U6将实现交付,或许多给爱驰汽车一些时间,其也会不断带给我们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