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安宁全面掌控福特中国 第二阶段人事调整志在品牌振兴

2021年05月07日 11:54: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4月28日,王文涛升任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熊春英接任江铃汽车总裁;同日,长安福特迎来首位在中国大陆成长起来的华人总裁——何晓庆;5月6日,陆逸加入福特中国,接替杨嵩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并担任长安福特执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而杨嵩则与刚刚调任中国的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Lyle Watters共同推进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

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人事调整背后是执掌福特中国两年半之久的陈安宁赢得了福特北美总部的认可与尊重,可以按照自己想法进行人事布局和搭建组织架构,这意味着陈安宁全面掌控福特中国。

人事调整进入第二阶段

4月28日晚间,福特中国宣布将对中国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组建成立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以及商用车事业部。未来,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汽车业务的核心布局将主要体现在福特品牌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进一步做强林肯品牌、以及快速推进电动车业务。

翻看福特中国几大板块负责人的任命几乎都有陈安宁的身影。福特中国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嵩是陈安宁一手招进福特中国;王文涛在江铃汽车总裁的两年任期内,以优异的业绩赢得陈安宁的认可,并擢升为福特中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福特在华最重要的乘用车板块——长安福特则由陈安宁在奇瑞汽车的老下属何晓庆执掌;执掌福特电动汽车板块的福特中国副总裁刘玉超此前为奇瑞捷豹路虎采购副总裁,他曾是陈安宁当年在南京长安福特的项目经理。

为何陈安宁能够在担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两年半时间内,组建一支几乎全是中国本土人才的福特高管团队呢?

时间回到陈安宁加盟福特中国的2018年,彼时福特在华总销量为75.24万辆,较2017年销量同比大跌36.9%。长安福特全年的销量为37.77万辆,同比下滑54.38%,销量腰斩用在这可能再合适不过。2018年,福特在亚太地区亏损达11亿美元,而中国市场便是主要亏损点。

2018年11月1日,陈安宁临危受命,脑中已经闪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战略方向,执行“第一刀”就是人才本土化。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年初起,福特中国有30多位外籍高管被重新分配到其他地区,并由中国当地的管理人员接替其职位。

其中标志性人物就是杨嵩于2019年4月份加盟福特中国,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据熟悉福特中国人士向《道哥说车》编辑透露,此后一系列本土化人才加盟福特中国管理团队,比如何晓庆与刘玉超也是在2019年上半年先后出任福特中国副总裁,他们此前在奇瑞汽车职务都不低。

公开资料显示,何晓庆此前担任福特中国企业联盟副总裁。加入福特汽车之前,曾担任奇瑞汽车副总裁、南汽集团副总裁等多个高管职位。在南汽收购罗孚时,何晓庆作为5人谈判小组成员,是南汽收购罗孚的功臣之一,从南汽离职后加盟奇瑞汽车,曾助力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成立,2017年兼任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2019年5月28日,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何晓庆卸任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首席代表、合伙事务执行人等职务。

知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福特中国副总裁刘玉超多年前任职南京长安福特研发部,是陈安宁担任福特嘉年华国产项目总监时的老部下,后追随陈安宁来到奇瑞汽车,并在2016年升任奇瑞捷豹路虎采购副总裁。

“此次接替杨嵩担任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陆逸与陈安宁在奇瑞捷豹路虎时也有交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彼时陈安宁还是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时,陆逸担任奇瑞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中国共同成立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总裁。

坚定产品战略助力福特各板块上升

与人事调整同步进行的是2019年4月3日发布的“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福特中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产品涵盖福特林肯两大品牌,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并加大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力度。

三年时间,弹指一挥间,事实证明陈安宁此前人事布局是对的。杨嵩在长安福特的两年里即便遇到了三个十年难得一遇的危机:国五出清,疫情,芯片危机,2020年长安福特的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1.36万辆,而福特中国的销量也达到了60.26万辆,同比增长6.1%,结束了自2017年开始的下滑。

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在今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6.3%,实现连续三个季度的销量同比增长,助力福特中国2.0计划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经销商盈利面达到70%以上,主机厂和经销商的经营质量都大幅提升。

福特在华商用车板块——江铃汽车在2019年实现销量止跌逆转,2020年至今实现产销连续13个月正增长。今年累计销量约12万辆,同比增加57.88%。

福特豪华品牌——林肯在2020年创造了入华以来最高销量纪录,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年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32%。今年第一季度,林肯以212%的高速增长、超过1.9万台的销量创造了入华以来最佳一季度销量。

随着各大跨车企第一季度财报以及销量相关数据的陆续公布。福特中国销量同比增长73%,福特汽车迎来自2011年以来的最佳第一季度业绩,其营收达36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3亿美元的表现,中国业绩连续四个月实现息税前利润同比改善,更是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随着“福特中国2.0”战略的推进,以及“更福特、更中国”加速落实,福特中国业务转型基本完成,而此次设立乘用车事业部以及商用车事业部,可以看做福特中国进入全面复苏时代的组织架构调整。目前,福特中国已经构建起包括乘用车事业部、商用车事业部、电动车事业部、林肯品牌在内的清晰组织架构,为福特在华尽快实现振兴计划奠定了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