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长100mm,取消溜背造型,上汽奥迪A7L的优缺点,读这一篇就够了

2021年05月07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在上海车展期间被很多人期待的国产奥迪A7L正式亮相,当时上汽奥迪的展台也是被不少人围观,如果不是出了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可能这次上汽奥迪A7L的热度会比现在高很多。

其实在这次车展前夕,就已经有人在路上看到了那台绿色的A7L路试车,并且也把照片拍下来发到了网上,而上海车展的正式发布,也使得这台车的外观造型在一定程度上“盖棺定论”,让人不再抱有什么改变的可能……我在网上各类和A7L相关的文章和视频评论区,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可以说是褒贬不一。

比如,有人在吐槽,觉得之前进口版本的车型,外形设计是一台很美的轿跑,可是国产之后却变成了一台三厢轿车,让人有些不能接受;还有人觉得,即使是变成了现在的三厢设计,但依旧好看;也有人表示,目前进口版已经没有3.0T+四驱的配置,但是国产版本却有3.0T+四驱的动力组合,所以一定程度上还是挺香的。

所以,今天我们就好好的聊一聊,这台由上汽奥迪生产的A7L是一台什么样的车?它和进口版本的A7有什么区别?上汽为什么要把国产A7L做成这样?它又有哪些竞争对手?这台A7L的市场前景究竟会如何?

奥迪A7L是一台什么样的车?

首先,我们来聊一聊这台由上汽奥迪进行国产的A7L。

在经过上汽奥迪的一番改造之后,现在国产A7L的尺寸达到了5076*1908*1429mm,轴距3026mm,这个数据其实比现款的A6L还要再大上一圈,只是车身高度比A6L矮了46mm,所以单从外观上来看,奥迪A7L显得更扁一些。

除了显得扁而宽的外形外,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55TFSI quattro先行版来看,这车在外观上配备了s-line运动套件和曜黑套件,其实就是有运动化的包围,以及把前格栅、侧进气口、前后LOGO、车窗的窗框饰条、外后视镜、车顶、后保险杠扩散器等地方弄成了黑色,然后尾部保留了贯穿式尾灯。

我在现场看这台国产A7L的时候,总觉得前保险杠的中网设计,和现在的新款奥迪A3其实有些相似,说好听点叫家族式设计,说难听点就是套娃。至于LED大灯和21寸轮毂等等配置,虽然在展车上都给配齐了,不过按照奥迪一贯的作风,这台车正式上市之后,大概率是不会全系标配这些东西的,所以没有什么参考的意义。

此外,就是这台车竟然用了隐藏式排气的设计,一台奥迪A7L竟然把排气管给藏起来……不知道上汽到底是怎么想的。

打开车门,你会发现这台A7L和进口版A7一样,用的也是无边框车门,但是比进口版本多了一套电吸门功能,而且还用的是双层夹胶玻璃,之前我开进口版A7的时候,感觉车辆对于胎噪和风噪的控制还可以,所以希望国产的A7L能够继续保持。

除了无边框车门之外,奥迪A7L将延续进口版本上的那套完全体MMI系统,也就是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1英寸中控屏+8.6英寸空调控制面板,并且车机里还有不少本土化功能和APP,同时还有后排独立双区空调、座椅加热、双Type-C充电接口、12伏电源接口、后排中央扶手、HUD抬头显示,不过等车辆正式上市之后可能会有所删减。

除了外观和内饰之外,目前已经发布的国产A7L依旧是基于MLB EVO平台生产,并且现在亮相的55TFSI quattro版本,配备的是一套3.0T+48V动力系统,变速箱则是奥迪一直都在用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且除了四驱系统之外,还配了DAWS动态全轮转向系统主动式空气悬架来满足操控需求,所以在这方面国产A7L还是挺香的,因为现在进口版本的A7只有2.0T前驱版本,在动力和操控上都差了点意思。

当然,后期国产A7L正式上市,大概率会推出2.0T前驱版本的车型来降低准入门槛,至于DAWS动态全轮转向系统和主动式空气悬架,势必也不会全系标配。

总而言之,国产的A7L在部分硬件上相对于在售的进口版本(老款不算)是有所提升的,比如3.0T+48V的发动机、quattro四驱系统、空气悬挂、本土化的车机系统等等,但是在外观设计方面比较见仁见智,尤其是在取消了溜背造型、掀背尾门和电动尾翼之后,这台A7L还能不能看作是海外版A7的国产车型还有待商榷,从实际的产品角度来看,这台A7L其实更像是国产A6L的运动版。

上汽奥迪为什么要把国产A7L做成这样?

那么,上汽奥迪为什么要先对A7下手?我觉得原因有几个。

首先,新成立的上汽奥迪急需一款可以走量的车型,以此来帮助上汽奥迪站稳脚跟,因为目前在售的车型里,具备跑量属性的国产车已经被一汽奥迪全占完了,比如A3、A4L、A6L这些轿车,还有Q2、Q3、Q5L这些SUV。

以目前奥迪国内在售的产品线来看,能留给上汽奥迪进行国产化的轿车,其实只剩下A5、A7和A8,而SUV也只剩下Q7和Q8,奥迪又不可能像奔驰那样出个国产AMG车型,所以奥迪自家的S系列和RS系列的性能车,至少目前也不会交给上汽去做。

即使剩下来的车型已经为数不多了,奥迪依旧要将自家的A8L和Q8排除在外,因为这台两车分别属于奥迪轿车线与SUV线的旗舰车型,只要奥迪还想继续维持一线豪华品牌的地位,它的旗舰车型就必须保持进口,价格也必须在一定程度上维持高位。

其次,奥迪的A5、A7和Q7这三台车,是上汽奥迪一开始就有意国产的车型,之所以第一个选择A7进行国产化改造,个人猜测是因为C级车属于奥迪的强势细分市场,其中A6L的销量不仅在绝大多数时间内高于奔驰E级宝马5系,甚至还超过了更便宜的A4L,想必上汽奥迪也是看中了这个优势。

并且,奥迪A7L的定位其实在有意无意间,已经弄的比A6L更高一点,这样在与一汽奥迪的“内战”中,上汽奥迪可以通过A7L这种高半级的定位,与一汽奥迪的A6L形成一定的错位竞争,吸引一些A6L的中高配客户,或者嫌弃A6L老气的年轻群体;另一方面,A7L也可以与A6L形成高低互补、风格互补,巩固奥迪在C级车市场的优势。

那么,为什么上汽奥迪要把国产A7L做成这样?原因很简单,妥协市场。

我们都知道,之前进口的奥迪A7,在年轻人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但是原有车型受制于进口车的价格与轿跑车的空间缺陷,不适合也不太可能成为一款走量的车,所以上汽奥迪必须“动刀”。

当然,上汽奥迪的思路很简单——加长,这也使得A7L的车长和轴距达到了现款A6L的水准,这也保证了A7L的后排腿部空间,但这么做就使得轿跑车的造型很难保留,大幅度的尺寸加长,将原有的车身线条完全破坏,所以,在此基础上保留溜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其工作量不亚于重新设计一款新车。

换言之,我们现在所看到的A7L实车,其实就是采取了一种折中的方法,你可以明显的看出来,国产后的A7L从B柱到C柱的线条整体改动不大,依然有下溜的感觉,但三厢车的造型和略显突兀的车尾,确实丢掉了之前进口A7的魅力。

当然,上汽奥迪为了还原A7的运动风格,其实也做出了一些努力,至少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一些轿跑车的痕迹,除了从B柱到C柱下溜的线条,这台车还有那一身的运动套件、有鲜明特点的腰线、有贯穿式的尾灯……而且还有最重要的无框车门,这些元素都尽可能保留了下来。

同时,我们也别忘记一点,“搞特殊”对于上汽来说已经是老传统了,他们非常善于做这些特供车,比如上汽大众的朗逸、凌渡以及凌度GTS……这些都是基于全球车型魔改而来的中国市场专供车。

奥迪A7L有哪些竞争对手?

我们都知道,之前进口版的奥迪A7一直与宝马6系奔驰CLS级之间互为竞争关系,因为这三台车都属于轿跑车型,只是现在宝马6系已经退市很久,现在能买到的只有作为跨界车的6系GT,而奥迪A7一开始“参考”的奔驰CLS,现在也不是纯粹的轿跑造型了。

其实原先奥迪A7L可以今年1月份量产,然后在年内上市,后来一汽奥迪的经销商联名抵制,以至于在2017年5月19日的时候,一汽集团、奥迪公司、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联合会,四方签署了“5.19协议”,确定上汽奥迪直到2022年,首款车型才可以上市。

所以,国产之后的A7L基本上会去和宝马5系奔驰E级产生竞争关系,同时还会和自家的A6L互相抢客户。

我们先聊一聊奔驰E级,这台车改款之后也是取消了之前的E350L版本,所以价格区间变成了43.99-56.29万。

我们都知道,奔驰E级在经历小改款之后,全系都变成了2.0T的动力总成,数据分为197马力/320牛米和258马力/370牛米两种,并且取消了之前总是出问题的48V轻混,直接改成了纯燃油发动机。

改款后的奔驰E级因为是国产加长过的,所以车身尺寸达到了5078*1860*1480mm(四驱版为1490mm),轴距3079mm,相比于A7L的5076*1908*1429mm,轴距3026mm,奔驰E级的尺寸其实和A7L没有差多少,只是稍微窄了一点,但是同时也使得奔驰E级显得更加修长。

虽然,奔驰现在整体的设计思路,其实就是往奔驰S级上面去靠,不管是C级也好还是E级也罢,整台车只要做的像S级,或者说有一定的奔驰S级的元素在里面,那么就可以说成功了一半,但是,现在的奔驰E级在内饰上却没有用最新的大屏设计,而是维持了之前老款的12.3英寸双联屏,所以相比于新款C级和新款S级的内饰来看,这套内饰已经显得有些过时了。

如果单从动力上来看的话,奥迪A7L其实和奔驰E级相比会略微强一些,毕竟A7L还有3.0T四驱版,但是奔驰E级却是全系2.0T发动机,从外观、内饰、各种舒适化配置来看,A7L其实也是略强于奔驰E级的,但是人家奔驰似乎也玩儿的不是这些,毕竟3.0T的发动机再怎么香,在一些人心里也比不过车头的三叉星标,不是么?

聊完了奔驰E级,接着我们再聊聊宝马5系

奔驰E级一样,宝马5系也经历了中期改款,但是和奔驰E级那种大刀阔斧的改变不同,宝马5系属于不会让你心里犯嘀咕的那种改变,至少当你看到新款5系的时候,你还会觉得它是一台5系。

相比于A7L而言,国产长轴版本的宝马5系,车身尺寸达到了5106*1868*1500mm,轴距3105mm,整体的车身长度会比A7L再长30mm,不过需要明确一点,在这个级别的车辆上,30mm的差距其实看出来。

相比于A7L而言,宝马其实更多的优势在于后驱车的属性,使得这台车天生会有更好的操控性,但是缺点在于,国产的宝马5系没有3.0T的版本,想要3.0T发动机的宝马5系,只能去看看进口版的宝马540i。

最后,就是同属奥迪的A6L。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A6L其实更加的年轻化,尤其是动感型的A6L,目前来看主流的选择基本上都是2.0T高功率的45TFSI臻选动感型,也有一些客户想要奥迪当家的quattro四驱,选择加钱上45TFSI quattro臻选动感型,除此之外,2.0T低功率的40TFSI豪华动感型入手门槛稍低,也有不少客户选择……所以从价格上来说,A6L目前是有一定优势的。

并且,奥迪A6L除了2.0T版本之外,还有3.0T V6机头+48V轻混的55TFSI车型,虽然比较冷门一些,但是性能上却是很强悍,优惠后裸车40多万,舒适度方面还能够满足日常需要,妥妥的入门级“西装暴徒”,也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六缸车型。

相比于A7L来看,A6L的内饰和A7L可以说如出一辙,毕竟都是奥迪自家的车型,定位又差不多,所以主要区别其实就在于外观,以及3.0T版本车型有无空气悬架等配置,还有你是不是一定需要那个无边框车门。

奥迪A7L今后的价格大概会是多少?

那么,奥迪A7L今后会不会有更入门的版本,今后的价格大概会在多少呢?

根据目前放出的3.0T 55TFSI先行版本来看,这台车其实就可以看作是全系顶配,在正式上市之后,国产的A7L势必会推出更入门的版本,具体的配置划分,我觉得可以参考一下目前的A6L。

我们都知道,现款在售的A6L的45TFSI车型虽然也挂着“45”的头衔,但实际上搭载的只是一台2.0T中功率发动机,而A4L 45TFSI quattro版本上搭载的,反而是一颗2.0T高功率发动机;而进口A7也有一点被诟病,自从3.0T的55TFSI quattro版本退市之后,进口A7变成了全系前驱,即使是45TFSI版本也没有四驱,很多观望A7的人都希望可以出一款带四驱的45TFSI版本。

所以,国产A7L极有可能在55TFSI版本之下,去推出190马力的2.0T低功率40TFSI版本,而且不带四驱系统,以此用于拉低售价;接着再往上推出2.0T高功率的45TFSI版本,同时可选前驱或者四驱,不过这个45TFSI版本的动力有两种可能,一种与现款的A6L一样,搭载224马力的2.0T发动机,另一种是像进口A7一样,搭载245马力的2.0T发动机,至于最终会用哪种发动机,我猜测245马力的概率会大一些……至于变速箱么,肯定是全系7速湿式双离合。

个人猜测,奥迪A7L的整体定价区间,大概率会比A6L再高3-4万左右,也就是说起售价达到45万左右,比57.38万起售的进口A7低10多万,至于优惠……新车上市之后估计不一定会给出多少优惠,回头看看目前A6L优惠15个点左右,我不禁在心里为A7L捏一把汗。

总的来说,奥迪A7L未来的销量能跑到多少,就看上汽奥迪的想法了,是与一汽奥迪的A6L死磕到底,去抢那些A6L的客户,还是与A6L形成差异化,避免同品牌的恶性竞争,转而去从奔驰E级宝马5系那里抢客户,顺便吸引一下那些预算不够买进口A7、CLS、6系GT的人,尤其中高配或者年轻客户?

换言之,如果上汽奥迪真的想和一汽奥迪死磕,那么只要产能可以跟的上,也许A7L的优惠幅度就会很快达到A6L的水平;如果上汽奥迪想去和别的品牌车型进行竞争,那估计价格优惠就不会那么给力了,有可能前期只会在10个点左右徘徊,后期根据市场表现再进行调整。

我对A7L的感受

最后,和大家聊一聊我对A7L的感受。

我在上海车展第一眼看到这台车的时候,其实感觉并不难看,甚至还有一点小惊艳,但是回过头我又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在吐槽这台车,觉得失去了灵魂……其实,奥迪A7L如果只是作为一台奥迪来看,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如果说错,只能说它错在叫“A7L”,更何况现在进口A7仍然在售,奥迪A7L虽然打着A7的名号,却与人们对A7早已固化的认知不符。

所以,如果A7L换一个名字,比如“A6L运动版”或者“A6.5L”,估计有人就直呼真香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人人喊打,你说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