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联盟兄弟”携手自救!抛售全部戴姆勒股票

2021年05月07日 12:43: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2021年初,戴姆勒和雷诺还表示双方合作仍然继续。没想到3月份在雷诺汽车的一份声明中,直接宣布集团抛售了原先持有1640万份戴姆勒股票,用于缓解集团的债务危机。

时隔两个月,日法联盟的另外一个主角日产,在近日也宣布将出售所有戴姆勒股份,定价每股69.85欧元,预计日产将获得约11.5亿欧元的收益,并且将此收益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研发。

2010年,时任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和前任戴姆勒主席兼CEO的Zetsche,构件建了一个三方合作的长期框架结构。合作包括研究共享车型、英菲尼迪奔驰车型间的零件共享以及日产英菲尼迪和戴姆勒在美日中区域市场的合作。并且希望这种合作能减少研发和生产成本、提高利润,使合作伙伴提高与丰田大众宝马等公司的竞争力。

随后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实施了交叉持股,雷诺日产持有戴姆勒集团3.1%的股权,戴姆勒集团分别持有雷诺公司和日产公司3.1%的股权。在2015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与Zetsche的一场演讲中,戈恩夸口称赞雷诺-日产联盟与戴姆勒的13个联合项目,称三公司的结盟是“汽车业中最富有成效的合作之一”。

但从实际来看,三方的合作效果收效甚微,远远没有达到理想预期。再加上随后的戈恩被捕、Zetsche下台等情况,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的合作进一步搁置。同时,英菲尼迪日产的部分车型,重新开始使用日本本土发动机,奔驰发动机的采购量越来越小,随着合作动力的缺失,对于雷诺日产来说,交叉持股也基本上失去了意义。

尽管日产计划将出售股票收益全部用于新能源车以及纯电动车的研发,但显然填补巨大的财务危机,要来得更实际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