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新能源的含金量几何,下半场胜算多大?

2021年05月07日 13:05: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相比于奔驰宝马奥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和战略,借助于大众的支持明显要更快一步。在这届上海车展上,奥迪A6 e-tron、奥迪Concept Shanghai两款车型在国内首发,而不久前才亮相的奥迪RS e-tron GT和奥迪e-tron同样也出现在奥迪的展台上。在认准了电动车方向之后,奥迪在国内也和大众品牌一样,拉开了迅猛的电动车攻势。在国内电动车市场风起云涌的当下,奥迪依靠新能源汽车能否重新获得对奔驰宝马的领先优势,并确立自己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地位呢?】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子

在这届上海车展上,豪华车没能像以往一样成为主角,但奥迪不同。奥迪品牌迎来多款新车首发,除了大家熟知的基于MEB平台的奥迪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外,还有基于油改电MLB Evo平台的奥迪e-tron、基于纯电动豪华平台PPE的奥迪A6 e-tron以及基于纯电动高性能车平台J1的奥迪RS e-tron GT都悉数亮相。基于奥迪最新MLB Evo平台打造的上汽奥迪A7L更是颇受关注。如此豪华的纯电动平台阵容是其他车企所远不具备的,而这也是奥迪在ABB三强竞争中,拥有新能源汽车领域先发优势的最大底气。

此前的3月17日,奥迪官方正式宣布未来将不再研发新的内燃机。奥迪将对电动化的投入和研发成为未来的主要战略。当奥迪在中国市场进入下半场之际,恰好与其全线押宝新能源的战略时间节点相契合。那么,奥迪在中国市场的下半场真的有戏吗?

背靠大众有平台优势

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面对一、二线豪华品牌纷纷加大在国内的投资和新车的导入,最初凭借更早的国产化所确立起领先优势的奥迪,在面对一众竞争对手冲击时,显得不如往日那样从容。奥迪毫无争议地让出了豪华品牌冠军地宝座,而且距离有逐渐被拉大地趋势。但随着大众开始全面转型纯电动,以及上汽大众奥迪问题得到解决,奥迪希望通过射出电动车和上汽大众奥迪项目两支穿云箭来重新夺回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冠军宝座。

相比奔驰宝马奥迪最大的优势就是其背后有大众集团的支持。众所周知,相比于油改电底盘,纯电动平台在整体性能上更加优异。但研发纯电动平台投入巨大,之前大众就对外宣称,其研发MEB纯电动底盘就已经花费了200亿美元,这也绝非一般车企能够承担得起。不过世易时移,奥迪现在要面对的对手,已经不仅是奔驰宝马,还有特斯拉、蔚来甚至是智己、极氪这样的新来者。

奥迪新能源胜算多大?

单纯从产品力来看,奥迪并不弱。以基于PPE纯电动平台打造的奥迪A6 e-tron concept为例。在快充方面,奥迪A6 e-tron concept,支持270kW快速充电,电池充电10分钟,便足够汽车行驶300多公里;而其100 kWh电池从5%充到80%电量所需的时间不到25分钟。在续航里程方面,该款车型WLTP的工况下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基本解决人们的续航里程焦虑,配合奥迪的全新一代快充技术,能够让其很好地兼顾短途通勤与长途旅行的多维度出行需求。在动力性方面,A6 e-tron concept两台电机总输出功率可达350kW,最大扭矩达800N·m,旗舰版百公里加速不到4秒。至于造型方面,A6 e-tron concept的造型更具科技感,尤其是Sportback这种奥迪品牌标志性的溜背造型设计,在颜值上也是颇具看点。

但就是这样一款车型,在这届车展上的风头也远没有特斯拉、华为以及其他一些新老实力的明星品牌来得抢眼。对于奥迪来说,无论是在智能座舱还是在高等级自动驾驶上,其在国内市场并没有如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那么大的优势。智能座舱或者说车联网,已经不仅仅是车内的那块大屏,其背后需要高算力的芯片、流畅的操作系统外,更需要海量的能够不断更新的应用。大众最近公开的SSP平台其实正是大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推出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和软件平台。

但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在这方面的积累相比于曾经开发出淘宝的阿里、微信和王者荣耀的腾讯以及百度来说根本就不在一个数量级上。随着国内科技巨头纷纷进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奥迪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至于自动驾驶,也是大众一个不小的软肋。通过入股福特的Argo AI,大众拥有了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布局,但是Argo AI在乘用车上尚无落地的案例。而之前一段传遍全网的华为的自动驾驶系统在上海城市道路上测试的视频,足见国内企业在这方面的实力已经走在全球发展的前列。奥迪还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准。

上汽合资是奥迪的胜负手吗?

上汽大众奥迪,对于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以及奥迪来说,都太重要了。在豪华品牌市场水涨船高的当下,对上汽集团上汽大众来说,使得无论从承接内部客户置换需求,还是从提升车企盈利程度来说,缺乏豪华品牌都成为它们最大的软肋。而在燃油车体量依然远远大于新能源汽车的当下,基于现有的车型矩阵进行挖潜,也是奥迪走的快速增加终端销量的捷径。正是基于此,此次在上海车展上正式亮相的奥迪A7L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动车之外,能否在销量上实现对奔驰宝马的反超,奥迪最大的砝码就在上汽大众奥迪项目上了。

但对于奥迪来说,如何平衡好两大合资车企之间的产品投放,避免内部互相竞争,其实也是一个不小的课题。当前奥迪品牌走量的车型都已经在一汽大众体系内国产,而留给上汽大众奥迪的更多的只是一些相对小众的性能车车型。像这次的A7L,本来就属于A6L的性能版,之前一直以进口形式在国内销售。此番国产,能否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还存在一定的变数,毕竟国内的豪华品牌市场已经不是10年前,通过投放一款新车就能收获成功的时代了。所以说,A7L的上市是分流原来A6的客户,还是能够形成1+1>2的局面,目前还有待观察。

点评

要回答奥迪在新能源汽车下半场是不是有戏,其实还要看大众在“软件定义汽车”这个主题上能够有多大的突破,以及在高等级自动驾驶上的斩获如何。奥迪有了产品力不弱的纯电动平台,而整个大众集团在三电方面也有一定的积累,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纯电动平台的竞争,同时也是软件的竞争。智能座舱以及自动驾驶一个都不能少,当然也包括客户服务。这些领域,奥迪有待show出更多的肌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