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召回盘点:13家车企共计召回48万余辆缺陷汽车

2021年05月07日 13:10: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伴随着五一长假的结束,2021年已然过去了三分之一。纵观今年1-4月,由于局部疫情的影响基本消除,国内车市也如人们预期般地呈现出了稳健的增长势头。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已大幅超过去年同期,基本与2019年同期销量水平相当。

然而,在新车销量稳健增长的同时,国内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总量也明显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增幅。可谓是新车看涨,召回也在同步跟上。今日,马拉车市就带你一起盘点4月国内汽车召回,并汇总1-4月的情况,看看与去年同期相比究竟带来了哪些变化。

13家车企四月备案召回480215辆

1-4月累计召回缺陷汽车394.46万辆

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共有13家车企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共计发布召回公告17起。

据马拉车市计算后得知,4月国内缺陷汽车召回,涉及车型多达37款,召回总量合计达480215辆。具体情况见下表。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至此,今年1-4月国内缺陷汽车召回总量合计已达394.46万辆,远超去年同期的召回数量。去年1-4月召回总量合计170.38万辆。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若将马拉车市此前统计的2020年国内汽车召回汇总情况拿来比较。今年仅1-4月,近400万辆的召回数量就占到了去年全年召回总量的接近6成的水平,占比58.16%。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按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今年全年的缺陷汽车召回数量将大概率超越2019年和2020年的全年召回量。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制表:马拉车市

奔驰“贡献”最大

2个月内召回6次,涉及车辆273.43万辆

从具体涉及到的品牌来看,奔驰毫无疑问成为了今年1-4月国内缺陷汽车召回“贡献”最大的一家。

今年2月5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因为车辆轮毂盖缺陷和ESP系统可能出现故障的原因,备案了其品牌今年的首次召回之后,又于3月3日、3月12日、4月9日、4月30日(两起),共计发布了6次召回信息。

同时,6次召回涉及缺陷汽车产品的数量,也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车型。据马拉车市统计,进入2021年来,奔驰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内共计召回缺陷汽车多达2734279辆

其缺陷产品涉及车型包括了进口和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GLA SUV、GLB SUV、GLC SUV、GLE SUV、GLS SUV、CLA、SLC、CLS、SL、G级、AMG GT、EQC等几乎全系在售车型。

从召回原因来看,奔驰品牌涉及召回车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故障包括了诸多硬件和软件问题。而造成召回涉及车型数量最多的原因,则是3月12日其备案召回公告中所显示的车辆通信模块软件的设计问题

据悉,由于该缺陷的存在,使得车辆发生碰撞且自动触发紧急呼叫服务时,由车辆碰撞引起的通信模块电源的电压临时下降可能导致车辆自动发送给梅赛德斯-奔驰紧急呼叫中心的车辆位置出现偏差,可能导致救援延迟,存在安全隐患。

同时,该隐患也导致了今年国内迄今为止最大批次的召回案例,涉及车辆共计2600677辆。

“老毛病”依旧不断

“新问题”造就量大

从今年前四个月的召回类似来看,几乎每个月都有颇具代表性的缺陷原因存在。

具体到一月,去年便已经爆发了的由日本电装问题燃油泵引发的“失速门”持续发酵,广汽丰田扩大召回的53000辆凯美瑞和汉兰达成为了当月的召回主要“担当”。

2月,途胜因液压电子控制单元缺陷而被召回了42万余辆,占当月召回总量的近7成。

3月,则是前文提到的奔驰部分车辆的通信模块软件存在设计问题,导致了奔驰一举召回260万余辆。

4月,召回的主要“贡献者”除了因为隔热板存在缺陷的一汽-大众召回了19万余辆的奥迪A6L,还有3家自主品牌奇瑞一汽奔腾比亚迪(累计召回14.85万辆)。

其中,奇瑞瑞虎3x主要是因为发动机线束与前舱线束接插件偶发性接触不良,一汽奔腾X40则因为碳罐总成设计存在瑕疵,从而可能导致的发动机熄火失去动力;比亚迪则是车载终端软件问题存在车辆无法及时预警。

纵观今年1-4月,国内乘用车召回原因可谓是“老毛病”不断,“新问题”又不胜其烦,也造就了今年召回总体呈现较去年同期大涨的局面。

马曰:

在过完了2021年三分之一的时候,我们无奈地发现国内乘用车召回总量已接近了400万辆,无论是同比去年还是更早的2019年,都有了明显的大幅提升。按此趋势发展下去,今年国内缺陷汽车召回总量必将创下近三年内的新高,同时我国自2017年开始的召回逐年下降的趋势,也将出现明显的拐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