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的感恩礼:全球最大智能电动车中心落户合肥

2021年05月07日 14:22:04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这两天,蔚来汽车好事连连。

4月29日,合肥市与蔚来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周年之际,由蔚来与合肥市政府共同规划的Neo Park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4月30日,蔚来汽车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总营收为79.823亿元(12.183亿美元),同比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这也是蔚来汽车最好的季度财报。

花钱、赚钱,蔚来可以说是两不误。下面我们就来聊聊,蔚来汽车是如何花钱?又是如何赚钱?

建造世界最大的智能电动车产业园

以“Park”之名,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苹果的总部 Apple Park,这是很多科技爱好者的科技超圣地。而 NeoPark虽然并不是蔚来总部,但蔚来NeoPark希望将它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智能电动汽车的制造中心。

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表示:“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将来会是全世界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一个瞩目之地”。

新桥园区真的会如李斌所言,将是中国,乃至智能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中心吗?Neo Park到底有哪些优势和特色?下面我们一一来说。

一、规模大

蔚来将其定位为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占地16950亩,这相当于1500个标准足球场大小。该园区将容纳超过1万名研发人员,超过4万名技术工人。未来,这里将开展整车、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等创新性研发,引入数百家关键配套企业,形成完整与高度聚集的产业链,成为全球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链高地。

李斌在发布会现场介绍,Neo Park 毗邻合肥新桥机场,初期投入500亿元,整车产能达100万辆/年,电池产能达100GWh/年,预计年总产值达500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蔚来第10万辆电动车下线时,李斌曾表示将挑战每年100万辆销量,Neo Park建成后,将为蔚来实现该目标提供产能支撑。

李斌介绍说:“现在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专门为智能电动汽车打造的这么大规模的园区。特斯拉的工厂规模大,但整车、零部件、研发都是分散的。”确实如此,作为对比,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年产能为45万辆,特斯拉美国加州Fremont工厂年产能为60万辆。Neo Park的100万辆产能将远远超过特斯拉旗下的工厂。

二、效率高

Neo Park是一个集研发、生产、生活为一体的产业园,包括三个区域——智能制造区、研发生活区及生态文化区。

智能制造区是一个拥有完整产业链的聚集区,即从芯片、半导体、电机、电池、零部件、常规的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用户服务的一条完整产业链。

“(集中在一起)最大的好处是集约、高效”,还可以降低成本。根据李斌的介绍,从电池厂通过传输带直接运输进整车工厂,一个电池包可以省好几百元的物流费用。因为电池包属于危险品,初步估计,一辆车可以节省3000元的物流费用。

研发生活区是园区软实力的体现,将打造成分享欢乐、共同成长的社区,增加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生态文化区,李斌表示,园区土地将有20%的面积,用来进行生态相关的规划。

根据协议,蔚来将在园区建立研发与制造、营销与管理团队,并整合资源,助力合肥进一步引进高品质产业链企业。合肥将加大对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引进更多产业链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并对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建设、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配套政策支持。这些资源的整合,将会为蔚来带来更高效,且成本更低智能汽车生产模式,从而极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三、坐落合肥有优势

在李斌看来,蔚来Neo Park选择坐落合肥,本身就有“地利”优势。在活动现场,李斌更是声情并茂为合肥打call。

1、交通四通八达,位置佳。

李斌这样介绍合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三大副中心”之一。而交通四通八达的好处就是物流更高效,且成本更低。据蔚来自己的统计分析:未来整车物流的平均里程是 901 公里,这比竞品 BBA 的成本都要低上不少,原因就是合肥优秀的地理位置。

2、科教之城、人才聚集。

合肥被誉为中国科教之城,拥有中国最顶尖的学府之一——中国科技大学。李斌还介绍,目前蔚来的自动驾驶算法负责人和数字系统负责人都出自中国科技大学。可以说,合肥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此外,合肥还有非常给力的人才政策,据悉合肥给前来落户的年轻人提供 3 年的房租优惠。

3、中国最牛风投的城市。

合肥被誉为中国最牛逼的风险投资机构。从吸引中国科技大落户,到投资京东方,再到成立合资公司合肥长鑫,以及现在蔚来合肥总部的成立,一笔笔的“风投”,也让合肥经济增速排名全国前列。

《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15个新一线城市名单出炉,合肥名列其中。2019年,合肥在全国的城市排名是21名,而2004年排名是76名。而这一切背后,合肥市政府功不可没。

试想,如果没有合肥市政府的远见和支持,也没有如今从“重症病房”走出来,开始回归正轨,健康发展的蔚来。日前蔚来刚刚公布的Q1财报,就是最好的“健康证明”。

现金储备475亿,毛利率超20%

4月30日,蔚来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具体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实现营收7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81.8%,环比增长20.2%。一季度虽然营收大增,却净亏损48.75亿元,较去年同期扩大182.96%;经营性亏损2.96亿元,环比收窄68.2%。

蔚来在财报中解释称,2021年第一季度,NIO回购部分战略投资者持有的蔚来中国3.305%的股权,并因此确认可赎回非控制权益赎回价值的增值44亿元。扣除这部分费用以及股权激励费用后,蔚来一季度的净亏损不足5亿元,远远好于上季度的13.3亿元。

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末蔚来剩余现金余额23.97亿元,如今,蔚来的现金储备已大幅增长至475.5亿元。

与此同时,一季度,蔚来销量、营收、整车毛利率、单车平均成交价等数据均实现历史新高。比如在平均售价方面。第一季度,蔚来平均售价43.47万元,较2020年第四季度平均售价提升4200元。作为对比,宝马均价为41.67万元;奥迪平均成交价更低,为32.50万元。由此可见,蔚来的成交价已经超过了宝马奥迪

据介绍,平均售价上涨是因为用户选购选配产品的比例提升,包括NIO Pilot与100kWh电池包。据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介绍,100kWh电池包的毛利为5000元左右,一季度选装率为25%;NIO Pilot毛利为8000元左右,选装率超50%。截至4⽉16⽇,已经有超过1万位用户选择使⽤100kWh电池包。“预计100kWh电池包的渗透率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提升”。

此外,毛利率也是一个很大的看点。蔚来的整车毛利率从2020年Q4的17.2%增长到了2021年Q1的21.2%。对此,李斌自己都表示出乎意料:“20多的毛利率,我们认为比我们预期到的要早一些。”

“因为蔚来不降价,目前的毛利率水平已经达到比较健康的状态,”李斌坦言,“虽然毛利率在未来还有提升空间,但我们不要预期还会像去年那样每个季度都提升好几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加之目前蔚来销售成本下降、经营性亏损收窄,也让蔚来Q1这份财报,成为业界评为蔚来“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财报”。

总之,蔚来第一季度营收超预期,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净亏损也在大幅下降,种种迹象表现,如今,蔚来正在持续向好。

当然,这并不是说蔚来已经高枕无忧,随着BBA等豪华品牌逐渐加速电气化进程,以及小米、百度、苹果、OPPO等科技巨头入局,蔚来的未来仍然充满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