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不止“刹得住”,聊聊一汽-大众ID.4 CROZZ的安全性

2021年05月07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在智能电动车领域,一直有个很有趣的事情:入场的人纷纷叫好,说难再出来;圈外的人不停观望,犹豫再三。如果延伸到不同领域,譬如在运动爱好、科技喜好等层面,是否打开怀抱相拥真的全凭个人喜好。但当时间来到 2021年的5月,因为你我都心知肚明的原因,在涉及人身安全的“汽车领域”,“安全”两字已经彻底被摆在了台面上,无处隐藏。

我曾在个人微博 @电车室长 上就特斯拉这个事情进行全程的跟踪报道,但随着特斯拉公关思路的调整,以及越来越多不明渠道的信息披露、不明身份的网友观点。这事已经成了“一出闹剧”。特斯拉仿佛在一夜之间,从一位外表光鲜亮丽、身价不菲、人人喜爱的精英身份,变成了一个彻底的“渣男”。

谁会在乎别人遇到的渣男到底如何“渣”?八卦吃瓜之余,更多时候人们只不过在担心自己会遇到更多的渣男。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背后,我发现我的微博粉丝、以及身边的电动车社群对“安全”更加关注了。而这其中最大的两个意见分区,就在于到底是“新势力安全”还是“传统企业安全”?

就这个论点展开之前,我采访了13个电动车车主或者兴趣粉丝。在传统汽车领域,他们最关注的是一汽-大众的ID.4 CROZZ。也对,一汽-大众作为汽车市场的国民销量担当,理应在电动车领域接受考验。

所以在今天的稿件里,我会争取从一个客观、平实的角度和大家分享我眼中的ID.4 CROZZ——那个和奥迪e-tron师出同门的产品、那个大众集团在华投入的首款电动SUV、那个一出现就让人惊呼“狼来了”而不是“渣男”的车。

1.科普,什么是电动车安全?我们为什么要足够重视电动车安全?

在传统汽车时代,汽车的安全其实很简单。无非就分为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两大主要部分。主动安全可以简单理解为是避免你驾驶车辆时发生事故、维持车辆稳定运行的系统。譬如下面这串缩写代号,就是部分比较常见的、不同车企车型的主动安全功能代号表示。

在ID.4 CROZZ身上,全新的IQ.Safety主动安全套装,包含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居中辅助、交通标注识别、前后倒车雷达等。个人经验,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前后雷达真的是“神器”,即使是老司机也能在很多特定场景下受到科技配置的有效帮助。

主动安全相对应的则是被动安全,顾名思义,被动安全则指的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能够尽量减少驾驶员、乘员、车外人员人身伤害的安全装置,譬如三点式安全带、安全气囊、高强度车身等。而安全带作为“生命带”,可以说是汽车界最伟大的发明了,这项被动安全装置在近半个世纪拯救了至少一百万人的生命,车辆碰撞后造成的伤亡风险也至少降低了50%。

值得一提的是,ID.4 CROZZ采用匹配了两个整车安全研发方案需求,除了最新的C-NCAP 2021五星,“中保研”C-IASI Good标准也是一汽-大众的基本要求。在车身大范围采用热成型钢板后,合理的吸能设计、焊接工艺、自动化制造标准性,使得车辆在碰撞后有较好的溃缩表现和乘员舱完整性体现,同时也能更好地避免电池挤压碰撞导致的起火事故。

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系统之外,我们不得不重视的是三电系统安全。三电系统是由电池、电机、电控三大部分组成。电池负责提供动力来源,电机负责为汽车提供扭矩输出,电控则成为了智能电动汽车的“中枢神经”和“大脑”。

以ID.4 CROZZ为例,这款车是由大众MEB纯电平台打造而来,和普通的“油改电”车型不同,MEB平台针对电气化动力系统进行设计,在抛弃复杂的内燃机和油路外,车身底盘有了更多更灵活的空间。

这种空间除了让车辆续航、车身比例、车内空间、驾乘品质上得到改善,还能够有效增加电池的阻燃间隔效果等。而电控系统则实时监控着不同的电池组之间的温度、效率、能耗、风险等动态,保障车辆的电池稳定性和安全,防止热失控等问题。此前,特斯拉、蔚来、威马等车企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自燃事故,很大原因就是出现在电池或者电控系统上。

据我个人的了解,ID.4 CROZZ在三电系统上最大的优势,是做了很多“国标无我有,国标有我更强”的测试。一汽-大众在这个测试过程中,参考了德国大众总部的高等级安全标准,进行了197项电池系统测试,远超国标的179项要求。而EMAST振动、带温度冲击的浸水、热扩散、外部火烧、低温短路等极限试验也是一汽-大众进行的挑战项目。

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三电安全之外,智能电动汽车还有一项“信息安全”,是指在互联网状态下对车辆的隐私信息、操控及驾乘人员的信息状态等进行保护。在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就有无数车辆被黑客操纵从高楼开出坠下,而特斯拉最近的风波也被部分观点视为是“软件出了问题”。在这个领域以保守安全著称的大众,在远程服务、车内项目上都有了更多选择,但同样采用了相应较强的保密方案,保证软件的正常运行。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足够重视电动车安全?总结来说,在智能电动时代,消费者和车主会有更多的“车辆触点”,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进去了就出不来”的主要原因。但同时,当车与人、人与车之间的交互触点增加,我们的车辆使用场景、车辆使用风险都会相应产生,必要、合理的安全方案是电动车开拓新市场的首要前提。

毕竟,关于安全,车企做再多,我们也不会嫌多。

2.大众眼中的安全,一汽-大众ID.4 CROZZ眼中的未来

其实在做汽车媒体这些年下来,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现象:有的车企似乎洋洋洒洒,随便“搞”几个好看的外观,买几个动力方案,把渠道铺出去就能把车给卖好了,消费者也趋之若鹜;但随着年月变化,车辆稳定性、安全性、品质、质价比、保值率等等关键问题点就会逐个浮出水面,这些企业和品牌也往往“就此沉沦”,但消费者却成了最终的受害者。所以也难怪贾跃亭被网友们持续批判,而国内最早的一批新势力也被称为“PPT造车”。

汽车产业作为一项工业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知识密集型、营销密集型的产业,是我觉得最有趣,最值得学术研究者和消费者们去关注的。除了部分凭借概念异军突起的新品牌,我们仍然发现每年的榜单上仍是那些个“王者”。一汽-大众作为国内多年的销冠王,我觉得在营销层面最简单的拆解,抑或是在消费者最简单的理解里是这样的:知名度高、车辆选择丰富、外观符合国人之道、性价比高、稳定性强、安全性够

实话说,卖得好是国人的选择,也是大众深谙之道。记得在ID.4 CROZZ 开启预售和试驾后,从价格及产品力表现来谈,我们编辑部的统一反馈是“大众是真的想卖这个车”。毕竟“马自达研究车,丰田研究大众大众研究中国”。看似玩笑的一句话,其实把哲学、市场学、人性等多个维度的关键词揉在了一起。

1937年成立的大众汽车,早早就成立了“未来研究中心”,T2 Camper就是三十年以前的作品,风靡一时。虽然因为当时的技术和硬件水平原因,这款车的时速、续航、功率都极其有限,但作为大众汽车探索电动化的“始祖鸟”,T2 Camper还是有极大的纪念和象征意义。

在不久前的首届Power Day上,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曾说“大众向电动汽车的转型将是坚决的,也是前所未有的。”在释放的电池、电芯、研发体系、工厂等方面计划里,我们读出的是大众的战略布局,但更重要的是其“安全布局”。

也许是因为大众卖出了太多车,把“安全性”看得太透;或许也是因为大众的立身之本:Volks在德语中意思为“国民”,Wagen在德语中意思为“汽车”,全名的意思即“国民汽车”。涉及到消费者人身安全利益的事情,真的不容忽略。

一汽-大众ID.4 CROZZ作为大众在华的电动序列的排头兵,理应接受那些超国标的检验。

还是以电池及整车安全和大家举例,在电动车的涉水试验中,国标是要求测试车辆以水深10cm时20km/h的速度通过,保证用户在暴雨积水的路面能够安全涉水。而大众的测试车会在高低温环境都开展测试,还在水深50cm的地方怠速测试、在40cm水深的地方低速抵挡通过,匹配更多可能的现实场景。

在电动车用户比较关注的充电场景中,大众也进行了多项模拟试验和监控,确保在雷电、下雨、高温、严寒等条件的充电安全性。譬如漏电保护、过流保护、过压保护、欠压保护、防雷击保护等。

3.狼性,直男本色,一汽-大众电动化未来

此前,我曾和大众的电动化相关工程师进行过私下交流。在我的视角里,我看得见的是大众人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和坚守。譬如在续航的表达上,那位“直男”工程师就这样和我说:“标量多少续航根本不重要,在电动车有限的使用场景里,重要的是你的续航有多实在,而不是你又标出了全球第一。真续航,比长续航重要多了”。

可以说,稳中求进就是属于大众的电动化态度,而这其中的“狼性”更是“要做就做成功”。跳出所有产品的层面来思考:大众目前首先不需要所谓的市场资金来去支撑新品的研发,其次更不需要通过噱头和概念(譬如超长续航)来去争夺现有电动化市场。而这两个点偏僻是某些新势力品牌目前比较急缺的,所以心态上的不同,或许就会让大众在产品策略、安全性、营销策略、成本投入上进行侧重。

前面提到的续航就是大众的“安全策略”,热泵系统则是大众的“成本投入体现”。热泵系统可以看做制冷系统的反向运转,采暖效率很高,对节能即续时里程有帮助,但相应的也会增加成本。我们可以知道的是,CO2 热泵系统可以使车辆的冬季续航里程提升20% 至30%,而这个投入效果远比增加电池密度来得有效及安全。

当然,“相对保守”不意味着不向前,在该有的智能化体验、娱乐化体验、充电体验等,大众正以自己的节奏将车轮滚滚推向身前。为什么做电动?也许是市场驱动、技术驱动、战略驱动、政策驱动,但是在新四化不再是伪命题的今天,我们看见一汽-大众正在以自己的节奏和方式,去匹配市场,点亮未来。如果用接地气的话来说,估计一汽-大众会说那句话:因为我不想做渣男

对了,顺便说一句,一汽-大众ID.4 CROZZ搭载的IQ.Drive是L2+级别的辅助驾驶系统,十几年来在十余款车型上得到了百万用户的验证,譬如在燃油车的迈腾、CC等都搭载了这套系统,经过长时间长距离的检验后,不会发生“刹车失灵”这种低级的底层问题。嗯,没有做渣男的机会。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张最近在我们媒体圈流传广泛一张图做总结:也许马斯克说得对,专注产品更重要、要关注大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