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360」纯电动汽车平台赛道上,最厉害的是大众和现代?

2021年05月07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之后,纯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

由于纯电动汽车与燃油车先天性的结构方面的差异,因此,燃油车平台改造的纯电动汽车,是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必须开发纯电动汽车的专属平台。

截止到目前为止,各个造车新势力公司对于开发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的积极性非常高,而传统汽车厂商在这方面反而给人的感觉是有一些船大难以调头。但是也有一些传统汽车厂商的纯电动汽车平台,走在了世界前列。

截至2020年纯电动汽车,占全球汽车总份额的2%。目前全球的汽车销售依然是以燃油车为主,纯电动汽车的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传统汽车巨头,依然迟迟没有开发出纯电动汽车平台的主要原因。

从燃油车到纯电动汽车过渡的这段时间,还出现了非常多的汽车形式。我们简单总结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全球主要的汽车动力形式有5种。

ICE(内燃机)内燃机

HEV(混合动力汽车)混合动力

PHEV(Hyvrid电动车插头)电池+混合动力

BEV(电池电动汽车)100%电动汽车

FCEV(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数据统计,预计今后到2027年,燃油车在全球市场的总销量占率依然会在66%左右。而混合动力汽车会到17%的市场份额。纯电动汽车会达到14%的市场份额。

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平台,到底有哪些不同呢?

如图所示,它主要的优点就是内部空间可以进一步扩大,因为纯电动汽车并不需要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机械的零部件,电池电机的尺寸都可以做的比较小。所以车内的地板不管是前排还是后排都可以做到纯平。

简单总结一下,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有以下4个特点:

1.车内空间利用率高。

2.重心低,动力性能好,稳定性高

3.降低成本-可以使用一个平台生产各种车辆

4.电源,信息娱乐,空调等的综合管理

在纯电动汽车平台竞赛中,特斯拉是领先的,大众汽车和现代汽车以几乎相同的水平位居第二。

下面我们就看看目前世界上各个汽车厂商,在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上有哪一些动作。

首先是大众汽车和现代起亚汽车是独立开发了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的。大众汽车有MEB平台,现代起亚汽车有E-GMP平台。大众汽车计划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的数量扩展到70款,而目前已经有多款在MEB平台上开发的车型已经上市了。

现代起亚汽车动作也比较快,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上的首款车型ioniq 5已经在韩国上市。

丰田汽车是与斯巴鲁铃木共同开发了纯电动汽车平台,技术共享,并且丰田汽车宣布在2015年使用全新的固态电池,专属平台的名字叫做e-TNGA。但是目前丰田汽车依然把非常大的精力放在了油电混合动力上。

通用汽车也拥有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BEV3,并且与LG合资,建立了电子工厂,开发无钴电池降低成本。只是目前在车型上还没有太丰富。

福特汽车并没有自己的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在轿车方面福特使用了大众MEB平台。

雷诺日产联盟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叫做 CMF-EV,目前还在开发当中。

而豪华品牌方面,奔驰宝马奥迪三家品牌都比较谨慎。宝马汽车目前主要是开发了一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是纯电动汽车上还并没有太多的车型。宝马目前的思路是开发一个平台,实现油车和电车的共享。

奔驰在GLC平台的基础上推出了EQC,目前奔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数量也是要高于纯电动汽车的。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奥迪都是使用了PPE平台,它的定位是比MEB平台更高级一些的纯电动平台。目前在这个平台上诞生了e-Tron,奥迪计划在2015年要开发20款能源汽车,销量达到80万辆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