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宁德时代注资308万,爱驰IPO之路能否破冰?

2021年05月07日 17:26: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爱驰汽车获得宁德时代等多家企业投资之后,距离上市更进一步。资本驱动,爱驰汽车能否一路顺畅?

爱驰扩充融资渠道,获宁德时代注资

日前,中车网在天眼查获悉,2021年4月30日,爱驰汽车获得宁德时代、金浦投资等相关企业注资。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金浦国调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昇虹实业有限公司、宁波青蓝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共计增资1146.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是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注入注册资本308.155万,占股0.35506%。

对此,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作为造车新势力,在变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资本的驱动,拓宽融资渠道这件事是一定不能回避的”

通过天眼查显示,自2017年成立以来,爱驰汽车已经完成7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80亿元。距离此次最近的一次是,今年1月,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运营主体)全资子公司上饶滴滴出资308.15万元,持有爱驰汽车0.37%股份。此次宁德时代的加入或使爱驰登陆科创板更近一步。

爱驰汽车成立于2017年2月,成立仅一个月爱驰上饶工厂开工;2018年2月末,爱驰汽车上饶工厂正式封顶;2019年初,爱驰旗下首款量产车爱驰U5正式亮相,并于2019年12月正式上市,彼时,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年销量已经突破2万辆。和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相比,爱驰汽车虽然起步较快但成立较晚。

2020年10月,爱驰汽车曝出正在准备登陆科创板相关事宜,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IPO。今年1月,爱驰汽车计划首选美股IPO,但不排除科创板上市。美股上市有一定优势。“境外上市机制比较灵活,不需要排队,所以只要符合基本标准,且股东和企业同意申请。”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上市是必然之路

“上市对于我们这们这些造车新创企业来说肯定要做,爱驰汽车也不例外,具体更细节的东西,将在第一时间公布。”上述爱驰相关负责人对中车网表示。

和爱驰汽车一样,第二梯队中威马、哪吒、零跑都在计划上市事宜。“哪吒汽车一直都在准备上市事宜,何时上市、在哪上市还要等通知。”哪吒汽车相关负责人曾对中车网表示。

上市只是时间问题,但显然销量更高,融资能力更强的企业更容易先上市,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但是照目前来看,融资能力与产品竞争力使得爱驰IPO之路并不顺畅。

与爱驰此次获得增资1146.3万元形成对比,此前1月零跑获得43亿B轮融资、4月哪吒获得360领投30亿,这样看来,零跑的融资能力显然更弱。

爱驰汽车创始人兼CEO谷峰立下的“2020年,要做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目标,并未有完成。目前,爱驰旗下上市车型仅爱驰U5一种车型,2020年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蔚来、理想、小鹏销量4.4万、3.2万、2.7万辆;位于第二梯队的威马、哪吒、零跑2020年分别销售2.1万、1.5万、1.1万辆。反观爱驰U5 2020年全年销量仅为2600辆。进入2021年来,1-2月,爱驰销量仅881辆。

在融资方面,尽管爱驰汽车获得滴滴、宁德时代的投资,但是两者各持股爱驰汽车不足0.4%股权。滴滴与北汽成立合资公司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持股67%;滴滴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美好出行(杭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持股35%;

爱驰U5后,爱驰汽车第二款车型U6开启预售,并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值得注意的是,爱驰U6所采用是宁德时代高能量密度CTP电池。

对于宁德时代,这不是其第一次投资造车新势力,2018年,宁德时代领投拜腾。而在2021年,除了投资爱驰汽车之外,宁德时代还投资6家有关新能源相关企业,其中在1月13日,宁德时代投资蓝谷智慧能源科技公司,其是北汽蓝谷旗下唯一从事换电及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业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