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的硬派越野车,为什么坦克300比BJ40更受欢迎?

2021年05月07日 17:30: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自主品牌里,或许没有哪一款车型能够像坦克300那样在SUV市场里搅动如此之大的涟漪。在国内诸如坦克300这样的硬派越野车往往都是小众的产品,而坦克300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网红车”,其风头也远远盖过此前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自主品牌硬派越野车——北京BJ40

预售20天订单便破万、300辆致敬莫奈限定版开售5分钟便被订光、WEY官方还发布了暂停接单的通知,从而改造生产线来满足更多订单。虽然坦克的暂停接单显得有些凡尔赛,但不能否认的是这款车的火爆。为此,甚至还出现了一个新的词语——“坦克现象”。根据长城汽车官方提供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坦克300累计销量14323台,而同为硬派越野车的北京BJ40在去年全年的销量才17470台。

坦克300和BJ40在销量上有着如此巨大的差异难免令人唏嘘。在产品定位上,二者同属紧凑级SUV。同时,坦克300和BJ40均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驱动方式也都选择了分时四驱,并配有两把差速锁(很多报道称坦克300有“三把锁”,实际上这款车只有两把锁,即前桥差速锁和后桥差速锁)。在动力方面,二者的差距也并不大,坦克300搭载的2.0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227Ps,BJ40所搭载的两款2.0T和2.3T汽油引擎分别可以输出224马力和231马力。甚至在车型配置数量上,BJ40还更胜一筹。加上三款柴油版车型,BJ40全系共12款车型在售。至于坦克300,即便是加上致敬莫奈限定版也才拥有四款车型。

那么坦克300的畅销依靠的是哪些方面呢?

坦克300的外观比BJ40更吸引人

作为硬派越野车,和大G、牧马人等车型一样,坦克300和BJ40都采用了“方盒子”的造型,甚至方方正正的车尾配上纵向设计的尾灯和裸露的备胎,使得两车的尾部颇有些相似。但是在车头的设计上,坦克300的设计要更加动人。引擎盖和前翼子板配合出更加圆润的转角,再加上圆滚滚的车灯,颇有复古气息。同时一根横向的灯带延伸至翼子板,灯腔内部为矩阵LED,为坦克300平添了一份精致。而BJ40采用了更多硬朗的折角,突出其硬派的风格。在外形上,坦克300不仅可以取悦热爱越野的男性消费者,其精致、复古的样子还更能吸引女性。

坦克300的科技配置和豪华配置更丰富

即便是抛开硬派越野车的身份,坦克300依旧在配置上足够出色。坦克300标配前排无钥匙进入、方向盘换挡,OTA升级和车联网、丰富的语音识别等科技配置也一应俱全。除入门车型外,坦克300标配了全速自适应巡航、360全景影像、透明底盘、电动天窗、前排座椅加热和按摩、多色车内氛围灯等。顶配车型还配置了座椅通风和64色氛围灯。

此时再去看BJ40的配置表就显得寒酸了不少。全系都没有配置360度全景影像和自适应续航,方向盘上不仅没有配置换挡拨片,甚至方向盘的调节方式仅支持上下调节!目前主流的OTA升级也没有在BJ40上配置。坦克300和BJ40均采用的是12.3英寸液晶仪表,坦克300的中控屏幕尺寸则更大为12.3英寸(入门车型为10.25英寸),同时两块屏幕的显示风格也要更加新颖。

坦克300的空间优势明显

在车身尺寸方面,无论是整车的长宽高还是轴距,坦克300都要优于BJ40(不包含售价高达26.99万元的雨林穿越版)。尺寸上的优势放到车内就变得更加明显。经过实测,保持前排驾驶员合理驾驶坐姿不变,坦克300的后排头部空间比BJ40多出一圈的距离,腿部空间则多出了大概四指。

写在最后

对于大部分国内消费者而言,一个家庭基本上都只拥有一台车。将这唯一一辆车定位在硬派SUV绝不仅仅是满足越野乐趣的玩具,更要满足全家的出行需求。对于坦克300而言,其圈粉的不仅仅是小众越野爱好者,其丰富的配置和出色的空间表现同样可以得到更广泛的买车人群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