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硅谷到中国,芯驰科技CEO仇雨菁的“芯”路历程从未止步

2021年05月07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俞岳

编辑 | 晓寒

在智能汽车的大潮之中,汽车的核心部件不再局限于发动机、底盘、变速箱,以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为主的智能化体验成为了汽车的核心。在这些智能化体验的背后,则是由芯片做支撑。行业内有观点称,芯片已经成为汽车的数字发动机。

因此,在智能汽车快速发展的今天,国内汽车芯片行业同样十分火热。芯片创业公司大量涌现,在行业内形成争先恐后装车的趋势,这其中就包括2018年成立的芯驰科技。

从2018年成立至今,芯驰科技已经先后发布多款车规级芯片,可用于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网关等智能汽车中的多个域。今年3月,芯驰科技宣布获得百万片/年订单,客户覆盖合资、自主品牌车企和Tier 1,并正式完成出货,这对于一家刚成立不到3年的初创公司来说实属不易。

在人们的印象中,芯片行业技术门槛较高,基本都以男性为主导。而芯驰科技联合创始人、CEO仇雨菁则是一位在芯片行业深耕超过20年的女性专家。那么,仇雨菁究竟是如何进入芯片行业?她为什么会在2018年与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一拍即合决定创业的呢?

做自动驾驶Tier 1,大疆凭什么?

▲芯驰科技CEO仇雨菁

近日,车东西与芯驰科技CEO仇雨菁进行了深入交流,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一、深耕芯片行业超20年 主导研发十余款车规芯片

1998年研究生毕业后,仇雨菁就在美国硅谷求职,她最先加入都是芯片初创公司。十年的初创公司经历让仇雨菁在硅谷不断成长,并成为多家芯片企业的创始团队成员。

回想起创业公司的工作经历,仇雨菁至今仍有不少感触。她说道:“与大公司相比,创业公司中的每个人都是身怀绝技,在工作中会独当一面甚至‘独当几面’,因此能够接触到最新的技术。创业公司虽然充满着各种可能性,但作为其中一员也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如果你负责的环节不能按时完成,整个项目的推进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她回忆道,当年作为半导体行业的新人,很多工作并不属于自己的专业领域,甚至从未接触过,因此要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成长。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她表示那个时候常常会做到凌晨3点,甚至会做到情绪崩溃到大哭,即便如此,还是要擦干泪继续做下去。但是,芯片行业的奇妙之处就是,当结果跃然纸上时,过往的每一步都有它发生的意义。在磨练中带来的成就感也是无与伦比的。

十年的硅谷创业经历至今都深深影响着仇雨菁。作为创始人之一,仇雨菁也将硅谷开放、多元、平等的文化带进了芯驰科技,欢迎来自各个领域的人才,让芯驰科技不断发展壮大。仇雨菁表示,目前芯驰科技的研发团队已经超过200人,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300人,研发团队除了拥有芯片行业背景的专业人员外,还有不少是来自主机厂、Tier 1、互联网公司,这些来自不同行业的人才也使得芯驰科技的视野更加开阔,能够更加深刻洞悉市场的需求。

做自动驾驶Tier 1,大疆凭什么?

▲芯驰科技CEO仇雨菁

2008年,仇雨菁和全家一起搬回中国,开始在国内发展。虽然还在芯片行业,但国内的工作环境、研发环境与海外大不相同,对仇雨菁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谈到回国的原因,仇雨菁说:“半导体的未来在中国,中国未来半导体的市场是巨大的。中国市场对于半导体的需求有全球共性,也有其独特性。我坚信,在美国多年的半导体行业从业经验,在中国市场会激发出不同的灵感与能量。”

2011年,仇雨菁加入飞思卡尔,正式开始了汽车芯片研发。

在飞思卡尔期间,仇雨菁所带领的研发团队研发量产了超过10款车规级芯片,其中包括核心的智能座舱芯片。当时,这些芯片在汽车市场的中的出货量和占有率都能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回顾多年的汽车芯片研发的经历,仇雨菁坦言,芯片虽小,但安全事大。怀揣敬畏,空杯心态方能让这条路走得更加扎实和沉稳。到2018年,仇雨菁在芯片行业的经历已经超过20年,成为芯片行业中少有的女性专家。

二、车企有大量需求 请辞外企高管再次投身创业

2018年,正值智能汽车快速崛起,特斯拉Model 3等爆款车型开始大批量交付,传统车企逐渐意识到智能汽车的革新已经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了。

与此同时,仇雨菁也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一趋势,无论从市场还是OEM厂商的角度看,中国用户对智能化的需求正在加快。在车内硬件方面,中国用户对大屏、多屏的需求正在高涨。

不过当时,Tier 1的产品线却没有明显进化。这是因为汽车行业的头部Tier 1都来自海外,开发阶段会优先考虑海外用户以及海外头部OEM厂商,彼时操控性、加速性能依旧是发力的重点。

面对国内市场的差异化需求,仇雨菁认识到,从芯片底层为中国用户进行差异化设计将是一个很广阔的市场。通过对底层芯片的重新定义,就能够在车内硬件、软件上实现更多功能,这样就能满足国内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于是,仇雨菁再一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不过,创业就意味着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中,她担心这样会减少对家庭、孩子的照顾。但仇雨菁想到,当年在硅谷工作时,在更大的压力之中都能够平衡家庭和生活,她坚信这次在国内创业也能够达成这一目标。

在和老朋友张强谈论此事之后,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共同创业。仇雨菁多年深耕研发工作,带领研发团队,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拥有广阔的市场经验,负责拓展市场。二人经验互补,恰好能够让公司在技术和市场上顺利运转。

做自动驾驶Tier 1,大疆凭什么?

▲芯驰科技董事长张强

从公司成立第一天起,芯驰科技就希望用领先的芯片成就更多OEM厂商,而并非做廉价的国产替代。

至于为什么一定要走高端化,仇雨菁解释道:“在半导体这个行业,如果不做到老大老二,后期产品迭代都成问题。因此,技术上必须要做到领先。”同时,汽车行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业企业拥有很多机会跟随市场迭代、进步。

从产品规划阶段开始,芯驰科技的研发人员就会与Tier 1、OEM厂商做深入的讨论,得出行业内高算力、高集成、软件定义汽车等具体需求。结合对市场的判断,芯驰科技做出了对针对汽车市场的差异化产品,也就是芯驰科技所聚焦的智能座舱、智能网关、自动驾驶以及MCU芯片。

仇雨菁谈到,其中智能座舱芯片、自动驾驶芯片和MCU芯片是智能汽车三大核心域控制器的主控芯片,智能网关芯片也是是域控制器间通信的大趋势。

正因为有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加上始终注重功能安全、可靠性、长效性等汽车芯片的必要条件,芯驰科技因此拥有更快的研发速度,并且创立出一条芯片产品+技术支持+生态合作的市场路线。

三、从研发到出货不到三年 创造“芯驰速度”

仇雨菁说:“做汽车芯片讲究的是专业和扎实。”

成立不到一年,芯驰科技就拿到了满足ASIL D级别的安全流程认证,为其汽车芯片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去年5月,芯驰科技发布了9系列X9、G9、V9三款汽车芯片,可以分别应用于智能座舱、中央网关以及自动驾驶。此时,芯驰科技成立还不到两年时间。

而在今年3月,芯驰科技宣布获得了百万片/年订单,客户覆盖合资,自主品牌车企以及Tier 1。同时,芯驰科技9系列芯片经过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和可靠性测试,顺利通过验证,也于日前正式完成出货。

据介绍,芯驰科技今年预期会达到上亿的营收,同时市场端也正快速发展。今年年初,芯驰科技预计将有20万片产品定点,随着智能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未来几个月后预测会有50万片以上的产品定点。

刚刚闭幕的2021上海车展上,芯驰科技再次发布了四款车规级处理器芯片,分别是X9U、V9T、G9Q/G9V。

做自动驾驶Tier 1,大疆凭什么?

▲芯驰科技全新发布的四款芯片

仇雨菁说道,X9U是针对智能座舱研发,CPU性能达到100KDMIPS,做到全球领先的性能水平。这一颗芯片就能够支持10个屏,实现了高级层的座舱方案,包括仪表、HUD、中控导航、后排娱乐,以及DMS、内置加密等多重功能。G9系列网关的CPU从单核升级到了四核,其中G9V还支持视觉和图像处理,可支持车身控制+仪表,可以满足客户的高集成需求。V9系列自动驾驶芯片在算力上也有明显升级,V9T拥有更好的执行效率、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好的扩展性。

做自动驾驶Tier 1,大疆凭什么?

▲芯驰科技X9U可实现“一芯十屏”

针对国内OEM厂商,芯驰科技提供了丰富的技术支持。

仇雨菁说道,在产品研发之初,芯驰科技会走访所有的客户,与客户的研发、市场团队做深入沟通。

同时,芯驰科技通过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帮助企业打造差异化的产品,这正是国际大厂不愿意花心思做的一件事。

此外,芯驰科技针对国内研发人员编写了中文开发文档,并提供稳定化支持,帮助企业以更高效率完成开发。

在生态合作方面,目前芯驰科技已经有100多家合作伙伴,覆盖了算法操作系统、硬件方案、协议栈、导航虚拟化等领域。

做自动驾驶Tier 1,大疆凭什么?

▲芯驰科技生态联盟升级活动(左三为仇雨菁)

仇雨菁说道,即便我们造出最优秀的芯片,仅凭硬件也是没有用的。这时候还需要软件适配芯片,同时也需要芯片适配各种算法、OS、应用以及外围的器件。只有将芯片内的性能都发挥出来,才能够更好使用。

这也就是为什么芯驰科技选择了芯片产品+技术支持+生态合作的路线。

仇雨菁说道:“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客户讲产品快速投放市场,减少他们研发的时间。同时,芯驰科技也希望能够挖掘出芯片的性能潜力,发挥出更大的性能。”

面对造车新势力不断迭代升级、互联网科技企业下场造车的浪潮,车型、功能的快速迭代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汽车市场的潮流,这也让车企有更强烈的快速迭代需求,而芯驰科技恰好把握到了这一市场脉络。

结语:汽车芯片行业正全方位快速进步

近两年,中国的芯片需求行业走得比较艰辛,因此国内芯片半导体行业也正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但是,门槛更高的汽车芯片公司确实不多,这是因为车内恶劣、复杂的运行环境也要求芯片设计、生产的高标准。

同时,我们看到了中国芯片行业的坚持,他们为做好一颗更适合中国汽车的芯片不断努力着,这其中就包括芯驰科技。也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持,中国汽车行业才能够在智能网联时代渐入佳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