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起电动版X5,你可能会先等到氢动力版本的X5,宝马出奇招

2021年05月07日 20:35: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宝马原厂曾于 2019 年法兰克福车展,带来以 X5 为基础搭载氢燃料电池动力的 i Hydrogen NEXT 概念车,其有两具第 5 代 eDrive 电动马达、两具氢燃料储存槽,以及 Toyota 所提供氢燃料电池技术,系统最大马力可达 374 匹。如今宝马原厂宣布 i Hydrogen NEXT 将于 2022 年底开始进行小批量量产,让宝马在氢燃料电池车款的发展上又更迈进一步。

宝马在 2019 年法兰克福车展就已展出搭载氢燃料电池动力的 i Hydrogen NEXT 概念车,其是以燃油版的 X5 为基础改变而来,实际上宝马早在 2013 年就已经与丰田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一同在氢燃料电池动力领域互助合作。

尤其氢燃料电池具有氢燃料可快速充填、续航距离长及重负载能力......等优势,被宝马认为是有潜力成为未来动力的重要角色之一。宝马甚至后来也指出,透过减少电池组内的铂(Platinum)元素使用量,未来 5 年氢燃料车款的价格会逐步将低到接近传统内燃机车款的售价。

外观上 i Hydrogen NEXT 以现行 G05 世代的 X5 为基础,搭载蓝色水箱罩、蓝色车身彩绘、轻量化蓝色轮圈,再加上特殊的空力套件等细节,来塑造出与一般燃油 X5 不同的造型特征。

动力系统方面,i Hydrogen NEXT 采用丰田所提供氢燃料电池技术,于前后轴上分别搭载一具电动马达,形成 AWD 四轮驱动布局,该马达与 iX3 纯电SUV所使用的一样,都具有宝马第 5 代 eDrive 的电动科技水平。电力来自于氢燃料电池藉由氢与氧之间的化学反应来产生,氢燃料则是储存于设置在车底板处的两具 700bar 储存槽,可以纯放 6 公斤的氢燃料,所占据体积约和传统 X5 的变速箱与传动轴相当。

动力数据部分,宝马 原厂指出 i Hydrogen NEXT 其整套氢燃料电池与马达组,共计可输出 275 kW、约合 374 匹的最大马力,其中后轴的电动马达更是可输出约 125kW、170 匹马力的输出水平。充填氢燃料只需约 3~4 分钟的时间,并可以提供远距离行驶能力,不过原厂目前尚未公开 i Hydrogen NEXT 确切的续航公里数据。

宝马原厂表示,宝马集团在针对氢气相关应用已钻研约 40 年,其中近 20 年更透入人力与物力于氢燃料电池研发,甚至 2005 年还曾推出以液态氢为燃料带动 V12 引擎宝马Hydrogen 7,当时宝马位于 Landshut 的厂区占有重要的研发角色。而即便是如今的 i Hydrogen NEXT,位于 Landshut 的 LuTZ 轻量化科技中心(Lightweight Construction and Technology Centre),也将负责电动马达的安装,至于主要负责 i Hydrogen NEXT 研发的 Munich 厂区则会再安装氢燃料电池。

近期德国巴伐利亚经济部长 Hubert Aiwanger、会同宝马集团董事会成员 Andreas Wendt 参观宝马Landshut 厂区时,除了赞扬宝马集团对于氢燃料使用的着力,宝马集团更宣布 i Hydrogen NEXT 将于 2022 年底开始进行小批量量产,预估要到 2025 年才会开始提供给一般消费者,甚至后续更会追加 X6、X7 的氢燃料车型。主要因素在于加氢站设置高压储氢罐、管线等设备的成本较高,相对而言锂电池纯电车款的充电桩设置成本较低廉,因此氢燃料电池车的普及率一直无法快速施展。

不过目前来看宝马集团在锂电池纯电车款、固态电池车、氢燃料电池车同步多方布局,未来宝马集团针对环境永续性的多角化经营是否会有出色成果,将是未来备受车坛关注的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