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yeSight 4.0带来科技进化,试驾斯巴鲁新一代傲虎

2021年05月07日 20:4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斯巴鲁傲虎车系最早是自 1994 年以第 2 代力狮旅行车为基础,透过拉高底盘高度,再加上外型修改、植入跨界SUV元素而来。而后备受全球许多热爱户外活动的消费者欢迎进一步成为独立车系,多年来已经过 6 代车型的更迭。并且因为斯巴鲁在第 6 代力狮取消旅行车型,让傲虎自第 5 代车型开始,逐步褪去过往只是旅行车加高的色彩,而是成为独立的中大型 SUV 作品。

在 2019 年 4 月,斯巴鲁原厂首度于 2019 年纽约车展发表美规第 6 代大改款 傲虎,当时就因首见的 EyeSight 4.0 主动安全科技、11.6 吋触控荧幕等科技受到消费者引颈期盼。而究竟傲虎在大改款后的科技、产品实力有何实质变化,加上首见的 EyeSight 4.0 是否实用?将是本次试车组着墨的重点。

外观承袭车系既有风格,多功能车顶架符合户外装载横杆需求

从外观的变化来看,第 6 代傲虎的改变幅度,可说是有点类似当初第 4 与第 5 代森林人的手法,若没有仔细观察细节,相信很多人都觉得前后 2 代车型的风格很类似,笔者推测这也是斯巴鲁原厂希望能固守目标客群的策略。

当然仔细细究来看,大改款傲虎实际上在车身钣件、灯组等细节,其实并没有与上一代共享。主要是在 SGP模块化底盘首度搭载在傲虎身上下,不仅车身刚性较前代提升 70%至 100%不等,车身尺码上也有所增长,全车长宽高来到 4,870x1,875x1,675mm,轴距虽然维持与前代相同的 2,745 mm,但车长增加 40mm、车宽多出 15mm、车高则大幅增加 75mm,相比起前代可说是放大不少,最低离地距离也从 200mm 提升至 213mm,也更脱离过去「跨界旅行车」的气息、而是转变为纯粹的 SUV 车款。

外观导入品牌新世代的「Dynamic x Solid」,进一步替其带来品牌旗舰SUV车款的感受。包含鹰眼式的多边型LED 头灯组整合家族 C 字昼行灯、车尾ㄈ字型的燻黑立体 LED 尾灯,都能看出与森林人相近的血缘关系。不过傲虎在头灯组内不仅有车型字样点缀、搭载 SRH 主动式转向头灯,更成为品牌首款采用 ADB 智能型自适应头灯的车系,远光灯能自动变换光型避免对向来车眩光,昼行灯也整合方向灯功能,科技含量相当高。而中央的 6 角型水箱护罩,相较美规也追加银色双横栅、点缀出更加精致的质感,前保杠处将雾银防刮下护板追加面积至下蜂巢进气口,黑色防刮材质同样加大面积,两侧的 LED 前雾灯外侧也以ㄈ字型的镀铬饰条点缀。

车侧部分,新车也采用全新的窗框线条、车侧钣件,进一步强化户外风格。原厂更指出其在下方黑色防刮材质造型,是特别以登山靴为概念,所以防刮材质不仅面积加大,更有着不规则状的粗犷视觉感受,傲虎字样则移至后车门。但上半部也首度将车窗镀铬饰条延伸至车侧后视镜外盖下方,再加上足下全新 18 吋 5 辐银黑双色铝圈(配胎为 Bridgestone Alenza H/L33 SUV胎、尺寸为 225/60 R18),在粗犷中仍揉合精致质感。上方的多功能车顶架更是改款精髓,两侧银色可折式横杆平常能整合在其中,必要时则能往对向固定变为固定横杆,让热爱户外运动的车主无须事后购买横杆来加装,可说是相当聪明的设计。

车尾 C 字型 LED 尾灯在辨识度相较以往清晰,尾翼面积也相较过去加大不少,车尾的黑色防刮材质与雾银下护板同步加大,塑造出更为出色的运动感。值得一提的是,全车包含车头、右车侧后视镜、车尾门此次都搭载镜头,形成 270 度的多视角摄影机,但并非环景稍嫌可惜。

11.6 吋直立式影音触控荧幕大幅提升科技感,内饰空间更实用

相较外观传承过往傲虎的风格,大改款在内饰则有较大幅度变动,控台上除拥有更多皮革、缝线、钢琴烤漆饰板包覆提升质感外,视觉上最大焦点自然是中央品牌首见的 11.6 吋 Full HD 直立式影音触控荧幕,仪表板虽然未有升级全数位仪表、维持双环指针仪表加上小尺寸全彩信息幕,但多项信息能与 11.6 吋荧幕整合,依旧让座舱科技感大辐度提升。

而这个 11.6 吋影音触控荧幕采用原厂的斯巴鲁Starlink 系统,除了支援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连接,系统内的 App 图示可依喜好移动、摆放。过去包含空调、仪表板、车辆驾驶辅助等设定按键,也几乎全数整合在荧幕中,荧幕周边仅有音量、选台、左右两侧温度控制等独立按键。荧幕的最上层是显示速限、水温/油温、导航路口、X-Mode 等信息;中央区域是如智能型手机般的 App 方块:下层为车辆设定快捷键、Home 键、使用者切换键;最底层则是由空调控制区域常驻,系统还另外支援连接 Wi-Fi 更新软件。只不过使用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需有线连接,上述两种系统在车机内显示的方式也并非全荧幕。

这套 11.6 吋荧幕也内建由 TomTom 提供图资的原厂中文 3D 导航,图资丰富度尚可,而且包含手机导航或原厂导航的指标都能同步显示在仪表板,仪表板内现在还多出速限警示,不过 TomTom 图资目前原厂仅提供 3 年 5 个月的免费更新,原厂地图缩放的流畅度也尚不及 Google Map。值得一提的是,包含 EyeSight、Auto Hold、怠速熄火按键现在全数取消实体按键整合在荧幕,好处是按键部局不像过往繁杂,但需要花点时间适应,尤其 Auto Hold(AVH 驻车功能)每次发动都须重新打开,稍嫌繁琐一些,荧幕在部分状态下也会有反光情形。

但这套荧幕仍旧带来许多好处,过往在森林人车系上设定步骤相当繁杂的 DMS 智能驾驶警示系统,现在无须靠方向盘控键进行选单切换、而是直接可在荧幕设定。DMS 系统可客制化记忆 5 组驾驶人的坐姿、温度、后视镜等偏好,过往全英文的选单、现在全数改为中文,使用者设定名称记忆时也可用拼音输入,相较先前便捷不少,其辨识则是靠荧幕上方的红外线摄影机。其余座舱体验部分,全车这次标配 12 支喇叭(含 1 支重低音)的 Harman Kardon 音响,全车座椅皮革也采用触感极佳的 Nappa 皮革,在触觉与听觉相较过往有不小的提升。

过往出色的空间表现也仍在新世代傲虎体现,笔者 178 公分身材乘坐后座,膝部有 2 拳多的余裕,头部有整整 1 拳的空间,但可惜并没有全景天窗,后座具有出风口与 2 组 2.1A USB-A 接孔,但中央底板隆起略大。后座椅背除了可进行 6/4 分离倾倒外,后排座椅还支援 5 段椅背倾角调整,乘坐者可找到最为合适的坐姿。

后座椅背除了可进行 6/4 分离倾倒外,后排座椅还支援 5 段椅背倾角调整。

后座具有出风口与 2 组 2.1A USB-A 接孔,但中央底板隆起略大。

后行李厢容积部分,原厂强调在尾门举杆整合电动马达下,开口宽度有所增长,在后排未倾倒下已增加 2 公升、来到 561 公升,后座倾倒后则可扩充至 1,091 公升、若含座椅下方空间可来到 1,750 公升。后厢内除了 Harman Kardon 重低音、12V 插座外,也有多个固定扣环,遮阳帘可完整收纳在底板下。电动尾门除在车内按键旁新增锁门开关,也新增 Logo 感应开启功能,将手部于 Logo 靠近感应、听到提醒声后放开,尾门就会开启。

2.5 升动力温顺,SGP 底盘大幅提升车身刚性表现

动力方面,傲虎搭载代号 FB25 的 2.5 升水平对置 4 缸自然进气动力,变速箱为可模拟 8 速手自排的 Lineartronic 无段变速箱,虽然引擎本体相同,但原厂强调此次改款 90%引擎零组件、变速箱齿比,皆进行重新设计和减重,引擎首度采用缸内直喷设计,变速系统从 7 段提升至 8 段,具有最大马力 169 匹/5,000 至 5,800 转、最大扭矩 252N.m/3,800 转的输出表现,最大马力相比前代减少 6 匹、扭矩则增加 17N.m。

驱动布局部分,搭配的同样是 Symmetrical All-Wheel Drive 对称式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并附有 Special X-Mode 脱困功能附 HDC 陡坡缓降、以及 SI-Drive 双模式动力控制系统,Special X-Mode 可提供「一般」、「雪/泥土」、「厚雪/泥巴」共 3 种模式切换。「雪/泥土」模式会开启 HDC 陡坡缓降,「雪/泥土」则进一步关闭 TCS 系统,快速产生最大扭矩带来适度打滑,进而提升脱困可能。

而诚如前述所提,傲虎因为动力单元未导入 2.4 升涡轮引擎,因此即便引擎与变速箱有所更动,但在动力输出表现部分,仍旧是呈现自然进气水平对置引擎线性顺畅的调性,基本上不会有过多热血、激情的演出,瞬间的加速力道都是以温顺为主。

即便 SI-Drive 模式切换至 Sport,其也主要是把转速拉高,并提供略为迅速的瞬间加速反应,引擎往往拉转到 4,000 转,若与市场上的涡轮动力对手相较,傲虎整体动力反应真的仅算「温驯」,也算符合其产品定位。透过换档拨片降档,其 CVT 模拟的手排换档模拟的逻辑仍算出色,降档的模拟迅速、必要时能够提供驾驶想要的引擎刹车效果,手动模式拉转也不会无故升档,给予驾驶一定的自主权,刹车脚感则稍微偏软。

大改款傲虎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色,在于其 SGP 底盘的刚性与车身隔音效果,即便笔者身踩油门,防火墙传来的震动与声浪并不会太大,高速行驶时的风切声与胎噪抑制皆颇为出色,可见其在 NVH 功力确实展现品牌旗舰车款的水平。

而 SGP 底盘更让笔者赞赏,过去斯巴鲁SGP 底盘车款的低重心与高刚性特色不仅完整移植到 傲虎,甚至可说比笔者过去体验的斯巴鲁车款更优异,车身在弯道间或高速切换车道时,车身扎实沉稳的反馈提供驾驶高度信心。当然因应 213mm 的离地高,傲虎在山道间因舒适的悬挂,侧倾与晃动感仍略为明显,但 SAWD 系统能积极的抑制车头转向不足情形,若非激烈操驾,实际上水平对置引擎低重心的特性,已能满足全家出游所需。

EyeSight 4.0 科技导入 LCF 车道维持置中,系统作动细腻人性

笔者认为大改款傲虎最大的精髓,则在于安全防护与 EyeSight 4.0 主动安全科技。首先在被动安全防护,大改款傲虎导入 8 具气囊,主要除了驾驶座膝部气囊,也首度搭载副驾驶座椅垫辅助气囊,主要的功用在撞击时抬起腿部、防止乘客从座位下沉,借此减少腿部损伤。

EyeSight 4.0 在前挡搭载新型集成立体双摄像头系统,比起过去改为与挡风玻璃贴合、车主不再需要贴高透光度隔热纸,也大幅扩展系统侦测视角与性能,侦测前方的距离更是从 110 公尺、提升为 130 公尺。

EyeSight 4.0 则共有 9 大功能,除过去 EyeSight 3.0 车款常见的全速域 ACC 主动车距定速巡航、PCB 预防碰撞自动刹车、PCTM 预防碰撞油门控制、LDW 车道偏离警示、LS 车道偏摆警示、LVSA 前车驶离警示,EyeSight 4.0 还进一步追加 LCF 车道维持置中、AES 紧急自动转向辅助、LDP 车道偏离辅助,达到 Level 2 等级的驾驶辅助。而 AES 系统主要是必要时介入转向系统,协助驾驶人闪避障碍将碰撞风险降到最低;因 EyeSight 镜头侦测角度增加近 2 倍,ACC 作动对于邻近车道之车辆侦测更加灵敏流畅;PCB 则新增转弯刹停功能。

由于笔者自身长时间驾驶福特品牌车辆也有 Level 2 等级的驾驶辅助,自然会将 EyeSight 4.0 表现与其比较。傲虎在 ACC 系统可支援时速 0 到 160 公里、并有 4 段车距调整,尤其 ACC 加减速线性程度有节能、舒适、标准、动力共 4 种模式可切换,切换为「节能」模式后、整体在刹车控制顺畅度相当人性化。

而首度追加的 LCF 车道维持置中系统也是全速域,但须在时速 0 到 160 公里间随 ACC 同步开启,其会感应两侧车道标线,使车辆维持车道中央,时速 60 公里以下也也可依前车动态做调整;不过若前车开始偏摆蛇行,系统则会以车道线为主,若双手放开 45 秒以上 LCF 系统会直接关闭、只保留 ACC 系统,方向盘手部的侦测为重力感应、尚非豪华品牌采用的电容式方向盘。有趣的是,其 EyeSight 4.0 系统还在驾驶座前挡风玻璃处,新增由 LED 灯号构成的 EyeSight 辅助监视器,ACC 等开启时会亮绿灯,偏移车道会以黄灯警示、紧急刹车则有红色灯号。

实际体验后笔者认为 EyeSight 4.0 表现与 Ford Co-Pilot360 相当,车道维持的精准度给予驾驶者高度信心,算是非豪华品牌中最出色的 Level 2 系统之一。LDP 车道偏离辅助则会再时速 60 公里以上作动,在没有开启 ACC 与 LCF 的情况下,LDP 系统侦测到车辆偏移车道方向盘也会稍微拉回,但作动线性不突兀,皆算是相当实用且不干扰驾驶的辅助功能。

EyeSight 4.0 科技含金量与进化是一大亮点,动力若能有涡轮选项更佳

整体而言,笔者认为大改款斯巴鲁傲虎虽然看似与前代相近,但实际上在 EyeSight 4.0 系统科技的含金量与质感进化,已不可同日而语,细节处更能看到斯巴鲁原厂团队对安全的用心,SGP 底盘更让动态表现相较以往出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