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评特斯拉,马斯克在下一盘大棋

2021年05月07日 23: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李书福评特斯拉现象,点得无比透彻。

“你们看到的是表面,我们看到的是本质,你们表面看的是他在造汽车,它的本质是要构建它的线上技术,他的目的不是为了造车,造车只是一个构建它线上技术的载体,一个实践,一个实验室,汽车工业是大规模嘛”。

“你要一致性,可靠性,耐久性,大规模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它难在这,这里边涉及很多的配套技术应用,技术设施的形成,基础能力的形成,包括芯片,包括操作系统,包括网络系统,这都需要一个非常严谨的配合,非常严谨的一个闭环”。

“这些东西特斯拉都没有,它正在搞啊,这是最终目标啊,这就是为什么投资人要花那么多钱搞估值的原因,人家看上的不是他的车,而是它构建这个体系的能力”。

这段话,是我原封不动摘录李书福点评特斯拉的原话。

李书福看的很透彻,当所有人都在毫无章法痛斥特斯拉滚出中国,让特斯拉给出说法的时候,李书福思考的是马斯克要干什么。

特斯拉身上的种种奇怪现象,用李书福的理论来分析,一切都能够讲得通了。

为什么一年只卖50万台车的企业,却能够拥有数倍于通用、福特的企业,短短十年历史就把百年福特跟老牌通用按在地上摩擦,资本市场对于特斯拉是过于青睐的。

用传统理念来分析特斯拉,肯定行不通。

但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资本市场看中的不是特斯拉,而是马斯克本人的构建线上生态的能力,特斯拉只是一个载体,是一个核心单位,马斯克能够通过特斯拉的发展,完善自己更多的布局,譬如说线上支付体系,新的生态环境体系,借助资本的力量让其能够更疯狂的执行火箭计划。

资本家看好的不是特斯拉的车辆,而是马斯克规划的版图,而且马斯克是有能力让这些卫星一个个落地的。

汽车是工业品,让这些之前放出的卫星落地需要大量的时间,严谨性就必须要构建。

特斯拉为了换时间,是放弃了基础制造工业提升跟验证的,说特斯拉在用市场换可靠性是一点不错,内部三高测试以及耐久性测试都很难达到行业标准,所以在特斯拉上我们能够看到各种奇奇怪怪的质量。

当然我说的是早期,这些卖给消费者的车会出现问题,特斯拉建立有售后体系,虽然不太健全,但还是能够获取到产品信息,通过投诉反馈来做质量升级。

特斯拉通过用户来提炼产品价值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有先卖车,再构建服务体系的建设流程,特斯拉的直营模式的确是行业最好,但同样售后服务质量标准跟售前体验并不好。

直营模式控制了价格,但是却没有控做到该有的服务与售后标准,所以才会有各种各项投诉问题的出现,特斯拉的售后服务问题并不少,除了电气元器件无法解决的只能更换不能维修之外,还有更换昂贵的问题。

售后、质量工艺特斯拉都没有,可以说这是赶鸭子上架的必然结果。

特斯拉也在计划,先做好质量,再做好市场,然后提升服务质量标准,这就是李书福说的,特斯拉现在没有,但是它也在做,汽车无论怎么变,它还是车,车的可靠性跟服务标准一定要有。

当然,特斯拉的产品有着出色的操控能力,不错的充电网络系统以及尚且存在的市场认知力,这也是客观事实,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样的品牌总有吸引点。

用市场来验证技术,不是没有这样的企业,但这种企业走到最后的结果都不太好,今天特斯拉遇到的一切问题,都是赶时间引发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