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加剧还涨价,新车价格还涨不了,车企只能减配压缩成本?

2021年05月08日 08:47:03
分享到:

从2020年开始,车规级芯片,也就是汽车搭载的芯片数量短缺成为很多车企面临的直接挑战,到了2021年,已经有一些车企因为车规级芯片短缺,出现了短时间暂停生产。比如之前有消息称,蔚来汽车因为芯片短缺暂停生产1周,很多依赖车规级芯片对外采购的车企,基本上也都受到了芯片短缺的影响。所以从表象上来看,芯片短缺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全球车企的新车生产数量减少,国内市场也是如此,大家也都知道,新车生产数量减少,相当于是供给数量减少,按照经济学原理,供给减少,产品的价格就会上涨。所以很多网友担心,随着车规级芯片短缺的蔓延,以后购买新车的价格会上涨!

从全球市场的整体格局来看,的确已经出现了一些新车价格上涨的苗头,在欧洲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但是在国内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我们看到绝大多数车企的新车,在价格上变化不大,原来那些优惠幅度很大的车型,现在的优惠还是一样,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国内汽车市场的车企数量和每年产生的新车,就算在芯片短缺发生之前,也是严重饱和的,也是因为车企数量过多,而且竞争过于激烈,才会导致国内新车市场的优惠幅度普遍比较大。

但是如今,尽管出现了车规级芯片短缺的情况,但是就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大格局来看,整体的格局是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的,那就是参与市场竞争的车企数量依然很多,而且每天、每月依然可以产出大量的新车,在这种情况下,一些车企出现芯片短缺,是没法影响整个国内新车市场的价格趋势,而那些出现芯片短缺的车企,由于竞争优势的关系,也不可能涨价,或者说降低优惠的幅度,因为国内消费者可以选择的新车实在是太多了,如果一些车企因为芯片短缺而涨价,那么消费者完全可以转而去购买其他品牌的车型,毕竟国内几乎云集了全球主流的汽车品牌以及数量庞大的自主品牌。

但是芯片短缺一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采购芯片的成本,因为数量短缺,一定会推高芯片价格。但是结合上面的情况,大家也都知道,其实将芯片价格涨出来的部分通过新车涨价的形式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情况,基本上不会发生。不过国内很多厂商新车的单车利润本来就低,芯片价格上涨的部分还得不到“消化”,那么很多车企的单车利润将再次受到影响。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海外车企提供了新“思路”,那就是通过削减其他配置,降低对车规级芯片的依赖,比如日产汽车将取消上千台车辆搭载的导航系统、道奇RAM将不再为旗下的1500辆皮卡提供智能后视镜功能,该功能主要提供盲点监测功能。这样的“减配”,将在很大程度减少车辆对相关芯片的依赖。

不过到了国内,我们比较担心的问题是,随着芯片短缺的蔓延,又由于竞争关系的原因,新车不能涨价,一些通过高价购买芯片的车企会通过在其他方面进行减配,来对冲在芯片价格方面造成成本增加。这种情况之前在一些合资品牌产品上已经出现过了,除了在能看到的地方能省则省之外,也会在一些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动手脚”,比如之前一些车型通过减少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来缩减成本,导致这些车型的安全性表现大打折扣,在碰撞测试中展现出非常难堪的结果,这样的情况,难保不会在接下来继续出现和发生。

实际上,芯片短缺可能造成芯片价格的上涨,但是芯片上涨导致车辆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尤其是在国内市场,因为参与竞争的车企太多,汽车产能的总量也很大,消费者可选择的产品很多。所以就算芯片短缺,也不至于引发车辆价格上涨,但是涨价无法实现的情况下,通过减配来实现成本缩减,还是很有可能发生的,尤其是在合资品牌新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