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73% 福特中国渐入佳境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5月08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5月5日,随着各大跨车企第一季度财报以及销量相关数据的陆续公布。福特中国以销量同比增长73%,福特汽车迎来自2011年以来的最佳第一季度业绩,其营收达36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3亿美元的表现,中国业绩连续四个月实现息税前利润同比改善,更是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汽车预言家梳理福特中国在华第一季度的表现得知,表现良好的原因在于福特林肯两大品牌在全新车型、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广泛应用智能技术、全面升级客户体验等方面的全面发力,这也进一步推进福特中国2.0的深化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到第二季度,福特汽车总部加大对华的业务运营方面的调整,其中包括成立福特中国福特品牌乘用车事业部等。此外还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可以说,这一系列的举措表明福特汽车对于福特林肯中国团队的信任和认可。外界有理由相信,福特中国在华的最好状态远未到来,其未来表现更加值得期待。

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73%

息税前利润连续四个季度改善

根据福特中国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福特汽车公司营收达362亿美元,实现净利润33亿美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佳第一季度业绩,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48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于创新电动车企业Rivian的9.02亿美元非现金投资收益。

福特全球汽车业务在第一季度均呈现强劲增长,北美地区以外的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总额达4.5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汽车持有超过310亿美元的现金流,流动资金超过470亿美元,支撑福特汽车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得益于 “福特中国2.0”计划得到快速推进和落实,福特汽车在华业务实现强势复苏,营收同比大增39%至8亿美元,亏损从去年同期的2.41亿美元缩小至1500万美元。第一季度息税前利润实现连续第四个季度同比改善,接近盈亏平衡。

所谓的息税前利润就是不扣除利息也不扣除所得税的利润,也就是在不考虑利息的情况下,在上交所得税前的利润,也可以称为息前税前利润。该项数据更能准确的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息税前利润的增长和经营收入、成本支出息息相关。因此,较为稳定的息税前利润增长率,表明了福特中国财务业绩正向良好阶段健康发展,有利于投资者信心增强。而盈亏平衡的进一步发展就是盈利能力大于亏损,这也为福特中国未来在研发领域投入、市场布局方面提供健康的资金支持。

福特中国在华财务表现改善,这与中国市场的贡献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福特中国在华销售汽车15.38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超73%,连续四个季度实现销量同比增长。其中,福特品牌第一季度销售7.66万辆,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其乘用车型和商用车型均表现出色,分别实现同比增长41%和74%。林肯品牌2021年第一季度销量达到1.93万辆,同比增长217%,创下一季度历史新高。2021年首月,林肯品牌更是以超0.82万辆的业绩,创下入华单月以来最高销量纪录。

根据结合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第一季度汽车销量为648.4万辆,同比增长75.6%。不难看出,福特中国在华销量走势与中国市场整体趋势相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同是美系品牌的通用汽车第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9%。德系品牌大众中国一季度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1.4%,奔驰在华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60.1%。不难看出福特中国在华销量增长领先主流合资品牌。其中美式豪华品牌担当的林肯品牌,更是以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17%遥遥领先豪华主流BBA阵营。

福特林肯双品牌助力

福特中国2.0”战略落地

福特中国业绩表现走高,这与其自身产品、营销服务等体系发力密切相关。而这一切早在2018年10月就开始悄然改变。时间拨回到三年前,当时福特汽车将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同时宣布陈安宁任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6个月后,也就是2019年4月,陈安宁在上海携福特旗下福特林肯两大品牌宣布“福特中国2.0时代”开启。

在“福特中国2.0”战略的指导下,2020年福特中国向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款车型,其中由全新福特探险者福特锐际领衔的福特SUV家族的季度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增103%,达3.4万辆。不久前,福特中国SUV家族新成员——中大型6座家用舒享SUV——福特领裕正式入列,为福特品牌再添新战力。

根据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NDSD)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共售出4.93万辆,同比增长46.3%。其中,以国产全新第六代探险者、锐界PLUS、锐际和新蒙迪欧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已成为NDSD销量主力,占比一半以上。中大型轿车福特金牛座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超130%;全新福特锐际在一季度销量近0.84万辆,同比增幅达211.7%;福特全顺家族继续在轻客市场独占鳌头,一季度共销售1.2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3.8%。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福特旗下的全新高端中大型SUV福特EVOS正式全球首发,以首款战略车型身份开启了“福特中国2.0”全面发力的新篇章。与此同时,福特全新纯电SUV Mustang Mach-E国产版正式开启预售(售价区间26.5万-37.99万元),插混SUV锐际PHEV车展首发,也标志着福特在电气化、智能化领域开始全面发力。

再看林肯品牌,林肯的销量暴涨得益于林肯品牌的国产化推进。数据显示,林肯国产车型的销量已经接近林肯中国总体销量的85%。

今年3月18日,中型美式豪华SUV新一代林肯航海家正式国产上市,标志着林肯“三年推出三款国产新车”的承诺提前实现。同时,由林肯冒险家林肯航海家林肯飞行家组成空前强大的全新SUV产品矩阵,助力林肯SUV车型在2021年第一季度总销量达到1.73万辆,同比增长324%。

其中,林肯冒险家一季度销量达到1.15万辆,再次蝉联林肯单车型季度销量冠军。中国更一跃成为冒险家车型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智”造大型美式豪华SUV全新林肯飞行家一季度销量同比劲增344%,自上市起月均销售超过1500辆。

福特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末,福特中国为更好的提速“福特中国2.0”,更好地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福特中国将业务进行重组同时宣布一系列新的人事任命。

对于业务重组方面,福特中国将业务拆分重组为乘用车、商用车、林肯品牌、电动车四大板块。福特中国官方称,此举将更好地加速汽车业务的振兴,通过企业管理的现代化提升运营效率,并在新兴业务领域突破传统、形成行业领先的竞争力和自身优势。为配合组织业务的调整,福特中国同期也宣布人事调整方面的跟进。

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

如今,提起福特中国的业绩表现,福特林肯双品牌的成为在华贡献的担纲。以林肯品牌为例,在一季度业绩中,林肯中国以销量同比增长217%的表现遥遥领先豪华车市场。林肯的亮眼表现,这与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以及其背后的团队付出功不可没。在她看来,林肯品牌的客户体验是一个豪华品牌能否持续向上发展的核心因素,因此,她提出“林肯之道”要在客户体验上保持领先地位,从而成为林肯与其他品牌区隔的一个利器。为了解决国产化面临的问题,毛京波为林肯国产制定了三个坚持:第一是坚持美式豪华的品牌定位;第二是坚持“林肯之道”的客户体验;第三是坚持价值营销的销售管理。2020年,林肯品牌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林肯之道”正式迈入2.0时代,在品牌、展厅、产品、数字化及生态圈体验的 “五大战场” 深耕扩展。除此之外,毛京波还要求林肯做好国产化品质,落实好“守高抢低”的差异化产品策略。

毛京波和她的团队获得了福特中国总部和全球总部的高度认可,福特中国总裁陈安宁对毛京波的评价是“救火队长”:“林肯中国这支团队总是给我带来惊喜。”林肯全球总裁樊兆怡更是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林肯在中国的战略规划并不仅仅是把几款产品从美国带来、卖到中国市场而已,而是更多地向中国市场学习知识、技能和经验,打造品质至优的中国‘智’造,并将它们应用于美国乃至全球市场。”

对此,陈安宁也不止一次提到,林肯品牌是福特汽车的“意外惊喜”。这也与福特汽车总部对于陈安宁以及其团队的信任和支持密切相关,与此同时,林肯总部对林肯中国毛京波的支持,也大大提高林肯在华的战略执行效率,这对一家企业完成既定目标非常重要。

可以相信的是,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福特中国正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其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