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VT、AT、双离合哪个变速箱好?10年老司机给出了完美答案!

2021年05月08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变速箱哪种好的问题,是一个“流传千古”的话题了。当然,存在即合理,变速箱没有好坏,只有合适与不合适之分!

那么究竟哪个变速箱合适自己呢?那今天就来盘一盘AT、CVT、双离合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AT变速箱

AT的发展

最初是通用在战后,将这坦克上的液力变矩器,放在了汽车上用的。由于后来发现还挺好用,自此就变成了现代AT的雏形。从3AT开始发展,3AT到4AT用了20年;从4AT到5AT用了30年;再到现在的8AT、9AT、10AT。

历经多年的发展AT变速箱算是比较成熟了。知名的AT:采埃孚AT、通用AT、爱信AT。

AT变速箱工作原理

简单来说,将一套AT变速箱内比作两部风扇。工作原理好比如一部是通电风扇吹着另一部不通电的产生转动,从而带动汽车运行。

专业来说,AT变速箱就是在一个充满液体的空间内装上两个涡轮叶片,分别和动力输出端和输入端相连接,实现在两个叶片之间进行动力转换;

动力输入端的叶轮输出强大的气流用来推动动力输出端的叶轮,从而使变速箱产生动力。

AT优缺点

优点:1、换挡快,而且平顺;2、可以不中断动力来换挡,顿挫感不明显;3、基础好,质量可靠,问题较少。

缺点:1、传动效率低,导致燃油经济性较差;2、AT“工艺复杂”后期维护成本较高。

双离合变速箱

不是所有双离合都“垃圾”?

对于双离合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顿挫感!确实,大众DSG变速箱是存在这个问题,但并不是所有的双离合都叫DSG。要知道连宝马保时捷兰博基尼诸如此类都在用的双离合,要是双离合不行的话这些车会安排上吗?

而目前很多家用轿车都搭载了双离合变速箱,而双离合体现在干湿两种形态,或者布局方式。

而出名的双离合有这几款:DCT变速箱、大众DSG、保时捷PDK、宝马DKG。

双离合的工作原理

简单理解,双离合器就是在一个变速器中实现两个手动变速器的功能。

专业理解,双离合器变速器使用两个离合器,但没有离合器踏板。在双离合器变速器中,各离合器单独运转。

一个离合器控制奇数挡(一挡、三挡、五挡和倒挡),另一个离合器控制偶数挡(二挡、四挡和六挡)。

这样,不需要中断从发动机到变速器的动力传送就可以换挡。

双离合优缺点

优点:1、换挡时间短,换挡快,换挡直接;2、动力输出直接,损失少,相对省油;3、能有效输出发动机动力。

缺点:1、低速顿挫感明显(干式双离合较明显);2、小排量车型搭配双离合,低转速扭矩不足;3、电子元件较多,造价高,电子故障率高。

CVT变速箱

最适合家用车的变速箱?

CVT变速箱一直是家轿和消费者都青睐的对象。虽说CVT没有一点乐趣,但由于其低廉的成本,简单的结构“圈粉无数”。对于买菜车而言,似乎CVT是“最好选择”。

(课外科普,CVT发明者是达芬奇。1490年达芬奇就画出了第一台CVT的手稿。)

CVT结构简单,基本无异。所以出名的CVT很多,但目前比较出名的就是日产上的JATCO变速箱。

CVT的工作原理

简单来说,CVT结构简单,就一主动轴,一从动轴加上钢带。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CVT就是带变速器的单车。后轮的齿轮盘越大,踩起来越费劲。

专业来说,CVT结构比传统变速器简单,体积更小,它既没有手动变速器的众多齿轮副,也没有自动变速器复杂的工作原理如何行星齿轮组,它主要靠主、从动轮和金属带来实现速比的无级变化。

CVT的优缺点

优点:1、平顺性最好,顿挫感不明显;2、结构简单,造价便宜,维修方便;3、体积小,质量轻,省油。

缺点:1、不能承受暴力驾驶,缺乏驾驶乐趣;2、不能顶住大扭矩;3、传动钢带易断;4、钢带传动会有震感。

到底哪种变速箱好?

看来那么多,或许大家还是有疑惑,到底哪种变速箱好?其实都不用纠结,既然这些变速箱能匹配在对应的车上就证明,它们符合对应发动机的功率。

在我眼里看来,技术就单纯只是技术而已,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看放在什么地方用,什么车上用。但归根结底,最主要的还是卖什么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