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偿清上海工厂贷款是退出讯号?争议之下,特斯拉正在向上

2021年05月08日 11:06: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特斯拉近来在中国市场的日子过得实在不太平,眼下舆论已经发酵至其将退出中国市场。

日前,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文件内容显示特斯拉已经偿清了其上海超级工厂的6.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亿元)贷款,相关合同已经终止,公司债务和融资租赁表中包含的固定资产授信项下未使用的7.58亿美元将不可再用。

这一消息最引人关注的并非高达40亿元人民币的还款数额,而是特斯拉提前了原本定于年中的还款日期。

特斯拉此前提交的文件显示,特斯拉在中国的子公司去年5月与一家中国银行签订一份金额为40亿元人民币的营运资金贷款合同,主要用于与上海超级工厂生产有关的支出,借款资金的年利率为4%,该合同到期时间为今年年中。

提前还款的消息曝出后,关于特斯拉下一步意欲何为的猜测源源不断,有声音称特斯拉此举是在为退出中国市场做铺垫。

此番言论不难理解,毕竟在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后,这家头部新能源车企在国内的经历称得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事故频发让其贴上了“刹车失灵”标签,不断刺激着国人神经,特斯拉也因此遭到不少消费者的抵制。

一年六次降价,争议不断的开疆拓土

对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传奇故事,许多人已经耳熟能详。

特斯拉选择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机进军国内市场。2018年5月,特斯拉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6月初,特斯拉在股东大会上披露了在中国上海建设美国以外首个工厂的计划;7月1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抵达上海,与上海方面签署项目投资协议。

随后,特斯拉在上海开启了快速建厂模式,并创下“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交付”的神话。2019年1月7日,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开工建设;10月24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上海超级工厂已经试生产了整车;12月30日,特斯拉正式交付首批由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车型。

特斯拉能成功打开国内市场离不开马斯克的“勇气”。在特斯拉规划建设上海工厂的时段,中美关系在当时总统特朗普的强硬对华政策下日趋冷淡,不少美国、日本企业纷纷将工厂移出中国,迁至东南亚等地。马斯克却看中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坚持在上海建厂。事实证明,中国市场没有让马斯克失望。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 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37,459辆,登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其中自然离不开上海超级工厂的功劳,随着工厂产能的爬升,特斯拉Model 3逐步实现从月销过万到月销超2万辆,一直在刷新销量新高。

同时,由于上海超级工厂让特斯拉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成本大幅下降,特斯拉Model 3在2020年累计降价6次,频繁的降价政策自然引来老用户的不满,对特斯拉“割韭菜”的批判甚嚣尘上,关于特斯拉车主去店内拉横幅声讨的新闻屡见不鲜。

尽管争议不断,价格降到20万元区间内的Model 3还是受到一众消费者追捧,让特斯拉在国内市场实现了迅速扩张。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取得了66.62亿美元营收,较2019年的29.7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6%,中国市场也由此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

不适应国内市场?

进入2021年,特斯拉身上背负的争议似乎更加严峻。

关于特斯拉的提前还款,有截然相反的两种声音。一种认为是外资企业难以应对国内复杂的营销环境,无法承担负面过多的压力;一种则称特斯拉营收超过预期,已经完全有能力偿还贷款。

前一种声音的出现并非无迹可寻。进入国内市场后,特斯拉的发展策略打破了传统车企的模式,采取直营销售、取消公关部门、不做广告的方式,特立独行的做法有看好之声也不乏批评,从上海车展维权事件后的舆论争议可见一斑。但落到成绩上,特斯拉无疑是成功的。

特斯拉财报业绩看,2021年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同比增长238.11%至30.43亿美元;中国市场贡献的收入占其整体营收的比例为29.29%,2020年中国市场贡献的收入占其整体营收的比例为21.12%。

目光回到上海超级工厂,据特斯拉在去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布的信息显示,公司计划在今年内将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从目前的25万辆提升至45万辆。

此前,继Model 3后,特斯拉2020年底在上海超级工厂开始试生产Model Y,成本降低后,Model Y在中国市场降价幅度最高达到16万元,一度引起国内消费者抢购热潮。几天的抢购热潮后,特斯拉官网在1月6日把最新订购Model Y的交付时间调整为二季度。

数据显示, 3月份,Model3在中国市场的月销量创下2.53万辆的新高纪录,Model Y的月销量也突破了1万辆。

不可否认,特斯拉在批评声下取得的成绩是耀眼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企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利润最大化原则出发,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未来对特斯拉的“贡献”只会越来越大。”特斯拉在国内市场受到的认可无可置疑,未来其利润空间还会有大的增长态势。

争议声下,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势头仍旧不断攀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