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台湾省卖爆的10台车!纳智捷竟然......

2021年05月08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说到中国台湾省,大家想到的一定是美丽的风景,亦或是价格高昂的茶叶蛋。而要提到台湾的汽车,或许除了两桶油战略合作伙伴--纳智捷以外,也实在想不出什么其它品牌。这就令人十分好奇了,一个富含茶叶蛋,但没有什么像样汽车工业的省份,在汽车消费上又有什么偏向呢?所以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2020年台湾省销量前10的车型,看看台湾人民都喜欢什么车!

三菱Fuso(扶桑)是三菱集团旗下的卡车公司,目前被戴姆勒集团持有89.29%的股份,三菱则持有剩余10.71%的股份。去年三菱扶桑卡车在台湾省共卖出了9975辆,排名所有车型第10位。

严格意义来说,Fuso并不是某一款车型,而是一整个品牌,包括轻卡、厢式卡车、中巴车、大巴车等等。在台湾省内,三菱扶桑是很多货运、客运用途的首选车型,再加上三菱品牌在台湾的认可度也比较高,同时质量也非常不错,因此便成为了台湾省销量最高的卡车。

排名2020年台湾省销量第9名的,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福特翼虎了,去年共卖出了1.07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台湾销售的翼虎其实就是咱们的长安福特锐际,因为锐际本质上就是全新一代的翼虎,只是长安福特目前并没有停产老款翼虎车型,还在保持新老同堂销售而已。

与锐际一样,台湾版翼虎提供了1.5T和2.0T发动机可选,标配8AT变速箱。价格方面,台湾省的1.5T最低配车型起售价约合人民币20.94万元,2.0T车型起售价约合人民币27.23万元。相比之下,大陆的长安福特锐际2.0T车型起售价才16.98万元,比台湾的1.5T最低配还便宜4万!看来长安福特还是非常良心的!

同样受台湾省人民喜欢的福特车还有福克斯,去年共卖出了1.21万辆,排名所有车型的第8位。台湾版福克斯同样提供了三厢和两厢车型可选,动力系统也提供了1.5L自吸三缸以及1.5T三缸发动机,搭配6AT或8AT变速箱。有意思的是,台湾版福克斯无论发动机型号,所有中低配车型均为扭力梁式后悬挂,高配车型才是多连杆,这一点倒是与大陆的长安福特版本不太一样,大陆版是1.5L为扭力梁、1.5T为多连杆。

至于价格方面,台湾版福克斯1.5L+6AT的三厢版车型起售价约合人民币16.28万元。相比之下,长安福特的国产同版本车型则为12.08万元,便宜了4万元不止!而台湾版1.5T两厢ST-Line车型约合人民币20.94万元,同样比大陆的国产版(15.08万)贵了5万元不止!从福克斯和翼虎的价格来看,福特在大陆的定价可真是非常良心了!

东南亚版Yaris

去年台湾省销量第7名的车型,同样是一款我们非常熟悉的车,它就是丰田雅力士,去年共卖出了1.26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台湾销售的雅力士与咱们大陆广汽丰田生产的致炫是同一款车,属于丰田主打东南亚市场的版本。

日版Yaris

而日本本土最新的TNGA Yaris,则是主打日本和欧洲市场的产品。前者定位廉价中低端,后者则定位精品小车。

规格方面,台湾版雅力士全系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全系均匹配一台可以模拟7个挡位的CVT变速箱,这套动力组合与大陆的致炫基本相同,但大陆版会略微更高级一些,CVT变速箱可以模拟8挡。至于价格,台湾版雅力士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13.72万元,还是非常贵的!要知道,广汽丰田的致炫,起售价只要8.58万!

而且更重要的是,台湾版雅力士的配置也很低,中低配车型甚至还是175/65 R14的轮胎,比大陆版致炫的185/60 R15还要低了一个规格!

去年在台湾省销量第6的车型同样来自丰田,叫做Sienta,共卖出了1.35万辆。Sienta是一辆小型MPV,造型有些类似早年间广汽丰田曾投产过的逸致,但是Sienta尺寸更小,车长仅4260mm,轴距却有2750mm,是典型的短车身、长轴距的MPV,而且侧滑门的设计也让它更符合一辆MPV该具备的特征。

作为一辆MPV,Sienta同样提供了5座和7座车型可选,但是考虑到它的车长只有不到4.3米,实际上5座还是它的主打版本,有点像一辆扩大版的日本K-Car。

在动力方面,Sienta提供了107马力1.5L自吸和140马力1.8L自吸两种动力,均搭配CVT变速箱,以及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架结构,属于非常典型的丰田廉价家用车风格。

不过Sienta的价格可一点都不廉价,1.5L的5座版车型起售价都达到了15.12万元人民币,而如果是7座版本,更是达到了18.61万元!考虑到目前丰田在大陆并没有生产这款车型,所以不好直接进行价格对比。但是结合它的底盘结构、动力规格以及尺寸来看,它的高级程度甚至比不上8.58万的五菱凯捷!

CMC这个品牌相信大家都比较陌生,它的全名是“China Motor Corporation”,也就是俗称的“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俗称中华汽车。要注意的是,台湾的中华汽车和咱们大陆的华晨中华并没有什么关系,各位同学不要搞混了!CMC最早成立于1969年,属于台湾本地的汽车品牌,1970年与日本三菱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主要通过生产一些换壳三菱车在市场上销售。

而去年排在台湾销量第5名、共卖出1.63万辆的CMC Veryca,中文名为“中华菱利”,是一款廉价面包车,基于三菱minicab魔改而来,定位有些类似大陆的五菱之光。其实东南汽车在2010年时曾短暂国产过这款车,名为东南C1希旺。

此外,中华菱利不仅有面包车版本,而且还有带后斗的皮卡版本,非常适合台湾当地农民平时的拉货、种植等工作需求,甚至当地的旅游观光车都有用皮卡版中华菱利改装而来的。动力方面,中华菱利在台湾搭载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或4AT变速箱。

价格方面,中华菱利1.5L最低配的面包车售价约合人民币12.04万元!而1.5L皮卡版本则约合人民币11.11万元!不得不说,这个所谓的廉价面包车可真是够贵的,要知道,当年东南汽车国产的C1希旺,售价也不过3.68-4.98万元!

本田CR-V就不用多介绍了吧?这款本田旗下经典的紧凑型SUV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是销量榜上的常客,去年在台湾省同样火爆,卖出了1.64万辆,排名总榜的第4位。本田CR-V在台湾仅提供1.5T发动机这一个选项,搭配CVT变速箱,全系均为前轮驱动版本,并没有大陆市场的混动以及四驱车型。

价格方面,台湾版CR-V的起售价约合人民币22.1万元,价格相比大陆国产版1.5T+CVT车型的17.98万售价贵了4万元不止。尽管如此,CR-V凭借着出色的动力、不错的油耗以及充裕的空间,还是在台湾拿到了销量第4的位置。

2020年台湾省销量第3的车型是来自日产的小型SUV劲客,去年共卖出了1.68万辆。其实劲客目前在大陆也有东风日产的国产版本,但是销量并不出色,面对大陆如此庞大的市场,去年也只卖出了2.6万辆,相比竞争对手本田缤智/XR-V超过10万辆的成绩要逊色不少。

不过劲客在台湾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主要是因为相比竞争对手本田缤智来说,日产劲客要便宜不少,最低配车型起售价约合人民币16.28万元,比缤智的18.1万要便宜了接近2万块,这对于相对入门的产品来说是完全无法忽视的差价。

至于硬件规格方面,台湾版劲客同样为1.5L发动机+CVT变速箱,与东风日产的大陆版基本一致。对比之下,同样1.5L+CVT的大陆国产版劲客,售价只要11.98万,而且还有2万元左右的优惠,这么一看,日产在大陆的价格还真是不贵。

作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家用轿车,丰田卡罗拉几乎渗透到了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之中,台湾省自然也不例外。去年卡罗拉在台湾共卖出了2.74万辆,拿到了销量亚军的位置。而且要注意的是,这也是卡罗拉在过去30年里,第一次从台湾销量冠军的宝座上跌落,足以说明台湾人民有多爱这款车!

值得一提的是,卡罗拉这款车在台湾提供了两厢和三厢两种车身形式,其中两厢版名为卡罗拉SPORT,而三厢版则名为ALTIS。此外,三厢版车型还有带原厂运动套件的GR SPORT版本,主要是更换了GR调校的避震系统以及更硬的防倾杆,换用了抓地力更好的轮胎,增加了车外的空气动力学套件以及车内的运动化缝线,但是动力系统并没有变化。

说到动力系统,台湾版卡罗拉的三厢版车型提供了1.8L自吸以及1.8L混动系统,搭配CVT或E-CVT变速箱。而两厢版车型则全部为最新的M20A 2.0L发动机,搭配DirectShift CVT变速箱。

价格方面,1.8L自吸的三厢卡罗拉起售价约合人民币16.26万元;1.8L混动的三厢卡罗拉起售价约合人民币19.21万元,比一汽丰田国产的混动卡罗拉(13.58万起)贵了接近6万块!而1.8L三厢GR运动版卡罗拉,售价则约合人民币19.28万元,比大陆的2.0L凯美瑞还贵!至于2.0L的两厢卡罗拉,售价更是高达19.77万元,已经逼近一汽丰田国产亚洲龙的价格了!

将霸榜30年的卡罗拉挤到第2名的神车,同样是来自丰田自家的产品,它就是RAV4,去年在台湾以3.34万辆的销量登顶。考虑到RAV4和卡罗拉都是自家产品,所以对于丰田而言,不管怎么样都是赢家。

Adventure越野版

有意思的是,台湾版RAV4除了提供了与一汽丰田国产RAV4相同的外观版本外,还有一个美国版RAV4才有的Adventure越野版车型,车头的中网、包围造型都有调整,看起来更有越野车的范儿,相信这个版本也是无数大陆RAV4车主所羡慕的!

至于动力部分就与大陆版没什么区别了,都是2.0L+CVT,以及2.5L混动系统,没有美国版RAV4上那套2.5L+8AT的组合。价格方面,台湾版2.0L车型起售价约合人民币22.34万元,配置与一汽丰田的最低配车型基本相同,但是价格却比一汽丰田版(17.58万)贵了接近5万元!

而2.5L混动RAV4在台湾的售价则达到了27.6万元,比一汽丰田的版本(22.58万)同样贵了5万块!至于大陆地区买不到的2.0L Adventure四驱越野版,在台湾的售价则约合人民币27.93万元,真的是非常昂贵!

在台湾售卖的汽车之所以贵,主要是因为台湾地处海岛,全省的面积也不过3.6万平方公里,只比海南岛稍微大了一点点。此外,考虑到台湾人口“只有”2300多万,还没有上海的常住人口多,所以台湾的重工业不发达也实属正常,汽车制造业落后也是情理之中。这就导致台湾省销售的大部分车型,都要依靠进口才行,很少有本地生产的汽车。

至于我们熟悉的台湾汽车品牌纳智捷,不仅在大陆卖不动,在台湾的销量其实也不理想,2020年纳智捷品牌全年销量甚至都不到5000辆,一直处于亏损的状态。看来台湾人民也不怎么支持本地企业纳智捷呀!

与大陆一样,台湾进口汽车也有着各种各样的税。我们以2.0L的RAV4为例,这款台湾省的销量冠军是从日本进口的车型,它首先要缴纳17.5%的【进口关税】。此外,在缴纳完【进口关税】后,还得在完税价格上根据排量来缴纳【货物税】。由于2.0L的RAV4实际排量为1987cc,还没有达到2000cc的标准,因此【货物税】为25%。而排量超过2000cc的车型,【货物税】则为30%。最后,在缴纳完【货物税】后,他们还需要在完税价格基础上,再缴纳一个零售端5%的【营业税】。最终整体的税率就是1x1.175x1.25x1.05=1.542,相当于一辆2.0L的进口RAV4,税率就能达到54.2%之多!因此台湾一辆售价22.34万起的RAV4,至少包含了7万元左右的税费!而如果是将同款2.0L RAV4进口到大陆,它的税率则大约为36.79%,相比台湾省还是要低不少的。

如果换作是台湾本地生产的车型,就不需要缴纳17.5%的进口关税了,但是25%-30%的货物税,以及5%的营业税依然是要缴纳的。例如一台排量2.0L以下的本地生产的车型,它的综合税率就是1x1.25x1.05=1.312,相当于一台车要交31.2%的税。而如果在大陆地区购买国产车,只需要在购买新车时缴纳购置税即可,也就是车价÷1.13×10%,大约为新车开票价的8.9%,同样比台湾低了不少。

此外,就算你的车是本地生产的,但只要车上有进口零件(例如变速箱、ESP单元等),也同样是要收取进口关税、货物税以及营业税的。此时再考虑到台湾堪称落后的汽车工业水平,所以即使是本地生产的车型,其实很多零件也是进口的。如此一来,大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的汽车那么贵了。

汽车贵的另外一个原因,就不得不说到台湾极其发达的摩托车产业了。上世纪80年代左右,日本对外输出落后技术,刚好遇上了台湾接纳外资,二者一拍即合,促成了台湾的摩托车制造业和零部件加工业。从那时起,台湾的机车也就落地生根了。

此时再考虑到中国台湾地处海岛,地形主要以山地、丘陵为主,路况崎岖狭窄,且人口密度高达650.92 人/平方公里,是中国大陆的4倍之多!因此台湾当地政策也非常鼓励民众骑摩托车出行,并且在税费上有所优待。即使是进口摩托车,税率也要比进口汽车低10%以上。而且台湾也没有像大陆很多城市那样限制摩托车进城,所以摩托车的普及不仅方便了人民出行,也极大程度解决了城市拥堵以及停车的问题。那既然摩托车已经能满足出行需求了,汽车的消费需求自然也就大幅降低了,最终也就变成了小部分人会选择的高价产品。

当然,汽车贵也少不了经济的原因。目前,台湾省的最低月薪标准为2.8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500元,不仅比大陆最低工资最高的城市上海(2480元)要多了一倍不止,更是比杭州、广州这类强经济城市的工资中位数还要高。此外,2020年台湾省人均GDP达到了2.8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4万元),是大陆的2.8倍左右,即使对比2020年大陆人均GDP最高的城市北京(约16.76万元),台湾省的人均GDP依然占优。超高的人均GDP,再加上高收入,物价也会被相应拉高,尤其是汽车这种进口大件,价格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了。

虽然大陆人民“吃不起”茶叶蛋,但凭借着强大的工业实力以及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大陆地区不仅有着海量的平价合资车型可选,同时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还诞生出了哈弗H6长安CS75吉利星瑞、比亚迪汉等一众能和外国车型硬刚的好车。不过台湾同胞也用不着沮丧,按照大陆现在的发展速度,恐怕用不了多久,大陆这些物美价廉的好车就能停在你们的家门口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