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南三菱已成过往,广汽三菱正在颤抖

2021年05月08日 14:3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说到对中国汽车工业影响最大的国外车企,一定有三菱汽车的一席之地。在新中国准备发力造车时,正是三菱发动机撑起了中国汽车半边天,但是在电动化转型后,内燃机的需求逐年减少,并且中国自主品牌也开始有了自主研发发动机的能力,这让三菱的地位逐步下降。

近日,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原持股25%的股东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退出,由新股东福州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棒,福汽集团、华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保持50%、25%股比不变。

目前的企业结构也变成:福建省国资、福州市国资、台资三方分别50:25:25的结构,日资彻底离开。

早在2015年,东南三菱的日方研发人员就已经撤回日本本土,随后成立的广汽三菱成为了日方在中国所寄予希望的新增长点,放弃东南汽车的股权其实早就在三菱汽车的规划中。但广汽三菱在开了好头以后却不断经历市场下滑,愈发边缘化的三菱难道真的会像铃木那样宣布撤退吗?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进入改革开放阶段并开始招商引资,大量外资用技术换市场,以合资形式进入中国。

大众等别的车企核心技术决不交出不同的是,初入中国的三菱汽车不仅将汽车的制造工艺送给中国,还把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交给国内车企。在与国内多家企业合作以及进口的方式下,三菱也曾在中国市场取得过相当出色的成绩,远远胜过同时期的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

著名的中国武打影星成龙,更是与三菱签约代言合作,几乎每一部电影中都有三菱汽车的出现,可谓家喻户晓,再加上三菱一直帮助我国汽车事业的进步,还有帕杰罗等车型的热销,三菱汽车便早早的就在中国站稳了脚跟。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于1995年11月23日成立,最初由福汽集团和华威股份各持股50%。2006年,华威股份将其持有的50%股权转让给三菱汽车,在三菱入股前后一段时间,东南汽车凭借三菱技术的背书实现了快速发展。此时的三菱汽车正准备在中国大力推动轿车,所以在入股后向东南汽车导入了戈蓝、翼神等车型。

在获得一些成绩后,三菱希望再度加码得到更多股权,从而获得更多话语权,但是中方的两家企业并不想让日方来参与更多事务,所以在当时三菱多次提出提升占股比例失败后,三菱汽车就已经准备B计划了。

2012年,三菱汽车与广汽集团正式敲定成立50:50广汽三菱合资公司的合资协议。而在2013年时,东南汽车市场销量达到了巅峰的11.6万辆,但这时的三菱汽车将全部重心偏向广汽三菱中,东南三菱渐渐成为“弃子”。

自2013年后,东南三菱再也没有车型更新,此次股权退出也像是早应画上的句号。

边缘化不可避免

三菱汽车放弃东南三菱后,东南汽车只能依靠着原有的技术去自主开发新车型,随后也推出了DX7、DX5车型,虽然也成为过短暂的爆款,但是也没能让东南汽车“起死回生”,神话也未能延续,告别短暂的辉煌后销量也开始断崖式的下跌,2020年,东南汽车的累计销量只有14654辆。

东南汽车不被三菱汽车爱戴之后,广汽三菱确实得到了不少好处。但如今三菱汽车在中国的近况也难称优异。

经过7年多的开拓,广汽三菱目前旗下已经拥有欧蓝德、劲炫、奕歌、帕杰罗等车型。作为三菱汽车在中国的核心合作伙伴,广汽三菱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昂扬的发展势头,2017年更是登顶三菱全球市场销量第一,成为三菱新百年发展的中流砥柱。

三菱汽车加入雷诺-日产联盟后,三菱便暂停了车型的开发,想依托此联盟的技术来共享汽车发展,协同合作。但是合作联盟仅仅一年后,2018年雷诺日产双料CEO卡洛斯·戈恩被捕,雷诺日产关系恶化三菱在其中也遭受牵连,导致车型改款、换代等事项陷入被动。

新能源的痛

广汽三菱其实还只是一个仅仅成立9年的合资车企,但是它的边缘化现象也已经非常严重。在联盟经历动荡之后,三菱也一直没有太大的动作,毕竟在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走向主舞台,原本主攻燃油发动机的三菱也不再具备优势。

在2021年的上海车展中,广汽三菱才第一次对外发布了首款纯电动SUV车型“阿图柯”,但还只在PPT阶段,没有实车,这在上百款新车扎堆亮相的上海车展中很难收获曝光率和关注度。并且从官方介绍来看,阿图柯也并不具备较大的优势,平平无奇。

为了避免车展得“荒凉”,广汽三菱甚至拉来了一辆进口版的帕杰罗·劲畅,而这辆车其实是一个国五版本车型,很难在一线城市中上牌。所以在上海车展中,广汽三菱算是为数不多没有新车发布的展台了。“萧条”和“落寞”也是可见的,这也很难不让人引发“广汽三菱何时退出中国”的思考了。

目前的三菱汽车没有太多应对市场的方案,在2018年时,广汽三菱曾推出过一款名为祺智PHEV的车型用于缓解电动化市场的冲击,但是市场销量却一直未公布出具体数字,并且在2019年就进行了改款,而这款车现在已经停产,结束了短暂的生存时间。

在祺智PHEV退出后,有消息称欧蓝德PHEV将进入市场,但时至今日也未能看到实车出现。但欧蓝德PHEV即便出现其实对广汽三菱的新能源双积分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第一是混动车型对双积分的影响并不大,对广汽三菱的财政起不到积极的效果;第二是三菱也完全没有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插混式车型一直不是中国消费者感兴趣的车型,所以想指望欧蓝德PHEV来拯救局面更是天方夜谭。

其实,三菱汽车只是三菱重工集团很小的一部分,三菱重工集团是日本最大的军工企业,其业务内容非常广泛,包含军工、娱乐、电器、造船、化工、金融、动力等非常多项内容,所以站在整个三菱重工的角度来看,汽车甚至算不算三菱重工的重点发展方向。但是正是这样一个“放养”的汽车品牌却孕育了帕杰罗、EVO等世界知名车型,这也能够看出三菱汽车的优秀实力。

如今,东南三菱已经成为过去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正在分崩离析,广汽三菱的未来也并不算明朗,但是笔者还是衷心的希望三菱汽车能够将广汽三菱重新带回正轨,不要向铃木那样,一退了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