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上即将消失的仪式感,你见过几个,又在怀念什么?

2021年05月08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都说生活要有仪式感,像是打开汽水,会有代表快乐的“吱~”声一样,停好车之后,提拉手刹那一声带着齿轮音的仪式感也很重要,没有,总感觉少了什么。

当汽车网联化、智能化、自动化之后,好玩的配置变多了,但是驾驶的仪式感却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很多老司机,甚至会怀念,但新手或许连面都没见过。再往后,如果有一天全面电动化,那一声轰鸣又会不会让你心痒呢?

会不会心痒我不敢保证,但启动和熄火缺了那声音,还真有人明显感觉到不适,忘记熄火的朋友有不有,赶紧举个爪!

对驾驶者来说什么是仪式感?是独树一帜的颜值吗,还是象征着尊贵的迎宾灯,又或是极具爆发力的推背感吗?不出意外,以上仅推背感可能勉强算。那还有些什么呢?

它放弃了最后的“倔强”——机械手刹

抛砖引玉,对驾驶者来说,刚刚提到的拉手刹,不就正在被电子手刹代替吗?有一个广为讨论的案例——曾经倔强的宝马3系。为了给部分用户提供必要的操控性,并让其感受到拉手刹的快乐,宝马3系“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不换电子手刹,玩甩尾、漂移才有了更多可能。但那毕竟是曾经,2019年宝马3系向市场妥协。不仅如此,很多自主品牌车型,也把电子手刹变成了标配。

再回想一下,向市场妥协的何止机械手刹,自然吸气和后驱的初心被市场打破又该怎么算?从市场销量来看,仍在“倔强”边缘徘徊的马自达,又有几个人不说它是疯子?看上去这个品牌在大家眼中还变得越来越小众。

一把钥匙的“解放”

钥匙,放在多年以前,可以开门,可以解锁,还可以启动车辆,但现在,无钥匙化,让相关的仪式感也走向消亡。一把钥匙能有什么坏心思呢,放在包包里也占不了多少地方,但好像一旦用了钥匙,就不够智能不够高级。

18年前(暴露年纪),我父亲就职的公司有一台长安轻卡小货车,关闭车门都没有现在的一键锁车,跟锁门一样,要自己手动锁,而且为了避免连车带货被偷走,还要在方向盘上外装一把锁拷上。

当自己出来工作之后,手动锁车变成了一键遥控锁车,的确是方便了不少,也是一种仪式感的升级。但慢慢的,豪华车才有的离开自动落锁功能被下放普及,渐渐的,手机远程锁车也出来了,而今,刷脸解锁更是进一步淡化了钥匙的责任与使命,仪式感再度减弱。

另一方面,对于看过老司机扭动钥匙不一定能打着火的我来说,一直很喜欢扭动钥匙就能启动车辆的仪式感,虽然一键启动也能随之带来发动机的轰鸣声,但是扭动的那个动作,是长按一下无法替代的,更不要说远程启动了,不知道有没有朋友也跟我一样衷情于“扭”的那个瞬间。

手忙脚乱的“快乐”

当汽车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再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如何更好地解放双脚、解放双手,成了汽车领域的另一个研究课题。我们看到自动挡汽车、自动大灯、语音控制、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等等,都在给驾驶者减轻看不过来的困窘。

离合器、机械换挡是让很多新手司机头大的装备,包括我。虽然学的手动挡,但现实中堵车的状态打败了追求驾驶乐趣的幻想,这也使得大家在自动挡的路上越走越远,乐趣和仪式感也逐渐体会不到了。有句老说话得好:开自动挡是给你多少转开多少转,而手动挡是想开多少转开多少转。那么谁更有话语权,显而易见。

对很多新手司机来说,别说换挡会让人手忙脚乱,开大灯、开空调、停车,甚至是关窗都很考验技术,巴不得动口不动手就完成这些动作。但放在老司机身上,边开车,边手摇着车窗摇杆都是很稀疏平常的事,还有玻璃起雾要手动擦车窗玻璃,这样手忙脚乱的驾驶仪式感也没有了,哦,还有那个“喊你车窗摇起来”的老梗,以后也不会有了。

屏越来越大,快乐加倍了吗?

大尺寸的双联屏是时下十分流行的设计,但是机械仪表盘带来的真实,指针飙升带来的肾上腺素飙升,是液晶仪表盘很难达到的,哪怕它有很多主题展现形式。

有一说一,中控大屏的到来,提升了内部的简洁度,也增加了科技感,取消了很多物理按键,让整台车的娱乐氛围得到了升华。只不过屏幕越来越大,大到甚至让人有点突兀,那些所谓的看剧玩游戏的噱头,真的实用吗?

而且我相信,刻录CD和磁带的快乐恐怕很少有人经历过,再把磁带或者CD放进去读取的仪式感,早已被U盘和智能车机代替,喜欢回忆过去的人,会不会感叹一番呢?再往后,当5G技术完全普及到车上,或许还有一些仪式感会消失。

写在最后:怀念归怀念,更便捷更自动,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脱离代步工具的单纯身份,撕掉满足少数人极致驾驶乐趣的名片,它已然承担了一个家庭生活方式升级的角色扮演。那些消失的仪式,是快节奏时代,致敬未来的一次次洗礼,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被生活和社会打磨后,有淘汰,有升级,让车扮演更多角色的同时,也成了行业发展的基石。至于你最有感情的是什么,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