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举起镰刀上,蔚来为什么赔钱也要进军挪威市场?

2021年05月08日 15: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考考你们,你们觉得目前推广新能源车最激进的国家是哪个?

是我们中国吗?那你就错了,远在北欧的挪威恐怕才是目前在新能源推广上走得最远的国家。一方面,挪威已经宣布了要在2025年就禁售全部燃油车,此外,本身没有造车业的他们还对进口电动车采取了力度极大的优惠政策——免25%增值税、免关税、免养路费,这样一来就让各个品牌都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在挪威本土销售新能源车,同时消费者也能以更低的成本来购买以及使用新能源车。

在种种利好的促进之下,挪威这个小国家在2020年一共卖出了76789辆纯电动车,占全部汽车销量的54.6%。而进入2021年,如果算上插电混动车型的话,挪威本土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惊人的84.9%。

面对这样一个极佳的“示范性”市场,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的蔚来,自然也是蠢蠢欲动,毕竟如果蔚来在挪威市场能够取得成功,对于其后续进军欧洲其他国家将能起到极大的帮助。

蔚来官宣进军挪威

在5月6日,蔚来宣布将正式进入挪威市场,同时还要将目前国内的那一套经营理念移植到当地市场,继续采用直营直销,自建NIO House以及换电站,而他们引入挪威的首款车型将会是中大型SUV蔚来ES8,新车最快将于今年九月份进行交付,而第二款车型则会是蔚来的首款轿车ET7,交付时间则暂时被定在2022年。

尽管挪威常年低温,寒冷程度比起咱们东三省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挪威却是目前对电动车最友好的地区,这也是蔚来选择挪威作为自己全球化战略第一站的主要原因。

不过李斌自己也清楚,即便挪威市场对电动车十分友好,但是短期之内要想在海外市场实现盈利显然是不现实的:“现在进入全球市场,我们是一颗种子,不要寄希望于种子立刻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这不符合事情的客观规律,我们没有那么高的期待。”

不过,李斌对于蔚来在海外市场的长远表现依旧是充满了信心:“和别人相比,蔚来产品竞争优势非常大,中国本身就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中国可以生存,没有理由在别的市场不能生存,关键是决心和耐心够不够。” 确实,在经历了2019年的“命悬一线”以后,现在的蔚来已经是无所畏惧了。

破局中国制造

有信心固然是好事,但是这并不代表蔚来就没有压力。

长久以来中国都算不上是汽车出口强国,即便是像奇瑞长城吉利等在整车出口方面有所建树的品牌,其主要的出口的产品主打的都是低价、低端市场,而“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往往给人的印象也是廉价车型,在这种大环境之下,售价接近50万(出口价可能更贵)的蔚来ES8能否被欧洲市场所接受,仍是一个未知之数。

不过,将中国的保姆式服务复制到欧洲地区的蔚来,也有着其他品牌所没有的优势,而在并不过于注重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当地,其最大的短板也恰好能够得到很好地隐藏。只要蔚来能够让欧洲消费者体验到其独特的服务体系,我相信他们还是能够形成一定的口碑效应的。

更重要的是,也许蔚来的全球化战略,将会是扭转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制造产品固有印象的一个重要契机,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确实没有不支持蔚来进军挪威的理由。

也许你跟我一样对这个品牌又或者是新能源车无感,但是不管怎么说都好,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之下,能看到中国品牌走出去,终归是值得庆贺的一件事。

撰文 / Eth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