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沈晖无力回天 掉队的威马还有未来吗?

2021年05月08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如果说互联网行业有神算子的话,美团王兴可以算是一个。

去年1月份,美团王兴曾公开预测过国内汽车公司未来命运基本是3+3+3+3,即3家央企、3家地方国企、3家民企、3家造车新势力。其中关于造车新势力的预测是仅剩理想蔚来小鹏。要知道,当时新势力全年累计销量排名前三的是蔚来、威马和小鹏。

沈晖也公开与王兴打赌:威马未来一定会是Top3之一,输了送王兴一部车、赢了对方要亲自给自己送一顿外卖。

而这场轰动一时的赌注,结果也越来越清晰……

赌注结局渐显:威马不再威风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造车新势力交付排名前三分别是蔚来、理想和小鹏。其中小鹏全年累计销量是27041辆,而排在第四的威马一共卖了22495辆。很显然,这个时候的威马已经掉队前三。

进入2021年,威马的销量不仅没有起色,反而越来越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仅买了1388辆新车,甚至已经被哪吒、零跑等品牌超越。倘若按照这个节奏下去,威马全年销量将难破15000辆。

0/50

威马汽车销量滑坡背后真相

事实上,销量大不如前只是车企不景气的直观表现,对于威马而言,更应该清楚的是,问题究竟出在哪?

作为新势力品牌,具备自身优势尤为重要,可威马却一直平平无奇。说到蔚来汽车,就能想到用户服务和换电方案的优势;说到小鹏汽车,就会满足于其智能化及研发能力;说到理想汽车,虽然目前销量仅有一款车型支撑,但增程式解决里程焦虑的方案,也确实助力其成功晋级第一梯队。

再来看看威马,品牌力和硬核技术以及营销方式,似乎都没有出彩的地方,倒是产品质量问题一直广受外界关注。据了解,关于威马车内异响异味、续航偏低、自燃、软件效果差等质量问题,一直是车主吐槽重点。

产品饱受质疑的同时,威马为挽回颓势,又在去年7月份推出高端的车型-EX6。新车上市之初定价区间是23.99-27.99万元,定位为中型SUV。截止到去年10月份,新车仅卖了259辆。进入2021年,EX6单月销量难破30辆,可以说威马冲击高端市场基本宣告失败。

走不进高端市场,产品不被市场认可,这对造车新势力品牌来说,是非常致命的打击。毕竟,新势力的存活方式,很大程度是依靠外界融资,对于没有足够造血能力的威马而言,资金链断裂随时都会发生。为此,威马再次对外宣布,要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

这里需要补充的是,在此之前,蔚来、小鹏、理想都已经赴美上市,资金短缺问题基本解决,甚至在特斯拉的带动下,其相关股价也一路猛涨。而威马,还在焦虑于下一轮融资出自何方。

就连威马掌门人沈晖都说:“威马死过吗?我们当然没有死。活过来了吗?也远没有安全上岸。”

互联网造车成群:威马还能重回赛道吗?

答案是,很难。

相较于艰苦的2020年,威马正在面临的2021年只会更加煎熬。

除了盘踞在固有赛道的新势力品牌外,前科技巨头苹果宣布将进击造车界,后有魅族、小米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车圈;与此同时,大众本田丰田日产等传统巨头车企也将注意力转向电气化领域;况且,阿里巴巴亦联手上汽集团联合成立了智己汽车,东风、北汽等传统车企也在高端市场开始布局……

高不成低不就的威马,品牌上行难实现,维持现状又会被竞争对手不断吞噬,想要重回赛道,恐怕静心寻找突破口才是当务之急。

突然回想起去年5月份在“威马畅想日”的发布会上,50岁的沈晖试图贴近年轻人,讲的一段蹩脚魔性rap:“特斯拉不可怕,威马智能能秒杀。”

但愿最终时间给出的答案不是:威马智能真不行,蹭热营销第一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