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遇阻”,下乡启动!新能源汽车城市“版图”或重塑?

2021年05月08日 16:45: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日,关于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地区上牌受限一事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一时间,“阴谋论”、政策倒逼产业进步等等观点不一,众说纷纭。

而在马拉车市看来,此事件的背后至少也说明了一个问题,即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城市“版图”或将迎来重塑,A0级新能源车型市场渠道进一步下沉或已是不争的事实。

之所以有此认知,是马拉车市将此事件与近日启动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联系了起来。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一线城市“走不通”,三四线城市或许才是A0级EV的正确“出路”。

上海无奈遇阻vs下乡高调启动

我们先对事件进行一下简单的回顾。昨日,据界面新闻报道,有消费者援引4S店工作人员消息称“五一假期后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下的上海新能源车都不送牌照了。”而早在几天前,就有车友在论坛上反映,新款五菱宏光MINI EV无法在上海获得新能源牌照。

对此,有媒体联系上海当地五菱宏光4S店询问,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新政尚未公布,但该品牌旗下热销的A0级纯电动车确实无法上绿牌。”此外,上海多个车管所也表示,“新政策最快将于5月10日发布,在此之前无法透露任何信息。”

相关报道出炉之后,便迅速在业界发酵。有人认为上海此举可能还只是个开头,若其他城市相继跟进的话,A0级EV在本就“不受待见”的一线城市将会更加“举步维艰”。

当然,网上也不乏“阴谋论”的论调出现。有网友认为,五菱宏光MINI EV只是躺枪,考虑到“4米6”的车身长度限制,真正受打击的其实是一汽-大众ID.4 CROZZ。

在具体新政尚未正式发布之前,马拉车市无意妄加揣测。我们姑且认为这项“新政”更多地是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为了实现政策倒逼产业的进步。

其实退一步来讲,即便真的是为了让政策更好地“扶持”本地产的上汽大众ID.4 X,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去年,全国各地政府为了稳定和刺激汽车消费,所提供的购车补贴不也几乎都是“专属”于本地产的车型嘛。有此案例在前,上海祭出“精准打击”也是能够想象得到的事情。

抛开“本地扶持论”不谈,我们来看看这件事情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即回到了本文前面提到的A0级EV市场渠道的布局问题。

就在五一假期前两天(4月29日),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首站在江苏溧阳正式启动。

图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今年3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

通知内容显示,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在去年五站的基础上,从时间跨度到覆盖区域,都将进行大幅提升。一直持续到12月,会在山西、吉林、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山东、江苏、海南、四川等地,选择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若干场专场、巡展、企业活动。

而在参与车企及车型名单中,不难发现与去年一样,仍然是以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A0级EV占据了更大的比例。

【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参与车企及车型名单】

从A0级EV在上海的上牌遇阻,到2021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火爆进行,仿佛也反应出了A0级EV的受众市场正在一步步明确起来。

A0级EV渠道下沉正当时?

其实从目前A0级EV的主要销量贡献区域来看,以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并没有占据多大的份量,反而是下乡活动涉及到的三四线城市才是它们的主战场。

五菱宏光MINI EV此前的销量分布来看,其销量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占比分别为20%和31%,而一线城市仅为8%。换言之,此次上海“遇阻”对其销量影响其实相当有限,当然如果其他一线城市也相继跟进的话,则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依然在可控范围之内。

与此同时,正是因为把准了定位,聚焦到了A0级EV的主战场,也使得五菱宏光MINI EV,迈入2021年来其热销的势头依然不减。据乘联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宏光MINI EV热销72498辆,牢牢占据了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首的位置。

图源:乘联会

而此次的上海“遇阻”事件,不过是进一步彰显了A0级EV渠道市场的布局更加应该放在三四线城市等区域。把准自己的定位,坚定渠道布局,或许比去纠结原本就不占多大份额的一线城市战场,要更加明智和现实。

此外,由于该事件的发生,也带来整个新能源汽车城市“版图”是否需要重塑的讨论。

以一线城市的EV购买者为例,他们大多都对新能源汽车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相对更加清楚自己的EV购车诉求。A0级代步EV无法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反而会产生相应的用车焦虑。

需求决定市场。当A0级EV无法满足该市场更多消费者的用车需求,那么采取渠道下沉,明确和更换主战场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当然,也不是说三四线城市的EV用车需求就不该有所提高,而是以目前的道路交通场景和消费能力来看,A0级EV在该市场显然更具竞争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渠道下沉的同时,车企能够带去配套的售后维保保障,也盼望着相关部门尽快解决三四线城市的补能短板。

马曰:

此次网传的上海“先人一步”,或许是地方政府综合考量后的一次试水举措,对于其他一线城市而言,有着一定的借鉴参考意义。我们也愿意看到因为政策的与时俱进,倒逼着产业的主动进步,促进车企提升车型的产品力,为我们的纯电出行带来更好的保障。与此同时,不得不说A0级EV的渠道下沉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把准自己的定位和主战场,也将有效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