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都走不通的“三缸”路,日产却硬着头皮冲

2021年05月08日 17:18: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毫无疑问,国内消费者对三缸发动机的抵触情绪极高,不管是国产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或者是豪华品牌,只要用到了三缸发动机,它的销量就注定平平淡淡,大家都在三缸机栽了跟头。而此前上海车展上,依旧有一款新车推出全系三缸,一时间让多数一直关注它的粉丝唏嘘不已,它就是日产全新一代奇骏。

新车虽然采用了品牌最新的设计语言,外观更加年轻运动。不过相比全新的外观,新车的动力部分换上的1.5T三缸发动机成为了话题的焦点。新发动机虽然采用了VC-Turbo技术,但就竞争力来说毫无优势可言。

谁都走不通的路

日产却硬着头皮冲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三缸发动机犹如不可提及的禁区,但凡采用了三缸的车型,至今无一有良好发展的,最为典型的代表就是别克福特别克英朗在使用了三缸机之后质量问题频繁,负面评价激增。数据显示,别克英朗2018年全年销量超过26万辆,虽然这个销量已经非常不错了,但相比于2017年超过41万辆的销量来看,采用三缸发动机的英朗显然出现了大幅的下跌。

在经历了持续下跌的三年时间之后,别克在2020年取消了1.0T的三缸发动机,换回原来的1.5L发动机,随之带来的销量迅速攀升。而福特也在三缸机上栽了不小的跟头,作为旗下最走量的车型,福克斯曾被家喻户晓,但随着新款福特福克斯采用三缸机,迎来的是销量的滑铁卢,市场地位急转直下。

三缸机魔咒

新一代奇骏能否“逆天改命”?

三缸机的机械原理,就决定了其先天性的缺陷,无论是哪个品牌采用,都会劝退不少消费者。要知道大部分采用三缸机的品牌,从品牌到技术,都不低于日产,所以,奇骏全系换成三缸车型之后,完全是搬石头砸自己脚,市场前景势必不会好过。

那么多家企业牺牲利润得到的实验结果,不是仅仅靠一些发动机黑科技便能改变的。现款奇骏本身的销量很好,所以在新款车型上引入三缸机,似乎就意味着全新奇骏要凭着一己之力,对抗市场和消费者对于三缸机的成见。

除了三缸机的诟病,奇骏身处的紧凑型SUV阵列中,有非常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特别是随着自主品牌近年来的向上发力,对于奇骏本来就是一个威胁,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星越L等等都是奇骏不可小视的对手。奇骏很有可能因为这部铤而走险的“错棋”,将其原本占有的市场被自主品牌蚕食。

制度下的产物

新车型赚积分靠谱吗?

国内排放法规日趋严格,像双积分要求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在2020年的目标值便是百公里5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相比卖新能源车型赚积分,在传统车型上降低排放、减少缸数、发动机小型化就成了一个能速见成效的方法,于是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就成为了众多车企的热门选择。

而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执行情况显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2020年的平均燃料消耗量为负395950,新能源汽车积分为负84264。

要知道一旦双积分不达标,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要么买其它品牌剩下的能源积分,要么面临高额罚款或者较重处罚,无论哪一类,都将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而为了能够缩小缺口,成本最小的办法就是推小排量车型。如此一来,新奇骏采用1.5T的小排量来赢取积分,但消费者不买单,致使新车一蹶不振,同样是日产不可逆的。

马曰:

在国内诟病三缸机的市场大环境下,日产依旧坚持上三缸机,这也与日产全球技术战略导致,但是,日产如今在国内真正有竞争力,能带来可观销量的车型实际上并不多,大部分销量仅仅靠轩逸死撑,而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在奇骏这样相对重要的换代车型上尝新,真为日产捏一把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