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或推新能源新政策,特斯拉Model 3上涨千元,上汽集团成赢家?

2021年05月08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如果说“2023年的插混不发放免费绿牌”还有些遥远,那么5月7日传出的“上海市‘五一’以后10万元以下或车长4.6米以内的上海新能源车不再赠送牌照”,又让多少车企慌了手脚?

该消息始于有消费者在五菱宏光MINI EV的论坛中表示,新买的五菱宏光MINI EV无法申领上海新能源免费提供的专用牌照。有媒体报道称,4S店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已经无法上绿牌,并且事情看上去不太有转机,预计正式新政策会在5月10日公布”。

事实上,在这一“政策”卡住免费牌照红利的不只是五菱宏光MINI EV一款车型。今天我们来聊聊,到底谁是最大赢家?

根据统计,售价低于10万元的新能源车并不少,囊括了宝骏E100宝骏E200、长安奔奔EV奇瑞小蚂蚁、欧拉黑猫以及五菱宏光MINI EV等。可以说,当下新能源市场当红的车型几乎都低于10万级售价,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更是一路领跑新能源汽车榜单。

如此来看,上海市似乎有“大义灭亲”的意思?

但事实上,五菱宏光MINI EV的主要销量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四五线城市,一线城市仅占其总销量的3.8%(2020年,上海市五菱宏光MINI EV的上险量仅2664辆,排全国市场中第四)。也就是说,上海这一“政策”如果真的敲定,那对上汽通用五菱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除了以上提及的多款“10万以下”新能源车以外,4.6米车身长度的条件也是很微妙。毕竟从目前来看,上汽集团旗下各品牌的主力新能源车型的车身长度几乎都在4.6米以上,包括荣威Ei5荣威MARVEL X、R汽车ER6、名爵6新能源等等车型。

那么,这一“政策”是否是在保护上海本地的企业?

一疑问的由来,是一汽-大众ID.4 CROZZ与上汽大众ID.4 X的车身尺寸上。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同样是引进大众ID.4,两者在外观、内饰、动力上,不能说是一模一样,起码也是复制粘贴小修改的关系。有趣的是,上汽大众ID.4 X却在长度、高度上比一汽-大众ID.4 CROZZ多处20mm、11mm。一两公分的差距,肉眼难以感知、空间上也没能有多大的作用,但在“免费绿牌”上却是卡得死死的。

网友甚至调侃到:就差直接念ID.4 CROZZ身份证了。

“政策”虽然还没有最终拍板,但网友们已经为五菱宏光MINI EV、一汽-大众ID.4 CROZZ等车型出谋划策了。什么外挂小书包、照地镜、大巴同款伸长后视镜、“买车确认收货返款几万元优惠政策”等等……

知名汽车博主SugarDesign更是甩出加长版五菱宏光MINI EV假想图,4.6米车长不是难题。

也有网友表示:北京也可以出个政策反制,像“车长超过4.6m低于4.62m的车型,北京不发放绿牌”。

玩笑归玩笑,但在这场“探讨”之中,似乎大家都忘了特斯拉

就在今日(5月8日),特斯拉宣布:“即日起,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售价上调1000元”。官方表示,主要是成本波动导致的涨价,但时机多少来得有些巧合。

如此来看,如果政策敲定,上汽集团特斯拉会是赢家,而一汽-大众ID.4 CROZZ是真的憋屈。(以上内容,仅代表编辑个人观点;文/青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