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股而非战投!能让新任香港首富重获信心的爱驰,到底有何秘诀?

2021年05月08日 18:0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尽管通过登陆科创板的前路仍充满未知数,但获得新任香港首富的青睐之后,相信付强对爱驰"钱景"的焦虑能有所减缓。

最近有媒体爆出,宁德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爱驰,注入注册资本金308.155万元,占股0.35506%。

300多万的资本在外界看来多少有点"杯水车薪",然而背后却传递出不少的信息量。

一方面这是宁德时代头一次直接入股一家新造车势力,另一方面则是有了宁德时代"背书"的爱驰,今后无疑将更容易打开上市融资的渠道。

事实上,2017年才成立的爱驰汽车,如今无论在销量还是融资能力上,都与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头部玩家相距甚远。

而且自去年成都车展后,爱驰汽车甚至先后缺席了2020北京车展、2020广州车展,以及2021上海车展上,"声量"也较其他新势力车企要小。

不过,这显然并不是其创始人付强所在意的事情。

好比在今年上海车展举行期间,付强在其个人微博上就特地发布了一条视频,说明了爱驰不参加上海车展的理由:自己正在江西上饶工厂为即将亮相的第二款车型——U6量产而奔忙。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去年3月初因疫情肆虐而被迫取消的日内瓦车展上,原本计划携U5亮相的付强,最后成为了车展"逆行人",用自己的手机镜头记录下爱驰当时参展前后的故事。

付强的做法在当时无疑成为了汽车行业的"第一人",成功出圈的同时,也似乎暗暗为爱驰这家新造车企业注入了一种"另类生长"的DNA。

眼下当蔚来、小鹏都纷纷向欧洲市场进军之际,已然在欧洲市场"遍地开花"的爱驰也或将成为这些"后来者"的学习对象。

纵观目前国内的新造车势力阵营,爱驰应该算是较为独特的一家。因为与蔚来、小鹏这些不同,在爱驰身上我们更能一窥传统汽车人在这场百年汽车变革中艰苦转型的缩影。

1、付强的几个"第一次"和"最后一搏"

首先,从传统车企出走到创办爱驰,付强第一次"转身"实际上多少就有点"出师不利"。

2017年,当付强从沃尔沃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的身份转变为爱车公司的CEO的时候,新公司之间有关各种股东异动的舆论就开始不断发酵。

彼时先有消息曝出爱车最大股东、和谐汽车董事长冯长革被带走审查,又有和谐富腾股东之一富士康停止投资,再有本来寄望能解决生存资产问题的绿野汽车突然"爆雷",付强一开始的造车路走得非常坎坷。

幸好这一切最终都被其一一化解,爱车公司不仅从一家由和谐富腾与和谐汽车共同投资的新创汽车公司,转型为爱驰亿维的投资方,而且其生产基地最终也成功落地江西上饶。

"全世界的新创企业,面临的问题都一样,肯定会出现各方的挑战,来自世俗的偏见和不理解。"付强曾说道。

对于创业过程中的"挑战"和"偏见",在付强这位身经百战的职业经理人看来早已见惯不怪。

无论是从一汽-大众奥迪斯柯达,再从北京奔驰沃尔沃,付强在中国车市上一个20年的打拼过程中不仅见证过一个品牌的起步到走向辉煌的整个过程,而且还经历过外资品牌在华国产化进程中所遇到的种种难题。

同时,功夫汽车还发现此前付强的每次"转身"都是"急流勇退",而且所选择的企业都是当下能折射行业趋势的"焦点"所在,暗暗有一种"遇强愈强"的因素。

"我是一个典型的汽车人。"付强前几年在谈及为何突然从传统车企跳出来创业时曾说道。

在付强看来,自己其实是一个连续的创业者,之前在传统车企的高位几番流转下来,已发觉不具挑战性。

为此,我们实则不难想象这样一位拥有丰富外资品牌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最终为何选择另起炉灶,创办一个能拥有完整话语权的新生中国汽车品牌。

"我认为接受全新领域的挑战更具使命感和征服感。"付强说道。

有关创办爱驰的"初心",付强设定的是:造出不给消费者和社会添麻烦的车。

言下之意,即爱驰要在纯电动汽车产品端融合AI交互、智能网联等配置,消除消费者在选、买、用的过程中的不便体验。

这无疑是付强"第一次"为自己设下的难度最大的难题,也或许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搏"。

2、付强为何能获得首富青睐?

在外界看来,虽然宁德时代入股爱驰并不是什么大手笔的投资,但作为被宁德时代第一家入股的新造车企业,这则合作背后显然有更深远的含义。

媒体报道称,据爱驰汽车相关人士进一步消息透露,双方将面向未来探索研发下一代动力电池,还将在电池回收利用、海外市场的电池数据共享等电池全产业链的多个层面展开深度合作。

事实上,这并不是宁德时代的第一次对新造车企业"押下赌注"。

2018年6月,拜腾曾在上海一场新车发布会上披露,一汽和宁德时代参与了其B轮融资,共计5亿美元。

尽管宁德时代投资的金额并没有具体透露,但据其当时的CEO毕福康表示,宁德时代的投资,不是财务投资,不关注回报,也"不是因为我们买他们的电池,而是他们找一个车企合作伙伴,开发未来的车型,互联、智能的车型。"

后来拜腾发生的事情相信大家也很清楚,烧光几十亿融资还造不出一辆的公司显然让宁德时代的投资打了水漂,也伤了曾毓群的心。

为此,功夫汽车认为,宁德时代这次不是以投资人,而是直接入股的方式来"支持"爱驰,跟此前投资拜腾的心态完全不同。归根到底,或是付强那套源自传统车企构建的新造车模式,真正打动了曾毓群这位新任香港首富。

入股爱驰之后,宁德时代或将参与造车?这样的想象空间功夫汽车认为也并不是没有,因为宁德时代投资爱驰的这家公司,同时还投资了上汽旗下的出行公司——享道出行。

这或许是曾毓群正在着手规划的"汽车王国",而爱驰无疑将在此扮演着一定的关键角色。

付强打造的爱驰,从底层的造车逻辑上就寄望能与传统车企有着根本性的差别,新能源轻量化只是其实现的手段,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必须要集火在智能化上。

而这一智能化在付强看来,是必须用户的第一性原则,来构建一个智能化的用车生态。

"不仅仅是产品的智能化,也包括跟消费者沟通和服务的智能化,产品制造的智能化和产品管理的智能化。"付强认为,要根本性解决的问题是真正以消费者的角度来构造体系,不单是一个造车的问题,来构造整个行业的逻辑。

成立三年多,爱驰目前仍月均三位数的销量显然还未达到付强的预期。然而作为目前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新创车企,爱驰"墙外开花"的优势也非常明显。

据官方数据,爱驰U5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已实现出口1056辆(清关数),已超过2020年出口量总和。

尽管为应对眼下国内仍与蔚来、小鹏等头部阵营玩家有着不同数量级差距的销量,付强也在极力作出改变。例如与滴滴加深合作力求挤进专车目录,以及与北汽蓝谷合作开展2B换电业务等。

与此同时,传统汽车人出身的付强,也在努力找到一条与当下年轻消费者能产生共鸣的沟通渠道。

据功夫汽车观察,付强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能够保持在微博上坚持以各种短视频形式与网友沟通交流的汽车高管。他甚至还会针对时下行业热点发表个人评论,并借此对爱驰品牌作出二次传播,非常具有互联网思维。

作为传统汽车人转型的典型样本,付强的努力已被越来越人所看见,接下来随着U6的上市,我们或将能看到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爱驰往头部阵营发起冲击。

3、功夫拍案

"爱驰汽车对整个产业的理解是绝对到位的,而且整合产业资源的能力也足够强。这个最终会体现在长跑的能力上,而不是短跑。"付强曾说道。

事实上,爱驰是一个少有的具备造车平台、电池专利技术且拥有自己的研发制造基础设施的造车新势力。加上传统车企出身的付强,这家企业理应有着更强的后助力。

或许这点也正是备受曾毓群青睐的关键。

有着清晰的商业逻辑、不俗的产品竞争力以及充足的资金支持之后,坚持"长跑"的爱驰最终相信将能顺利迈过终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