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江离职福特中国,一年时间成车企高管大限,车圈还好混吗?

2021年05月08日 19:0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造车风潮愈演愈烈,车企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那些经营状况本就不佳的车企,如果止步不前就意味着随时可能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我们都说做企业,做品牌是一个长线的过程,但是重压之下,车企对高管们的耐性也越来越少,一年时间几乎已经成为了可以忍耐的极限。2021年还没过半,车企高管圈里就已经有多人离职或卸任,他们都没有跨过一年的界限。是他们的工作表现未达预期,还是企业的前途未达他们的预期,这其中的滋味或许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才会清楚了。

北汽新能源

1月25日,北汽新能源发布公告称北汽新能源董事长姜德义辞职。姜德义也成为了2021年首位卸任的车企高管,同时距离其上任才刚刚过去不到5个月。与其他车企高管因为“无法胜任”、“不达预期”、“内部斗争”等原因卸任离职不同,姜德义的卸任是北汽集团内部主动做出的一次重组变革。

以往北汽新能源董事长的职务一直是由北汽集团董事长兼任。但北汽新能源近年来的表现急需一场彻底的变革。销量数据显示,即便是在新能源车最火的2020年,北汽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仅为25914辆,相较2019年的150601辆同比下滑了82.79%。北汽新能源在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里的市场份额从2019年同期的13.7%急剧缩减至2020年的2.59%。

2021年1月30日,北汽蓝谷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全年预计扣非后净亏损62亿元到67亿元,比2019年8.74亿元的扣非净亏损增加了7倍左右。主要原因是产销量未达预期,影响业绩约30亿元。曾经在新能源车起步阶段依靠网约车份额冲到“第一”位置的北汽新能源,如今已经到了需要自救的地步。

而姜德义走马上任北汽集团董事长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卸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任命刘宇接任。从这一举措来看,放权改革决心之大史无前例。但最终姜德义的重组策略和用人是否能够奏效,还有待时间检验。

福特中国

近日,福特中国对外确认,原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朱江,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有传言朱江将会加盟小米汽车,但朱江本人尚未对此做出任何回应。

朱江的个人履历相当丰富,历任宝马、亚马逊、雷克萨斯、蔚来高层,是车企高管中的明星人物。2020年6月1日,加入福特中国,担任Mach-E项目负责人,负责相关的市场、公关、销售、服务及客户体验等业务的运营和管理,后调整为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首席运营官。从福特离职之时还未满一年。

​就在不久前的上海车展上,福特中国首款电动化产品Mustang Mach-E正式上市,目前正处在进入市场的关键时期。朱江作为Mustang Mach-E电动车项目负责人在这个时候离职的确非常敏感。

值得注意的是,福特中国在近一周时间里密集进行人事调整,并对在华业务布局和组织架构进行改革。这次调整是否是促成朱江离职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不过介于他过往的成功经历,他的离去对福特电动车未来的影响,以及他的下一站目的地都会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北京现代

3月22日,现代汽车集团对外宣布,现代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向东平不再担任北京现代相关职务,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将随后公布该岗位的新人选。距离向东平履新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仅仅过去了364天。

向东平曾先后在大众汽车、斯柯达沃尔沃以及造车新势力天际汽车担任要职。尤其是在上汽大众任职期间,为大众品牌的营销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20年,现代汽车在华大批量启用本土化人才,试图为正在持续下滑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带来逆势翻盘。向东平就在这时走马上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长。

然而,尽管北京现代在2020年实现了累计售出新车50.2万辆的成绩,并且从2020年7月开始,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销量增长。但这一成绩显然还不足以打动现代汽车高层。而北京现代内部中韩双方的“内耗”问题,在向东平任期内也依然存在并掣肘北京现代的决策和走向。

虽然向东平卸任北京现代的职务之后,还继续担任现代中国副总裁这个虚职,但从这样的形势来看,向东平大概率要走了。

威马汽车

在3月份威马汽车进行的新一轮人事调整中,其上任不到半年的CRO(首席零售官)唐军营宣告离职。

去年威马汽车就有多位高管相继离职,而在任不足8个月的原CRO (首席零售官)在去年4月离职后,唐军营以威马汽车华南销售总监的身份临危受命,于2020年7月正式履新,升任公司首席零售官一职,至离职之时也仅有8个月的时间。

根据可查阅的资料显示,2018年,唐军营已进入威马汽车,历任威马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华南销售总监等职。然而升任CRO不足一年就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得不说威马汽车的这个岗位确实不好“坐”。

2020年,威马汽车全年销量22495辆,同比增长33%。但与头部造车新势力们的表现差距逐渐拉大。2021年3月份的市场销量数据显示, 威马汽车销量2503辆,形势不容乐观。销量掉队,IPO暂缓,反映在人事变动上,威马汽车的多位高管离职或许都与威马的市场表现有着密切的关系。

写在最后:高管卸任和离职,有主动有被动,但其背后暴露出来的都是车企在面对竞争压力下的焦虑。当下,新一波造车势力又开始重金挖人了,这也会造成传统车企圈的人员新一轮流动。不过,车企对高管的要求必定也会越发功利,像过去那样给几年时间慢慢打磨一个品牌的机会已经不复存在了,各位车圈大佬们可真的要三思而后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