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秦力洪解读蔚来挪威战略 周密准备保持耐心

2021年05月08日 19:21: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蔚来在5月6日正式宣布进入挪威市场,标志着公司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对于海外市场的策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给出的关键词是:周密准备,保持耐心,长远规划。同时他表示:“中国是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在中国可以生存,没有理由在别的市场不能生存,关键是决心和耐心够不够。和别的公司相比,我们的优势就是决心和耐心。”

为什么选择挪威作为进入欧洲市场的第一站

李斌表示:”选择挪威是因为挪威对电动车非常友好,包括电动车的关税、本地使用环境等很多方面。今年第一季度,挪威市场BEV的占有率达到了57%,而且还在继续攀升,这个还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挪威热爱环保、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和蔚来的DNA也比较像。”

据李斌介绍,2018年10月份挪威国王来中国访问的时候,蔚来和挪威电动车协会签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研究挪威市场,一直到2020年底搭建团队,今年3月份正式组建了挪威公司。目前,挪威公司已经拥有了十几名同事,各方面都到了差不多要交卷的时候。

“挪威这个市场总体还是很健康的,大宗市场总体比较均衡,高端车有挺多的,特斯拉奥迪e-tron等都卖得不错,还有一些大众市场产品也卖得比较好,是比较健康的市场。挪威所有车都是进口的,没有关税,这也是非常友好的,除了运输成本外,不会有额外的成本,这都是很现实的考虑。” 李斌补充道。

蔚来的出海战略与其他品牌相比有何不同

李斌表示:“不一样地方在于,我们全部用直营的方式,从NIO House、NIO Space、换电站到其他设施。可能其他公司在海外寻求经销商的合作,初期会快一些,各有各的优缺点。从深层次来说,蔚来对挪威市场和对中国市场态度以及战略没有什么本质变化。我们在中国是怎么做的,将来在不同国家的市场都会采用同样的做法,只不过会根据当地市场法规以及民情和文化影响做一定的修整。”

李斌强调,蔚来是一家用户企业,和用户直接的连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光卖车,我们更希望打造一个以车为起点的社区,所以用户服务和用户运营是非常重要的,需要非常细致地对待的一些工作。我们在当地还是会有合作伙伴,比如说有授权服务中心,并不是说一点第三方合作伙伴都没有。但总体服务用户的角度,一定是以直营为主。”

蔚来在挪威的产品和推广规划是怎样的

李斌向我们介绍,蔚来将会在今年9月份开启全新ES8在挪威市场的交付,全新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则会在2022年下半年正式进入挪威市场,后续还会有更多产品进入到挪威。另外,蔚来今年会在挪威会部署四个第二代换电站,2022年计划增加到16个换电站,基本上覆盖挪威主要城市和主要交通要道。

“有了换电站当然就有基础做BaaS模式,我们相信在发达国家对这种模式的接受程度肯定会更高。目前,我们正在和当地税收部门、主管部门做一些更细节的沟通。我们认为车电分离模式是符合用户利益,能够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李斌补充道。

蔚来在挪威市场的目标是什么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坦言,对挪威团队没有下达具体的销量目标,“我们一直都觉得销量只是一个结果,当然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需要不断给市场指引和预测,在可见一段的时间里,挪威市场和中国市场比起来数字还是比较小的。我们觉得把事情做对了,肯定会相关的红利,所以销量上没有一个特别具体数字化的KPI,这就是斌哥讲的耐心的具体体现。”

李斌则表示:“我们今天进入全球市场只是播种了一颗种子,现在不要寄希望这个种子可以立刻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这不符合事情的客观规律,我们会长期去看这颗种子如何生根发芽。当然这个种子培育得怎么样,我们还是很在乎的,希望这个种子是一个口碑的种子,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关于其他海外市场的布局是怎样考虑的

李斌表示,全球市场拓展是长期的计划,我们很早就在考虑这些事情。从2017年开始就在规划进入美国市场,每个季度都会开一次会,当然现在还没有明确计划出来。欧洲市场除了第一站的挪威之外,后面会进入到更多国家,目前可以透露的是,明年预计进入五个欧洲国家。

另外,李斌透露,接下来还会在全球不同的区域去建本地的研发团队,不管是座舱软件还是AD软件,会有很多本地工作要做,这也在规划中,“我们在美国硅谷就有几百人的研发团队,跟在中国上海、北京的团队一起工作。在欧洲,我们会增加软件相关的一些团队来做这方面的规划。”

李斌坦言,国际化是一件非常艰苦的事情,难度要比在中国市场难一个量级,但是再难的事情总是要有人去做的。他表示:“拓展海外市场会帮助蔚来更好地成长,也可以用更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想进入到发达国家,去竞争最激烈的国家提供产品和服务,对自己要求肯定也会变得更高,对我们意义是多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