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适时,才能顺势:宝马电动化进程再提速

2021年05月09日 00:13: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张莉

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资本狂热追逐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公司纷纷下场造车,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交织在一起,“新四化”似乎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即便如此,依然难以想象汽车未来的生态和形态会变成怎样。人们需要远方的一些坐标去憧憬,这时,不妨把目光投向更高点。

近日,宝马宣布了最新的电动化进程。宝马集团正在为“新世代”车型专门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同时,其正在加速推进固态电池技术研发工作,预计在2025年前推出原型车,在2030年前推出量产车型。

当其他车企还在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条电池技术线路上你追我赶时,作为世界汽车巨头的宝马,已经开始了下一个全新的阶段。

宝马的电动化新路径

今年,是宝马i品牌的十周年。

十年前,i8是唯一可与特斯拉Model S进行比较的纯电车型。十年后,特斯拉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奔驰大众、通用、丰田集中在今年拿出了纯电平台甚至量产产品,并提出从2039年到2050年不等的“碳中和”时间表。

在碳中和和电动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宝马拿出了颇为不同的战略计划。

首先,不做纯电专属平台。将于2025年推出的宝马Neue Klasse(New Class,新世代)平台虽然针对纯电驱动设计,但同时也可用于柴油、汽油和氢燃料电池车,并可支持后驱、前驱和四轮驱动设计;

其次,没有明确的“碳中和”时点。宝马提出了2030年集团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的计划。更重要的是,其未来产品以实现循环经济为目标。

这是宝马在电动化方面的第一条线,第二条线,便是固态电池的研发,而具体进行也有着明确的时间点:2030年。

根据宝马提供的消息,其与德国政府合作开发的固态电池技术,将于2030年以前配备到量产车上,而量产车的载体,将是“新世代”车型。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我们正在为‘新世代’车型专门开发下一代电池技术。通过该车型,我们将在电力驱动技术方面实现巨大的飞跃。我们希望大幅提高电芯能量密度,同时减少材料和生产成本。此外,我们还将提高可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以确保我们生产的是真正的‘绿色’电池。”

何谓“新世代”?在宝马的规划中,“新世代”必是“划时代”。

“新世代”车型系列将拥有3大特征:完全重新设计的IT和软件架构;全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贯穿整个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

新车将搭配新一代的电驱系统,它将基于全新开发、高度一体化、且电芯设计经过优化的高压动力电池概念。这一独特组合将为“新世代”车型在低能耗方面带来重大飞跃,实现媲美最先进内燃机的续航里程和制造成本。

在电动化战略上,宝马显得既坚定,又不同。作为电动化的先驱者,宝马用十年时间,参透了电动化的核心:技术创新。

宝马的战略发展中,技术创新是通向碳中和的必由之路。

从战略上说,创新技术的工业化落地则是达成目标的前提条件,并需要适时而动。与此同时,随着人类每年的原材料消耗量达到1000亿吨,任何需要稀缺资源推动的商业模式都面临挑战,因此未来的工业需要循环经济。另一方面,在转型过程中数字化需以人为本,增长依然是最重要的经济指标。

从技术上说,宝马已经拥有深厚的电力驱动技术储备,并实现了电芯技术的逐代优化。

从第三代电驱技术到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正极材料中钴元素的比例由33%降低至10%,而镍的含量提高至80%左右。同时,创新BMW iX高压动力电池中约应用了50%的回收镍。

宝马集团董事韦博凡先生表示,“从设计到使用回收,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生命周期都具有可持续性的最绿色的电动车。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未来的电芯。该电芯性能强劲、更安全、成本更低,且可回收。同时,我们正在对固态电池技术进行深入研究。2030年前,我们将为量产车配备固态电池。在这之前,我们将于2025年前推出首款采用这种技术的原型车。”

选择好时机,才能获得最合适的形势。这是宝马探索电动化十年之后的经验之谈,也是宝马电动化新路径背后的深层原因。

20万到200万 宝马的战略信心

此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就表示,我们要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宝马的新能源产品,把我们纳入电动车的购买清单当中。

根据宝马的“三步走”规划,2008年开始的Project i项目开启了转型的第一阶段,其中孵化出的电力驱动系统、软件和车内数字交互等创新技术都已实现量产;

以“电动化优先、数字化优先为”原则,具有拥有全新IT和软件架构、新一代高性能电力驱动系统和电池、贯穿车辆生命周期的全新可持续理念三大特征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5年开启第三阶段。

2025年,将成为宝马关键的转折期。换言之,固态电池技术,将成为宝马决胜电动市场的重要武器。

固态电池的战略意义有多重要?我们不妨从技术方面进行简要分析:

首先,从当下市场看,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条平行的电池技术路线都在快速发展,前者发展成熟已经达到了化学性能在能量密度的理论上限,比亚迪刀片电池主要是在工艺过程和组装形式上进行优化达到了200Wh/kg,后者即将达到理论上限即350Wh/kg,而宁德时代未来的硅碳负极补锂技术电池有可能达到了280-300Wh/kg。

其次,固态电池在各个方面性能优越,仍停留在理论阶段。之前,有车企号称搭载全固态电池,最后也出来澄清其实是半固态电池,这是相对可行的,因为电解液的比重哪怕少一点点也叫半固态。总体来看全固态电池替代电解液的固态部分有天然的化学性能缺陷,现在已经想到的所有办法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固态电池将全面重构车企格局。固态电池技术目前所有企业都没有突破,这意味着一旦谁做出来,整个动力电池产业将会重构,而宝马的先行一步,也将为其在电动化市场上的未来赢得了重要筹码。

宝马的规划中,到2030年,新世代产品序列将如上世纪60年代的Neue Klasse全新产品序列一样,带领宝马走向纯电销量占比50%;与内燃机利润相当,实现8-10%的息税前利润率;累计交付100万辆的新篇章。

在i8、i3到新世代车型的转折期,宝马计划实现2020年全球20万辆到2025年200万辆的增长。

200万背后,宝马的电动化含金量也十分值得一提。

得益于智能汽车架构和高度灵活的生产网络,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球提供大约12款纯电动车型。

除在售的BMW i3、MINI COOPER SE和创新纯电动BMW iX3之外,创新纯电动BMW i4和创新BMW iX两款关键的创新车型也即将面向市场。未来几年,BMW 5系、BMW X1、BMW 7系及其它车型纯电动版本将相继推出。2023年,宝马集团预计纯电动车约将覆盖90%的细分市场。

基于目前的市场预期,宝马集团预计到2030年全球销量中至少有50%是纯电动车。公司预计未来十年将在全球共销售大约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这意味着宝马集团正在为实现碳中和的全球目标贡献力量。

结语

当今时代,助力蓬勃汽车工业发展之上,更重要的或许是共同致力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从十年前,宝马以先驱者的身份推出i8、i3,再到以固态电池为标志的电动化转型,我们看到了宝马推进数字化、电动化转型的稳步实施。

从大的格局来看,所有的所谓电动化竞争,都只不过是每一位汽车厂商在维系人类社会的美好明天所做的努力罢了,而显然,宝马已经先行一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