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神车”们配不上上海绿牌了

2021年05月09日 08:09:01
分享到:
来源:

乘联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宏光MINI EV累计销量达到了99674台,超过特斯拉model3等车型,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4月30日工信部发布的最新第42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目录中,宏光MINI EV继续在列。

然而,5月7日,却传出了五菱宏光MINI EV暂时无法申请上海市免费发放的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的消息。而澎湃、新浪等媒体均从4s店得到“目前确实暂时无法申领牌照”的答复。

据财联社报道,新规预计最早将于5月10日正式发布,而报道引述4s店员工称,被“除名”的不止宏光MINI EV,而是针对几乎全部微型电动车——车长4.6米以下,售价低于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都可能无法获得上海牌照。这样一来,基本A0级新能源汽车都会受到影响,包括欧拉,奇瑞小蚂蚁、宝骏E100长安奔奔等。

被这个车长所框定的微型电动车,普遍续航和充电都只满足了基本需求。比如宏光的续航也就在100公里左右,充电也受电池容量限制,无法进行快充。不过长城欧拉等车型在这些方面有所改进,支持快充,续航也更长。

而微型车最根本的“问题”,其实还是安全性上。比如宏光MINIEV也强调过自身的安全性,表示使用了笼式车身设计和57%以上高强度钢。然而它的安全设计相对其他“大车”是减配明显的,它并没有其他车辆常见的EBA刹车辅助、ESP车身稳定系统,且没有安全气囊或后防撞梁。

可以看出,这些潜在风险和劣势更多是这些微型车的定位导致,而可能是出于执行方便,此次新政选择了对车身长度进行一刀切,来作为判断是否有潜在危险的标准。根据报道,这次车身限制会定在4.6米。这一数字也并非什么现成的标准,比如传统车型里备受喜爱的Mini Cooper的很多车型,车身长也在4.6米以下。根据公开数据,宏光车身长度在2.920米,欧拉好猫4.23米,国产造车新势力的重点车型里,蔚来ES6车长4.85米,理想ONE5.02米,小鹏P7为4.88米。而特斯拉Model 3的车身长为4.694米,“正好”超过4.6米的界限。

如果说对车长的约束是有充足理由的,那么对价格的限定就更让大众不解。许多人直呼这是“歧视”。

目前这些微型电动车的价格在三万左右。若最终政策如此,这些车型肯定会做出应对。在某些电动车产品不停地毫无征兆毫无规律的降价的同时,这些原本价格优势明显的车型却很可能受此新政影响而被迫涨价,消费者的选择也会被迫跟着变动。宏光的销量冠军可能又要交回去。

而且,一个所有人心知肚明的事实是,在上海等城市许多人购买电动车的理由就是冲着绿牌,其中不乏将此作为过渡的车主。若无法申领,这些车的销量肯定要受冲击。有人快速制作了售价“100001元”,车长4.61米的宏光MINI的海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还有人则预测,宏光MINI等车型会涨到10万以上然后再用“送绿牌返现”的形式抵消涨价。想想就知道,若真这样,则又会把本来简化了的绿牌上牌流程,变得复杂,滋生灰色空间。而且,价格调整后,现有的低中高端车型结构也可能消失,低价位的新能源车生存条件会变得更艰难。

图源:见水印

五菱宏光这样的微型车,因为出行和上牌的方便,既帮助了新能源车的普及,也在缓解着人们的上牌焦虑,因此才会被叫做“人民神车”。这个可能的新规会让“人民神车”的车主们伤了心,但想借此让他们投向4.7米车身的电动车的怀抱,可能也没那么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