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城市SUV的开山鼻祖其实是它?

2021年05月09日 08:23:09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三菱全新一代欧蓝德并没有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亮相,这不免让人有些遗憾。欧蓝德对于国人而言也算是一款有情怀的车型,2004年便引入国产,这个时间比本田CR-V丰田RAV4等车型都要早。只不过当时还不是广汽三菱,而是由北京吉普和日本三菱共同推出。虽然全新一代欧蓝德“失约”上海车展,但该来的迟早会来,借此机会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它的发展历程,看看它的前世今生。

关于欧蓝德的故事,咱们得从2001年说起,今年正巧是它诞生30周年,也就是而立之年。在2001年的底特律车展上,三菱发布了一款名为ASX的概念车,它具备不错的通过性,还有超高的燃油经济性,同时兼顾着MPV的空间,按现在的话说,这叫跨界。

第一代欧蓝德 2001年-2008年

2001年6月,三菱在日本本土市场推出了Airtrek,也就是ASX概念车的量产版本。其动力系统采用当时三菱著名的4G系列发动机,有2.0L和2.4L两种排量可供选择,与之搭配三菱INVECS-II四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装备了四驱系统。

到了2002年,Airtrek还推出了其高性能版本。搭载代号为4G63的四缸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77kW(240马力),最大扭矩为343Nm。

刚才那张前脸你或许看着比较陌生,其实它算是第一代欧蓝德的早期版本。2003年的时候,三菱将Airtrek投放到了美国市场,名字也变为欧蓝德(Outlander)。这时开始第一代欧蓝德已经走向全球市场,成为跨界车的先行者。北京吉普从三菱引进制造的欧蓝德就是第一代欧蓝德的美规版本,所以这张前脸更为熟悉。从2004年1月上市销售,最后随着北京吉普与三菱的技术转让协议到期,到了2008年就停产了。

第二代欧蓝德 2005年-2013年

2005年10月,三菱在日本本土市场推出了第二代欧蓝德,采用由三菱克莱斯勒共同开发的GS平台。这次包括日本本土市场在内,欧蓝德成了全球通用名称。代号4B11的2.0L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只在日本本土市场等个别市场适用,能够享受税收优惠。其它地区则采用代号4B12的2.4L四缸发动机和代号6B31的3.0L V6发动机,另外还有柴油发动机可选。

值得一提的是,三菱为第二代欧蓝德装备了S-AWC(Super All Wheel Control)四驱系统。起初这套四驱系统是为了第十代Lancer Evolution开发而成,经过针对SUV的设计之后,被以适时四驱的形式装备在第二代欧蓝德上。第二代欧蓝德分别在2006年和2009年进行了改款,这两次改款的车型在国内也都有售卖,只不过是以整车进口的方式,不再是国产的身份。

第三代欧蓝德 2012年-2021年

在2012年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三菱发布了第三代欧蓝德。第三代欧蓝德基于在2011年东京车展上发布的PX-MiEV概念车重新设计打造,整体感觉圆润、稳重了一些。动力系统依然保持了2.0L、2.4L、3.0L三种排量,以及柴油发动机。悬挂结构使用了前麦弗逊式带横向稳定杆、后多连杆式带横向稳定杆。并加入了电子转向系统,也有助于提高燃油经济性。

2012年的时候,三菱还推出了第三代欧蓝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于2012年的巴黎车展首次亮相。该车的外观与普通版欧蓝德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在车身颜色和标识上具有“混合动力”的特征。其搭载了2.0L直列四缸MIVEC汽油发动机,然后在车辆前后轴上各增加了一个60kW的电动机来提供动力。12kWh的锂离子电池组被安装在车内地板下方,在满电的情况下纯电动模式可行驶约60km,最高车速可达120km/h。

在2015年的纽约车展上,三菱推出了第三代欧蓝德的改款车型,相比较而言,造型设计上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至于国内,2012年底就将第三代欧蓝德以整车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销售,不过并没有引进3.0L车型,而是引进了2.0L和2.4L两种排量。到了2016年,广汽三菱推出了国产的第三代欧蓝德,距离上次合资生产,过去了整整12年的时间。

第四代欧蓝德 2021年-今

第三代欧蓝德在市场上征战了9年,直到2021年2月,才推出了第四代欧蓝德。第四代欧蓝德作为三菱品牌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立以来的首款产品,与日产奇骏一样基于CMF-CD平台打造。它采用全新家族式设计语言,由内到外都焕然一新。

动力方面采用2.5L发动机,也是与奇骏共享。当然,我说的并不是国内。这台2.5L发动机能够输出最大功率135kW(184马力),最大扭矩245Nm,与之搭配的依然是CVT变速箱。

三菱 欧蓝德

编辑点评:欧蓝德作为三菱SUV产品线的中坚力量,在国内的日子并不是一帆风顺,或者说是经历了大起大落更为恰当,从最初的销售火爆,到后来的少有问津。更新换代较慢无疑是造成这一囧相的最大因素,这次又盼了多年,结果还跳票上海车展。没别的,最后还是希望国产的第四代欧蓝德尽快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