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数科技宁述勇:AR-HUD在1-3年内爆发

2021年05月09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1年是一个分水岭,传统车企、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和造车新势力四路大军的决战时刻已经开始,也许两三年后,许多品牌的位置会互换,新的品牌将异军突起。”一数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宁述勇对汽车之家说到。

汽车之家

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宁述勇拥有6年新闻报道和10年通信行业工作经验。2010年11月,宁述勇加入沃尔沃中国,任职公共事务副总裁,自此一直从事在汽车行业。

2020年7月,时任长城集团副总裁的宁述勇选择离开,并于8月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一数科技,一家专注于激光虚拟显示和虚拟交互技术的供应商。

从媒体,到通讯,再到汽车行业,每一步的经历都是稳扎稳打,这也让宁述勇对汽车行业有着更独特的见解。日前,汽车之家对话宁述勇,共同聊聊这个行业的发展。

AR-HUD将在1-3年内迎来爆发

一数科技虽是一家创企,员工中却有85%的研发人员,包括各领域的博士共4名。产品上则打造了完整的LCOS生态系统,包括LCOS光机、摄像机镜头、LCOS驱动及调制和应用场景光学方案等。

据了解,LCOS是属于新型反射式micro LCD投影技术,其以激光为光源,具有更低成本、更优性能和更加节能环保等优势。目前,世界上90%的投影类PGU(图像生成单元)都是采用以LED为光源的DLP技术,但该技术被美国所垄断。

因此,一数科技应用LCOS技术,“打破了海外企业主导的DLP技术的垄断。”宁述勇说到,“同时,该技术也让一数科技的AR-HUD在参数上有很多技术优势,如视场角,目前市场主流产品是10°×4°,一数科技可以做到12°×4°。”

汽车之家

HUD作为汽车内重要的零部件,也经历了数代的变革,从C-HUD到W-HUD到AR-HUD,不过,目前AR-HUD的普及度并不高,在上个月的上海车展上,也仅仅只有几台高端车有所搭载。

供应商方面,华为发布的AR-HUD引发热议,但在实际体验中出现了阳光倒灌致使显示不清等问题。锐思华创也发布了全新的HUD解决方案,包括AR-HUD。锐思华创的AR-HUD预计于2023年量产上市。

一数科技的AR-HUD目前也并没有量产上车项目,但其已经与多家车企正在匹配验证AR-HUD,预计最快2022年下半年首款配套车型上市,另外有多款新车也正在预研中。当前,AR-HUD受限于技术、应用环境、成本等难题,暂时并没有广泛应用,但宁述勇认为,预计未来1-3年,AR-HUD将成为滚滚而来的大趋势。

汽车之家

C-HUD是1.0时代,W-HUD是2.0时代,AR-HUD是3.0时代,那么以光波导技术为主的HUD就是4.0时代,这也将是一数科技主要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宁述勇说到:“光波导技术将让HUD的体积变得非常小,其他的参数也将更加优异,预计在5年后将逐渐被主机厂接受和搭载。”

供应商应对变革之道

一数科技在AR-HUD领域虽然具备领先的技术,但放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上,仅仅构成之一。现如今,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产业链上的角色定位也都在发生改变。一数科技作为供应商,也深处变革之中。

在传统汽车产业链中,主要的角色就是供应商、整车厂以及经销商。其中,供应商是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的基础动力,许多智能化、科技化的技术和趋势,实际上都是由供应商引导开发。现在,随着科技公司的强势入局,以及很多跨界公司的加入,大大推动了汽车智能化发展。

汽车之家

原本整车厂在汽车行业中的重要角色是资源和技术整合,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面向整车智能,对于整车厂在软硬件能力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很多主机厂纷纷组建自己的软件团队,也间接增大了主机厂对产业链的掌控权。

这使得供应商和主机厂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现在供应商和主机厂由从属关系变成更加平等的圆桌型,主机厂在不断下探的同时,很多二级供应商也在向一级供应商跃升。”宁述勇说到。

对于科技企业,宁述勇认为科技企业和造车企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但科技企业要对汽车行业有敬畏之心,尽管有诸如华为这样的科技巨头入场,但汽车制造商的边界仍然清晰,科技对汽车是赋能作用。

汽车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所需要的零部件也众多,因此,在未来的汽车竞争中,供应链环节上的竞争非常重要,毕竟车企不能够自研所有零部件。而面对现在汽车行业发展变革以及众多外部势力的冲击,宁述勇认为,“每个企业想要存活下来,都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自身的护城河要宽。”比如一数科技,虽然不是华为这样的巨无霸企业,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即激光虚拟现实和交互领域,要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那么在行业竞争中就有着自己的优势。

汽车之家

反观现在部分车企,在没有核心竞争优势情况下,面对诸如小米一样的新入局的玩家,自然会被超越。小米有强大的用户群、供应链和软件算法,只需要再找一个整车平台和有制造能力的合作伙伴,他就能够在汽车行业占据一席之地。(文/汽车之家 白鸽)

一数科技宁述勇:AR-HUD在1-3年内爆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零部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