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自动驾驶公开道路实测,网友:比我开的更好

2021年05月09日 15:3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近几日,一则北汽极狐阿尔法S公开道路自动驾驶实测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近十分钟的视频看得网友们的心情也是跟着上下。尤其是过路口时的几下躲外卖车,躲对向左转车辆,简直令人惊叹。很多网友留言,自己已经忍不住刷了十几遍,这个自动驾驶技术比自己开的还好,这不比特斯拉牛?

华为和特斯拉谁的技术更牛先不谈,毕竟这车都还没上市呢。大家更感兴趣的恐怕是华为最近在做什么,是要造车了吗?再有就是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有哪些独到之处。就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软件定义汽车,技术华为的新方向

时间拨回到2019年,华为可谓是世界上风头最劲的科技企业。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它的MATE系列、P系列已经立稳5000+甚至6000+的市场,超过三星成为苹果最大的挑战者。

与此同时它的5G技术也是世界第一,并且在芯片研发领域也颇有建树。按照当时的趋势发展下去,华为不仅会成为世界第一的高科技制造企业,还会订立自己的行业标准。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在正面战场上竞争不过的情况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撕掉了伪善的面纱。开始共同无理由抵制华为的5G通信技术和设备,扣押了孟晚舟女士,并且开始对华为行使芯片禁令。一夜之间华为的整体业务急转而下,壮士断腕般割离了荣耀品牌,并且暂时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这一仗,可以说是非常惨痛的。

很多人说是因为华为没有掌握芯片技术,这完全是不了解内情的说法。说白了,这样大面积的抵制是任何企业都承受不住的。毕竟现在是全球化时代,任何企业都不是全知全能的,苹果不能、三星不能、谷歌也不能,华为也不可能真的什么都自己造,大家都需要依赖上下游的供应商。

但不管怎么说,事已至此,华为只得另谋出路。从现在来看,自动驾驶技术,或者长远来说是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了华为努力的新方向。

毕竟现在国内汽车行业蓬勃发展,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家已经成功在美国上市,比亚迪的市值甚至超过了奔驰宝马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的业绩也是蒸蒸日上。做自动驾驶,不仅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是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对于华为来说,在这里大展拳脚再合适不过了。毕竟华为有着世界第一的通信技术,还有非常出色的研发能力,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2) 极狐阿尔法S,互联网与新势力的第一场遭遇战

现在的自动驾驶技术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是传统汽车板块,比如奔驰宝马本田这些,它们更倾向于在传统技术上优化,让驾驶更加轻松、安全;第二是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板块,它们给车辆布置大量传感器采集数据,向着L3级自动驾驶进发;第三则是谷歌、华为等为首的互联网公司,它们直接采用激光雷达等高精度的识别装置,试图一步到位上到L4级自动驾驶。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对于传统车企来说,我已经占据了最多的市场,像大众丰田一年的销量都是1000万+。采用相对保守的策略,在驾驶安全方面更能兜得住。不然如果大众特斯拉一样频频失控,那可不只是网上打打嘴仗这么简单了。

对于特斯拉这些新势力来说,既要与传统车企割裂开,又要充分考虑成本。毕竟它的车是要拿出来卖的,技术再牛,一辆Model 3卖50万,能像现在一样月销2万+吗?

因此自动驾驶领域经常出现一些"怪现象",很多人以为特斯拉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天花板,一看专业排名,排前面的都是Waymo这些。其实这也很好理解,互联网公司只是研发技术,它不看成本呀,比特斯拉做得好有什么奇怪的。

但对于华为来说,情况又有所不同。这次华为在极狐阿尔法S搭载的激光雷达,车规级的成本已经降到了200美元,虽然暂时还没达成华为之前宣称的100美元最终目标,但已经降到了民用可承受的级别,相比之前动辄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价格,已经降低了10倍。

也就是说,从极狐阿尔法S这款车开始,互联网企业要与新势力们短兵相接了。而在这之后,华为与比亚迪长安、广汽合作的车将会相继上市,那时候恐怕大家会对华为的新技术有新的认知。

而从实际表现来看,华为的ADS辅助驾驶系统对于红绿灯的识别能力非常强,对于周边路况的感知非常准确,决策能力也很强。最精彩的一幕是出现在某处斑马线,成功识别了对向来车、行人和电动车,还做出了正确的减速以及避让动作,非常令人惊叹。网友们也纷纷留言,这不比特斯拉香?

当然,华为这套系统的设计相对是比较保守的。视频中有多处刹车动作比较"粗鲁",比如对象有左转车的时候,也是积极让行。要我们一般用户,可能就是直接"顶上去"了,直行哪有让左转的道理。而且激光雷达在雨雪以及大雾天气的识别能力会降低,华为会用什么样的策略补足这一点,暂时还未可知。

但不管怎么说,至少从展示出来的水平来看,得益于更高精度的激光雷达,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对于市区复杂路况的处理能力是要强于一众新势力的。但不得不说,看视频的时候,驾驶人手不能拿方向盘,但是时刻候着,场面非常滑稽,比真开车还紧张。这就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现状,谁也不敢真的放开手脚,还需要技术进一步完善。

(3) 最复杂的部分是人心

如果说华为的自动驾驶技术能不能普及,我觉得最难的部分不是技术上如何达成,反而是如何打动更多的用户。现在在卖车的这一块,最难的部分其实不是把这个车做到多优秀,而是如何把车卖出去,说到这一点不得不佩服特斯拉

今年年初的时候特斯拉Model Y上市,直接将指导价从48.8万调整到了33.99万元,一下子一群人狂喊真香。那时候各种新闻传来,Model Y官网被挤爆,10小时预定量突破10万辆。从这几个月的销量来看,不是说好预定量10万的吗?量呢?但不得不说,这种宣传是极为成功的,很多用户压根来不及考虑这车到底值不值,就去下单了。

然后Model Y正式开始交付,出现了一堆问题,尤其是低频共振问题更是通病,短时间内投诉量就超过了已经上市一年多的Model 3。这时候很多用户开始动摇了,特斯拉又做了一件事稳住局面。那就是Model Y全系车型涨价8000,这些用户立马觉得,现在退车是"亏了"。

不得不说特斯拉对于用户心理的把控绝对是非常牛的,这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一点。

去年的时候有个朋友问我,市面上最接近Model 3的新能源车是哪一款,我说是小鹏P7。它的设计理念与Model 3如出一辙,注重操控调校,注重自动驾驶技术,而且续航更长、性能更好、空间更大,甚至于特斯拉都三番两次要找小鹏对簿公堂。至于比亚迪汉,其实某种角度和Model 3相似度并不高,更像是错位竞争。

结果前几天这位朋友跟我说,为什么小鹏P7一个月才卖2000多台,甚至不如很多三四线的车型,Model 3一个月卖2万多。

这个问题无法回答,对于新能源车这个新兴行业来说,市场上最难的部分,其实并不是技术上达到什么水平。大家都在齐头并进,都在不断突破。最难的部分确实是如何去打动更多的用户。

所以大家看好小米造车,看好苹果造车,那其实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为它们在用户把控这一块确实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而华为作为曾经在正面战场挑战过苹果的企业,有理由相信它有机会有更多的建树。

(4) 功夫拍案

很高兴华为在新的领域有新的突破,毕竟是真正做技术的车企。激光雷达的应用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提高可谓立竿见影,而且成本也控制到了可接受的级别。

作为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即将在上海车展上市,到时候大家就能第一时间体验到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独到之处了。

但功夫汽车更关心的是,互联网企业与新势力车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碰撞正式展开了,谁会率先达成更高维度的自动驾驶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