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奇骏实车亮相!坚持三缸发动机的日产,真正实力到底如何?

2021年05月09日 16: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我是马宁

从今年的上海车展可以看出一个趋势,那就是新能源车已经隐隐有压过传统燃油车的架势。在这种情况下,燃油车也在求变,小排量、少缸数和涡轮增压就是应对之法,多数人对于这种做法能接受的底限就是四缸,一款三缸车?那免谈!

之前绝大多数三缸车都证明了这一点,可竟然还有个品牌做了“逆行者”,它就是东风日产,竟敢给热销车型奇骏配上了1.5T三缸发动机,这是谁给它的勇气?

这次新车在上海车展中进行了首次公开亮相,此前我也和大家一样,只是隔着屏幕在了解,这次终于接触到实车了,通过这次静态感受,再加上以前得到的一些信息,这次我就和大家聊一聊,全新奇骏会被三缸机“宣判死刑”吗?

基于全新平台打造

我们从外由内来聊吧。全新一代奇骏2020年已经在美国上市了,它在美国叫做Rogue,动力总成依然是2.5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组合,再加上侧面轮廓变化不太明显,当时让很多人误以为日产诚意不够,全新一代车型名不副实。

其实真相并不是这样的,之前东风日产也组织了部分媒体对全新一代国产奇骏量产前的试装车进行了试驾体验,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可以明确的是,这个奇骏真的是全新一代,它基于全新的CMF-C/D平台打造。而且据称和现款车型相比,零部件更替率达到100%,也就是说没有一个零件与现款车型相同。

除了我们看得见的外观和内饰,在看不见的地方,比如底盘、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四驱系统,都是全新的,所以它被称为全新一代,是名副其实的。

在车身材质方面也有值得称道的地方,据悉,全新奇骏的前翼子板和四个车门都采用了铝合金材质,这对于轻量化是有帮助的。

外观更年轻,尺寸变化不大

设计是见仁见智的,特别是全新奇骏这种年轻个性化的风格,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我个人属于喜欢的那类。国产车型延续了海外版的设计,同样采用了日产V-Motion 3.0的设计语言,前脸的镀铬V字形,比现款大了不少,如果说以前是“V领”,那么新一代就是“深V”了,看起来更有气势。

下进气格栅面积也有所增大,与上方V形组成了类似英文字母X的样式。两侧前大灯采用了分体式设计,更个性,年轻人应该很喜欢,不过对于一些相对传统的消费者来说,接受起来可能不太容易。

车身侧面的造型与现款有相似之处,这也是让很多人误会它“拉皮车”的地方。其实新老车型放在一起就更容易看出区别了,新款车型线条更加平直犀利,好像是现款车型经过了“减脂”,少了些油腻感,看着更精神了。

此外还可以发现,全新奇骏轮胎与轮拱之间的距离更大,这种设计能带来更大的悬挂行程,提升车辆通过性。

其实在同级城市SUV中,奇骏一直是比较注重越野性能的,看来全新奇骏要加上个更字了。因为除了更大的悬挂行程,还有同级中很高的212mm离地间隙,以及全新四驱系统的加持。

车尾更多线条的应用,让新车显得更“修身”,也更有层次感,熏黑尾灯也更有质感。整体来看,全新奇骏就像个热爱运动的年轻人,比现款的“中年大叔”更有吸引力。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81/1840/1730mm,与现款车型相差无几,而轴距则没有变化,依然是2706mm。虽然没有跟随现在“新车大一号”的潮流,但与CR-V和RAV4等竞品相比,依然是有优势的。

内饰更时尚 但有瑕疵

此前试驾车的内饰有着伪装,这次车展中已经以真面目示人了。与外观一样,全新奇骏内饰整体布局与海外车型没有明显区别。如果说大家对全新奇骏的外观看法不一致,那么看到内饰,我想大家的看法应该统一了,那就是比现款香多了。

说实话,现款车型的设计过于简约了。新车就完全不一样了,分层环抱式中控台、各种材质的搭配和缝线的应用、悬浮式中控屏、全液晶仪表、小巧的电子换挡杆,以及一些细节元素,让新车同时拥有了设计感、科技感、豪华感和时尚感,现款车型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不知道老车主看到这个内饰,会不会羡慕。

在储物方面,新一代奇骏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常规的挡杆区域的杯架、前方的储物格、车门上的储物格等,看起来容积都比较可观。换挡区域下方还有一个掏空的储物空间,放个女士的小包之类的应该不成问题。

副驾前方的中控台处,看似有一个长条的储物槽,但其实只是一个装饰板,而没有储物的作用,稍显可惜了,如果像汉兰达一样做成储物格就好了。

挡杆后方有着电子手刹和AUTOHOLD的按键,再往后方是驾驶模式选择旋钮。

在车机方面,国产车型在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像自然语音控制、在线导航、在线娱乐等目前主流的功能都具备,并且实际体验时,系统也是很流畅的,这些都与自主品牌车型有一拼。要注意,说合资车型在车机方面与自主有一拼,绝对是褒奖,因为在这方面,自主确实有优势。

从方向盘按键以及仪表功能菜单来判断,国产全新奇骏应该配备了比较全面的驾驶辅助系统,同时还拥有抬头显示功能,只是不知道从什么配置的车型开始配备。

从图片来看,海外版车型有全黑和棕色两种内饰色彩搭配,不知国产车型是否会采用相同的方案,或者还会提供其他选择。海外车型的座椅很有设计感,身体接触的部位都采用了打孔皮质,推测应该有座椅通风功能,并且还有菱形缝线,突显高级感。

海外版全新奇骏内饰图

前排座椅靠背两侧护翼很大,相信应该能够提供不错的包裹性;坐垫两侧也有突起,并且前方还有额外的腿托,承托性应该有保障。

海外版全新奇骏内饰图

不过国产车型座椅并没有打孔,也没有菱形缝线,视觉效果逊色了不少,不知是否是配置不同所致,还是希望国产车型也能有着同样的设计。不过除了这两个方面,其他的地方还都是一样的。

国产全新奇骏内饰图

不过从展车的做工来看,菱形缝线没有就没有吧,因为就连常规缝线的做工都有些堪忧。希望这只是试装车的缘故,量产车能够解决吧。

当然,奇骏的座椅也有值得称道之处。后排座椅很厚实,柔软度也非常不错,“日产大沙发”的名号果然不虚。并且后排空间表现也比较突出,身高175的我,腿部剩余2拳半,头部剩余1拳多,比丰田RAV4更宽敞,与以空间见长的本田CR-V在伯仲之间,这对于消费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而且奇骏后排座椅采用了剧院式设计,坐姿明显比前排更高,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更好的视野,尤其对于容易晕车的人是非常友好的。若是坐垫再长一些,就更舒服了。

​在座椅布局方面,现款奇骏提供7座可选,在同级中是比较少见的,不知新车是否会延续这一设计,同时提供5座和7座车型。

国产全新奇骏后排可以单独控制空调温度,说明有三区自动空调这个配置可选,并且后排还各有一个Type-C和USB接口,可分别为手机充电,后排两个人也不用抢充电口。

三缸实际表现好像还不错 底盘质感有提升

内外设计与海外车型基本相同,国产新奇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发动机。国产车型并没有采用2.5L自吸发动机,而是换装了全新的1.5T VC-Turbo发动机,从排量来看,它应该就是2.0T VC-Turbo发动机减少一个汽缸而来。而正是这台发动机,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它是国人最“看不上”的三缸机。

日产不可能不知道,国人对于三缸机是什么态度,敢于在一款热销车型上搭载三缸发动机,只能说明日产对这台发动机有着足够的信心。我们先抛开三缸,来看看参数:150kW、300Nm,功率和扭矩都要高于现款的2.5L自吸发动机,与对手相比也有一定的优势,就算“买发动机送车”的本田,同样的1.5T排量,而且还是四缸机,也没有新奇骏的参数那么优秀。

据报道,全新奇骏的加速体感还是不错的,有媒体实测,其百公里加速时间约为9.7秒,略慢于现款2.5L车型实测的9.23秒。为什么动力参数更强,但加速反而更慢呢?这与很多因素有关,比如车况、天气、温度、路面状况、负载等等。

首先测试车型只是试装车,很多方面还没有达到量产车的状态,并且该媒体测试时,车上除了驾驶员还有一位陪驾人员。这种情况下,跑出这个成绩也算是可以接受了。而动力只是一方面,很多人会说了:你再猛,也是三缸机!确实,看到“三缸机”三个字就会直接劝退一部分消费者了,他们才不会管你动力怎么样。

那么日产要如何消除大家的偏见和顾虑呢?首先在基础结构上,VC-Turbo发动机就与其他的发动机有所区别,它在发动机曲轴和连杆之间又增加了一套多连杆结构,使得活塞的连杆在做功行程中几乎保持垂直,这样就减少了发动机自身的震动。

同时日产还在发动机本身、发动机机脚、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连接从相关报道来看,媒体对于全新奇骏的发动机还是给予肯定的,在震动等方面进行了更多关于平衡方面的强化工作,来尽量减少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方面的控制都比较到位,除了启动的瞬间震动比较明显,在运转时,感觉与一般的四缸发动机无异。

其实除了日产,日系另两大品牌:丰田本田,都有三缸车型在售,比如凌派的1.0T三缸,之前卡罗拉也推出了三缸版本。此外,目前市面上,也有其他品牌的三缸车在售。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之下,缩小排量、减少缸数早已成为了燃油发动机的发展方向,这是大势所趋,既然不能反抗,那就得接受它。现在的三缸车,就是让大家提前适应一下,所以我们不用过于排斥。当然了,说是一回事,做又是另一回事了。

目前我们还不确定全新国产奇骏只有1.5T三缸一款发动机的搭配,鉴于目前的形势,个人认为还是先提供三缸和四缸可选更为稳妥,还是要给大家一个接受和适应的过程嘛。

传动系统方面,全新奇骏仍然采用CVT变速箱,大家先别喷,虽然还是CVT,但这台CVT也是全新的。别的不图,只希望在可靠性方面,能够比现在的CVT变速有所提升。

据报道,全新奇骏在底盘方面的表现也有所提升,不仅滤震性更好,操控也有进步,整体质感都比现款更好。

写在最后

一直以来,日产打出的口号都是技术日产,但从在售车型的表现来看,好像日产并没有做到。

不过全新奇骏还真有点“技术日产”的意思了,特别是在发动机技术的应用上,可以说是下足了功夫,但技术再强,也是“逆势而为”,目前很难被市场所接受。同时在内饰做工等方面,还存在瑕疵。而更加个性化的外观,也可能劝退一部分观念相对传统的消费者。

如此看来,全新奇骏的前景真是有些堪忧。小伙伴们对这款车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