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海外布局加速,挪威市场是第一步,网友:能不能活下去?

2021年05月09日 17:2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5月6日,蔚来发布“挪威战略”,宣布进军挪威市场。

与国内步骤相同,蔚来决定先用高端旗舰车型在挪威探路。在发布会中,蔚来挪威总经理表示,蔚来计划今年8月在挪威开启ES8试驾,并于次月向客户交付;轿车ET7将于2022年进入挪威市场,以用来补充产品阵营。随后,蔚来董事长李斌补充道:“蔚来ES6和EC6也会进入挪威市场”。

事实上,蔚来早有进入海外市场的规划。2016年,蔚来在德国、英国建立分公司,基于全球的研发布局逐步显现;2018年,时任蔚来CFO谢东萤表示,蔚来将销往美国,但最终并未实现;2020年11月,蔚来制定“马可波罗”计划,再次加速进军欧洲市场进程。如今,蔚来以挪威为始发站,正式开启扩张海外市场的道路。

相信不少朋友会有这样一个疑惑:蔚来高调开启海外扩张战略,对公司未来发展来说是否为明智之举?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蔚来为什么首先进入挪威市场?

地利人和

位于北欧的高纬度城市的挪威,国土面积仅有38.5万平方公里,南北狭长的领土被大量的高原、山地所覆盖,两座城市之间相距较短。

由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影响,挪威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漫长的海岸线为挪威提供了丰富的水电资源,境内仅大坝就有347座,水力发电结构比例占90%以上。充裕可再生能源资源为挪威电动汽车发展形成了有利的环境。

作为石油产出与供应的大国,石油工业是挪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依靠着石油与天然气的出口,如今的挪威已经是人均GDP6.7万美元的发达国家。高度发达的经济培养了挪威民众先进的环保意识。在汽车方面,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了挪威政府推行可持续发展的良策。从1990年起,挪威政府就开始推行EV免进口税、EV免25%增值税等激励政策。

正因如此,具备地利与人和的挪威,现已成为电动汽车发展的“温床”:截止至2020年,挪威共销售汽车14.1万辆,其中54.3%为电动汽车。除此之外,挪威政府还曾宣称,2025年实现新车销售100%电动化。

现在看来,蔚来将挪威作为首发站自然情有可原。正如李斌所说:“选择挪威作为中国以外的第一个市场,不仅仅因为挪威是对电动汽车最友好的国家,更因为挪威热爱环保,追求创新的文化与NIO的愿景有很多的共同之处。”

服务先行

有句俗语说得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蔚来来说,争夺挪威纯电动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事。由于奥迪奔驰等车企在挪威早已抢占先机,蔚来想实现后来居上较为困难。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吸引挪威消费者,蔚来准备先从服务出发。

众所周知,蔚来一直声称自己是“用户企业”。当购买完蔚来的产品后,用户还会得到一套完整且优质的售后服务,“与用户共同成长”的商业模式是蔚来国内市场有口皆碑的主要原因。为了保证服务品质,蔚来希望把国内的服务体系搬到挪威。

在发布会现场,李斌表示,蔚来计划在挪威打造的完整的运营体系,到2022年,彻底实现上门取送车、移动服务车等一系列服务。如今,挪威首都的NIO Space将于第三季度开业;一年之后,挪威境内的卑尔根、斯塔万格等四座城市也将拥有NIO Space。

与此同时,蔚来还决定将车机系统进行本土化改善。据悉,NIO App欧洲版也将同步上线,无论是语言还是功能都更符合挪威消费者习惯。

巨大挑战

“国际化是一件异常艰苦的事,比在中国市场竞争艰难不止一个量级”,李斌这样说道。诚然,在进军海外市场方面,除了外在的品牌竞争外,蔚来自身也存在着两大问题。

首先是成本。在蔚来公布的财报中我们不难看出,自上市以来,蔚来始终未实现盈利。以今年Q1为例,尽管蔚来有着21.2%的毛利率和2万辆的销量,但公司仍旧亏损了7.4亿美元。如果蔚来想要在挪威盈利,抛开渠道建设、品牌推广不谈,光是高昂的运输费用和人力费用,就可能会让蔚来的资金运转喘不过气来。

其次是芯片。从去年到现在,芯片问题一直是各个车企的心腹大患,失衡的供求关系让汽车的生产简直是寸步难行,国内外诸多工厂不得不停工减产,蔚来自然也不例外。3月26日,合肥江淮蔚来制造工厂因芯片短缺,被迫暂停生产5个工作日。据蔚来相关人员介绍,由于3月的停产,2021年Q1交付量将会减少500至1000辆。李斌也曾在电话中表示,芯片短缺仍会带来供应链风险,预计Q3、Q4会发生好转。尽管如此,蔚来的芯片危机并没有完全摆脱。

结语:总的来说,蔚来的“挪威战略”更像是一把双刃剑。面对充满诱惑且危机四伏的挪威市场,蔚来差异化的服务模式或许是吸引海外消费者的利器,而成本与芯片难题可能会成为压垮蔚来的稻草。虽然挪威对纯电动汽车接受度较高,但在多重不确定因素下,蔚来未来的结果仍然难以预料。蔚来是否能在挪威长久地生存下来,最终结果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