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个季度亏损三季,长安高销量带不来盈利

2021年05月09日 18:5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长安汽车近日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全年营收超80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3.24亿元,然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却为负数,且2020年四个季度中仅有第三季度为盈利。

4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2020年度审计报告、年度报告以及财报等公告,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全年营收超80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3.2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的净利润却为-32.5亿元,这是长安汽车连续第三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的情况,2018年长安汽车扣非净利润为-31.7亿元,2019年更是亏损至-47.6亿元。

据悉,2020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变负为正,主要原因在于2020 年非经损益增加归母净利润约66亿元的高额利得。

丧失控制权获高利得

年报显示,长安汽车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出现高额利得中丧失控制权后剩余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的利得就高达22.47亿元。

据悉,在去年一季度,长安汽车在增资后“主动”放弃对重庆长安新能源的控制权。2019年12月3日,重庆长安新能源发布公告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同时长安汽车公司放弃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的重庆长安新能源的股权比例由 100%下降为 48.9546%。

不过稀释股权后长安汽车依然占据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南京润科持股及重庆长新,持股比例均为17.97373%。仅从持股比例看,长安汽车似乎依然绝对控股重庆长安新能源。

关于放弃长安新能源科技控制权的问题,长安汽车董事会曾对媒体表示此举也是为新能源科技公司顺利转型做准备。

据第三方机构评估称,长安新能源评估前账面资产总计22.86亿元,评估值 41.94亿元,评估增值19.09亿元,增值率 83.51%。长安汽车放弃权利事项预期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净利润影响为人民币 21.16亿元。

另外,在19年12月31日晚间,长安汽车还发布了拟转让股权涉及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公告将所持有的长安 PSA 50%股权全部转让给深圳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 16.3 亿元。

资料显示,自 2013 年投产以来,CAPSA(原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销量持续不佳,2019年1-11月销量仅为 2 千辆。CAPSA长期亏损,2018 年亏损8.7亿元,对应公司投资收益-4.3 亿元。

汽车分析师邵将分析认为,长安汽车公司出售 CAPSA是又一项“减法”措施落地,预计本次出售股权事项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税前利润13.52 亿元。

公允价值变动产高收益

而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业务外,数据显示,长安汽车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也高至20.35亿元。其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入股西南证券与宁德时代,仅宁德时代就为长安汽车公司带来近20亿元盈利。

宁德时代是长安汽车公司新能源电池的主要供应商,2020年9月3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称此举将为双方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及智慧能源生态等领域建立长期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构建与发展。

而事实上,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就以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了宁德时代,投资时点分别为2017年10月及2018年8月。此外,持有西南证券也为长安汽车公司贡献一千万元左右盈利。

值得注意的还有,长安汽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为7.98亿元。

回顾此前长安汽车发布的关于获得财政补贴的公告,数据显示2017 至2020年四年长安汽车累计接受补贴超过60亿元。

而以上仅仅是公司当期与收益挂钩的政府补助,还有与资产相关补贴及后期分摊的则体现在递延收益中。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递延收益为34.69亿元,其中与资产相关的补贴为28.6亿元。

主业盈利能力不强

中车网致电了长安汽车相关部门,其表示扣非净利润亏损是因为受到全球疫情持续影响,贵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原材料、零部件等资源都非常紧张。公司还需完成新能源、智能化战略转型和产品升级换代。

据资料显示,2020年长安汽车销量确实持续向好,全年累计销量超200万辆,同比增长14%,与产量基本持平。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2020年销量154.2万辆,同比增长15%,与汽车行业总体销量相比增幅多出22.2%。

然而销量弹性并没有充分转化为利润弹性,财报显示盈利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主要来源于非经常性损益的增加,约65.74 亿元的非净损益的增加给2020年的净利润粉饰颇多。

经济分析师马靖昊对中车网表示,车企净利润要靠非经常性损益来盈利,明显说明主业盈利能力不强。

汽车分析师沈萌也对中车网直言,2020年长安汽车主业盈利能力下降,特别是产品收益率下降,市场竞争力减弱。

对比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扣非净利润为-17.93亿元,国内自主品牌前三强中长城汽车也是负数,为约-7.49亿元人民币。

但从第二季度开始,长城汽车扣非净利润逆势上扬到15.51亿元,第三季度10.75亿元,第四季度达19.59亿元。而长安汽车第二季度为约-8.24亿元,第三季度转负为正,达5.19亿元,第四季度却没有保持住,惨落至-11.52亿元。

中车网也为此也再次进行了采访,但长安汽车相关人员并没有对此作出正面回应。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长安汽车单车平均售价为约6万元,对比长城汽车的约9.3万元,和吉利的约7.15万元,品牌溢价能力也有待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