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为什么没上315?

2021年05月09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1年的315晚会,很多人翘首以待特斯拉登台,但始终没有特斯拉

很多人失望,觉得不可思议,2020年特斯拉发生了那么多典型的投诉案例和事故,竟然没上315。315还有点权威性吗?

当然,也有很多人为特斯拉高兴。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特斯拉避开了315这一劫?

表层原因很容易看懂:

315晚会平台本身就有利益博弈的成分,对各种投诉案例要有筛选和考量。

再如,特斯拉与上海市签订了对赌协议,需要按期缴税。

另外,特斯拉的各种事故投诉虽然众多,但目前没有官方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和责任归属认定,也是原因之一。

抛开这些原因不谈,电驹哥认为,下面这三个深层原因,也是特斯拉能不上315的根源。

第一,特斯拉是中国市场继续开放的标杆符号

目前,地缘政治冲突不断,中国科技实力快速增长,过去的国与国平衡被打破,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战以及围绕科技等多领域的利益之争越演越烈。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遭到美国打压,进入美国的黑名单。华为的遭遇显示,美国还联合很多盟友打压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更多的国际支持和朋友。

中方的态度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会继续敞开,市场会越来越开放。

正因为此,尽管美国持续打压中兴,华为,小米等中国互联网科技新秀企业,但中国对美国的互联网企业还是宽容和欢迎的,并没有像美国打压华为那样去打压美国互联网企业。中国积极欢迎拥抱特斯拉入华建厂就是典型的例子,也是中国市场会越来越开放的标杆典型。

中国市场的继续开放还体现在对合资车企的态度上。前两年中国已经放开了合资车企50比50的股比限制,这几年已经陆续有车企增持合资公司股权,特斯拉更是在上海建立了独资公司,这也是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的有利证明。

从这个意义上讲,特斯拉是中国市场继续开放、越来越开放的一面镜子,向世界各国和外资企业展示了中国的开放态度。这种开放包容的做法让美国打压华为的行为更显得小家子气,也有利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争取更多的盟友,获得更多的国际支持或企业投资。

315晚会是央视举办的,影响力和标杆意义也非常大,不仅具有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也具有政治领域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官方对外资企业的态度。如果特斯拉在315遭受重创,那向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及企业释放的信号会是负面的,会带来各种解读。甚至会给“”中国越来越开放”的态度,抹上一层阴影。

可以说,特斯拉在中国不是一个简单的外资车企,特斯拉跟中国态度已经融合在一起,甚至深度绑定,它代表了中国对外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的态度。任何地方电台或商业媒体都可以批评特斯拉,但央视不能轻易批评,因为她是央视。

第二,中国市场还需要特斯拉的鲶鱼效应

虽然投诉不断,特斯拉还是在中国获得了飞速发展,去年50万辆销量,有13万辆是在中国销售的,在特斯拉濒临死亡的时候,是中国市场拯救了特斯拉。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市场绝对是特斯拉的福地。

中国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很相似,对新科技和新事物充满了包容和追捧,这是特斯拉在中国畅销的原因。在欧洲,特斯拉的销量并不如雷诺大众奥迪的电动车销量多。

反过来讲,特斯拉对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起了巨大的刺激和促进作用。前几年,特斯拉没有国产时,国家为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可谓操碎了心,伤透了心。国家拿出上百亿元补贴新能源汽车,结果出现了很多骗补现象,国产电动汽车技术和产业链虽然发展很快,但是水平依然不高,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更是缓慢。尤其是骗补现象让决策者愤怒。

引入特斯拉这条鲶鱼后,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受到了刺激,也迎来了爆发式发展。比亚迪汉,小鹏p7,蔚来汽车能达到现在的水平,都有特斯拉的刺激或榜样作用。如果没有特斯拉来刺激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国产电动汽车续航、智能化水平,价格可能没有今天这么高。

尤其是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特斯拉没有国产之前,没有哪家国产电动车能提供像样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但今天,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都已经推出了nop或ngp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其他国产电动汽车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也快速跟进。这是特斯拉的带头作用激发。

再如特斯拉的降价,虽然很多特斯拉老车主当了韭菜,但特斯拉的一次次降价还是推动了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和降本增效,尤其是model y的价格一降到底,更引发了很多宝马沃尔沃外资电动车纷纷降价。特斯拉要做电动车领域的福特T型车,它带给中国电动车产业的意义正如当年的福特T型车,不停地提升技术,降低成本,逼着其他汽车企业去升级技术,降本增效,这就是特斯拉鲶鱼效应。

目前在三电系统和智能化方面,特斯拉依然全球领先,尤其是智能化自动驾驶,特斯拉已经领先全球车企好几个身位。它可以自产电芯,自产智能化驾驶芯片,这在全球车企中是独一无二的。这条鲶鱼带来的刺激效应还在继续,能持续地为中国汽车新四化注入强心剂,能像牛氓一样不断的叮咬中国汽车企业,催促它们前进,也能带动汽车新四化产业链的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可能从国家层面去打击特斯拉这条鲶鱼。可以约谈它,规范他,但肯定不会打压它。

当然了,话又说回来,不管特斯拉的功劳多大,也不能拿消费者当小白鼠,消费者的权益还是需要维护的。这个原则不能违背。

第三,普通部门没有技术实力审核鉴定特斯拉的智能化技术

先讲个笑话,这几天海南特斯拉国产model 3刹车事故投诉,特斯拉请海南某汽车鉴定部门做鉴定,鉴定结果是刹车系统没问题,可是鉴定书右上角驱动型式赫然写着,4x2前驱。

地球人都知道,特斯拉只生产四驱和后驱车型,该汽车鉴定部门竟然给特斯拉出了个“”前驱”鉴定书,这是在开玩笑,还是高级黑?还是自黑?

这其实引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现状,目前的鉴定部门或监管部门的科学技术实力,有没有能力给特斯拉做事故技术鉴定?

因为特斯拉是智能电动车,ADAS自动驾驶技术是它的黑科技,这是最近几年才大规模量产上车的新技术。另外,汽车新四化技术都是全新出现的。在汽车新四化面前,人人都是小学生,每家车企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只不过特斯拉走得更远,走得更快

相反,目前存在的汽车鉴定机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交警部门等等部门,都是传统燃油车时代的产物,他们可以鉴定燃油车的质量故障,但是,他们有技术实力鉴定自动驾驶技术故障吗?

我个人觉得,让目前的汽车鉴定部门,监管部门,交警部门去鉴定特斯拉的技术故障,就像让汽车维修人员去检查飞机的故障,就像让发动机工程师去检查自动驾驶芯片故障一样,根本不是一个领域的,也不是一个水平的。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两会提案上介绍,现在一辆自动驾驶电动车每天产生的数据就达到10TB,这样海量的数据需要专业的人员才能监管处理。传统的汽车监管部门有没有这样的部门设置和人员配置?如果没有,拿什么去监管智能驾驶电动车?

这就是特斯拉的技术领先之处和任性之处。特斯拉有的内部员工喜欢读一本书《从0到1》,里面有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创新垄断”,大意是,聚焦某个领域,在这个领域做到技术绝对领先,形成垄断,就可以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特斯拉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已经形成了创新垄断,几乎成了标准的制定者。何小鹏宣称小鹏汽车是中国唯一全球唯二的全栈自主研发自动驾驶的车企,另一家就是特斯拉

想象一下,特斯拉遥遥领先,跟在特斯拉屁股后面跑的选手,哪有技术实力去监管特斯拉的技术故障?

此外,智能化自动驾驶高端人才也非常稀缺,因为这是全新的领域,刚刚起步,人才培养还不成规模。小鹏从美国挖几个人才都会被特斯拉告上法院,可见人才之稀缺。目前全球车企都在从互联网科技企业那里挖人,在国内都在从百度那里挖人。企业出高薪都挖不到能智能化技术人才,普通的监管部门,鉴定部门,交警部门哪有钱去聘请这种高科技人才?没有人才,拿什么去鉴定智能电动汽车的故障?

或许这就是监管部门对特斯拉监管不够的深层原因,也是特斯拉总拿“后台数据没问题”甩锅的根本原因。

书归正传,即使央视315想报道特斯拉的故障,但是能拿到准确的技术鉴定结果吗?能彻底通晓特斯拉每次事故的真正原因吗?如果不能,这个报道是不是隔靴搔痒?有没有权威性和含金量?会不会引发特斯拉的反诉,把央视告上法庭?

第四,总结

总之,特斯拉的功绩和标杆作用值得肯定,但是车主的权益也必须得到维护。这么多特斯拉车主遇上了类似的故障,监管部门是时候认真对待了。

连马斯克都公开向媒体承认,处于生产加速期的特斯拉有质量问题,建议不要买。这么多国产特斯拉集中爆发故障投诉,不可能没有质量问题。特斯拉甩锅的做法是需要批判的。

智能化技术的创新垄断给了特斯拉任性的理由。幸运的是,国产电动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也在快速提升,尤其是小鹏、蔚来、理想、埃安,比亚迪长城等汽车品牌的发力或布局自动驾驶技术,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车企快速追赶的力量。希望这样的车企越多越好。

当中国车企打破特斯拉的创新垄断时,消费者就有了更多选择权和话语权。特斯拉也就不会这么任性甩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