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旗舰MPV的巅峰对决:荣威iMAX8和传祺M8谁更值得选?

2021年05月09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90后同事最近考虑卖掉家里那台SUV换购一台MPV:在他看来,SUV的确好开,安全、舒适又省油,但面对一家六口的出行需求,以及偶尔自驾远行和商用搬家,想要宜商又宜家的全面体验还得选MPV。

预算20万左右,这个级别能选购的MPV有限:一个是老牌旗舰传祺M8,大气稳重;一个是新秀旗舰荣威iMAX8,时尚豪华、性能出众。

同为自主品牌的高端旗舰MPV,究竟谁更值得入手?张鹏到4S店进行了一番深入对比。

开起来,谁更有惊喜?

作为一名老司机,张鹏到4S店的第一件事儿自然是把车子开起来。在此之前他也对两款MPV动力进行了了解。

荣威iMAX8和传祺M8都搭载了一套2.0T+8AT组合,两台发动机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基本相当。而从实际体验来看,无论是初段的动力响应,还是中后段的再提速,两车均能提供不错的加速感,开起来十分轻快,并没有开大车的笨重感。

真正给张鹏体验上的差距是在底盘质感和NVH性能两个层面。

先说底盘,张鹏知道传祺M8是基于中型SUV传祺GS8的底盘改装而来,开起来保持了SUV相对厚重的底盘功底,操控不错,但悬架对大颠簸的过滤不够充分,长途行驶的舒适性差了一些;而荣威iMAX8是由荣威全新的MPV平台打造,底盘既有韧劲又舒适,在低速经过一些坑洼、减速带,能很好过滤震动,基本能“大事化小”,在高速过弯时,悬架又能提供良好的支撑性,兼具性能与舒适。

再来看NVH性能。胎噪和风噪是影响NVH性能高低的关键因素,为了降低胎噪,两车都采用了主打舒适和静音的米其林浩悦系列轮胎,只是荣威iMAX8配备了更新的浩悦4代,在高速路段对胎噪的抑制效果优于传祺M8的浩悦3代;针对风噪难题,荣威iMAX8前/后车窗玻璃均采用了夹层声学隔音玻璃,相当于给车子配了两层玻璃,而传祺M8只有单层玻璃。

在张鹏提速至60公里每小时之后,这种配置的差距最直观的反馈到驾乘体验上,荣威iMAX8依旧能保持不错的静谧性,但传祺M8胎噪和风噪就很吵了。

综合而言,两车动力性能差距不大,但底盘质感荣威iMAX8稍胜一筹。

设计PK:都很大气、豪华,关键看谁更实用?

过去,张鹏有些排斥MPV,原因在于多数车型过于追求大空间,却忽视了外观的优雅与时尚,结果很多MPV车身线条横平竖直,太过“面包车化”,不够气派,即便是GL8这样的标杆也不能免俗。

荣威iMAX8和传祺M8给了他不一样的观感,首先两车都尽可能的拉升车宽、压缩车高,进行扁平化处理,打造相对优雅的流线;其次是车头,iMAX8的“荣麟”中网以及传祺M8的镀铬横幅都十分大气;进入到车内,两车均采用了大面积的软塑、真皮材质,做工、用料的豪华感都不输40万级豪华MPV,不过荣威iMAX8更贴心的提供了蓝、白混搭内饰,有种北欧简约家居风,深得张鹏欢心。

当然,一辆车设计的优劣与否,除了美观,更重要还是实用性。

而在这一方面,传祺M8中规中矩,荣威iMAX8却给了他三个小惊喜。

其一是更合理的造型比例。仔细研究两车以及别克GL8的车身三围,荣威iMAX8的车长最短、车宽却最长,高度比传祺M8也更低,整车三围和轴距趋于黄金比例。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一来短车身有利于转向、掉头、停车,不至于太过臃肿;二来宽高差达到127mm,更宽的车身下盘更稳,有益于降低车身重心,过弯时能带来更稳的驾乘体验。与此同时,因为轴距一致,从实际体验来看荣威iMAX8驾乘空间丝毫不逊色于传祺M8,得益于更出众的车身宽度,横向空间还更有优势。

这其二就是使用便捷性了。因为家里有老人,腿脚不便,所以张鹏格外在意MPV的地台高度,为此“理工男”的他还特意用皮尺丈量,传祺M8地台高度约为449mm左右,而荣威iMAX8仅有385mm,明显更低,老人和小孩上下车也就更安全方便了。

荣威iMAX8

传祺M8

再有进出第三排传祺M8采用了一体固定式扶手,典型的“中看不中用”,除了半躺时手肘无处安放影响舒适性外,固定的扶手还挤占了部分过道空间,导致进出第三排不易;而荣威iMAX8配备的上下收放式扶手明显更方便家人进出后排。

荣威iMAX8

传祺M8

最后是张鹏特别喜欢的“魔吧”设计。和绝大多数MPV一样,传祺M8为了不挤占二、三排中间过道,并没有设计后排中央扶手箱,对于后排乘客来说储物、放茶杯都十分不便,荣威iMAX8非常有新意的设计了“魔吧”,给传统中央扶手箱加了一套滑轨,通过声控即可实现从前排到第三排的移动,配合全电动自动升降模式,以及冷暖冰箱,不仅给了车主满满的仪式感,还实用、便捷。

总之,荣威iMAX8和传祺M8虽然内外饰设计各有特色,但细节处的小惊喜荣威iMAX8完胜。

舒适性比拼:不止看空间,还要比座椅

对于一辆MPV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舒适性。驾乘空间无需多言,二者不分伯仲,荣威iMAX8横向空间稍优。区别在于座椅舒适性。

作为旗舰SUV,无论荣威iMAX8还是传祺M8都给出了十足的诚意,包括电动调节+座椅按摩/通风/加热,以及第二排超大角度调节等舒适性配置都有配备,不同之处在于荣威iMAX8座椅设计更具人性化。

比如其第二排头枕,不仅宽度达到30cm为同级之最,还可实现6向角度调节,更宽泛的调节角度无疑能满足不同体型乘客的需求,特别是面对长途旅行能更好的缓解颈部压力,提升乘坐舒适性。

还有第三排座椅,一方面布局更灵活,传祺M8不可前后移动,而荣威iMAX8可移动距离为20cm,当你不需要第三排的时候,前移放倒也就营造了更大的后备箱储物空间;另一方面,相较于传祺M8,荣威iMAX8第三排座椅坐垫更长且离地更高,腿部支撑性更出众,即便是身高达到1米8、体型稍胖的张鹏也能找到相对舒服的坐姿。

不仅于此,荣威iMAX8还提供了常见于豪华MPV的11个扬声器BOSE音响,来提升驾乘过程中的声觉体验,对比传祺M8的燕飞利仕音响,BOSE的低音沉、高音准,声觉效果更佳。

安全性大比拼:不仅要耐撞,更要能防撞

除了设计和舒适性之外,张鹏最在意的就是安全性了。在他的印象里,MPV在追求绝对空间的设计中,为了给乘员舱让路,发动机舱往往较短,导致车头吸能溃散空间相对轿车、SUV偏小,车内乘员受到的冲击就会更大。事实上,像同级标杆GL8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最重要的偏置碰撞成绩只得到P(差)的评价。

因此,作为全家人的出行堡垒,张鹏格外看中MPV的主被动安全性。

被动安全方面,两大旗舰均搭载了高强度笼式车身结构,并在A、B柱等关键位置配备了热成型钢,可以更好的抵御外力。不过,荣威iMAX8全系标配了6个安全气囊,反观传祺M8入门级车型仅有4个安全气囊,对比中高配的6个气囊,显然是区别对待了,对于选购低配的用户而言,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可能会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

当然,更高阶的安全在于防患于未然,也就是主动安全。

在这一点,两款车型都应用了L2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不同的是传祺M8仅在26.48万的顶配车型才有,没法做到普惠,让更多车主受益,而荣威iMAX8在22.38万的主销中配车型就开始搭载。

最关键的是荣威iMAX8硬件更丰富,其搭载了3个毫米波雷达、6个摄像头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可以全方位洞悉周边驾驶路况,以便车机做出最准确、及时的决策;同时,针对老司机长期疲劳驾驶,或是在城市、乡镇道路遇见“鬼探头”避之不及的情况,荣威iMAX8配备全速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无论城市道路还是高速,设置好巡航距离和时速后,一键即可实现车机对车辆的主动控制,自动跟随前车,偶尔解放驾驶者双脚,提升驾乘安全性。

此外,为了防止驾驶者开车过程中因操作手机、车机出现分心、走神,驾驶不专注而造成安全隐患。荣威iMAX8还全系标配了语音控制系统,不仅能通过语音完成对天窗、车窗开关,空调温度、音量大小的调节,甚至于像双侧电滑门、“魔吧”等也能利用声控实现操作,逼格满满又安全实用。遗憾的是传祺M8不但入门级车型未搭载语音系统,包括电滑门也没法做到声控。

总 结

所以在两家4S店深入比较之后,张鹏觉得传祺M8虽然大气稳重,但出于更实用的体验,更出众的舒适性以及强大的安全性能,最终张鹏还是选择了荣威iMAX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