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吹不黑,中国品牌跟合资品牌,到底还有多大的差距?

2021年05月09日 23:25: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曾几何时,一提起国产车大家就纷纷摆手摇头。而如今,“国产车崛起”的声音则越来越多地被提及。的确,无论是销量榜数据还是身边切实的所闻所见,国产车的出镜率都在大大提升。放在早些年,这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01 起步晚,印象差

相比国外,国内的汽车行业起步确实有些晚,“换壳”、逆向开发也是众多自主车企曾走过的路子。诚然,这是一条发展的必经之路,但由此结出的果实总归有些磕磕巴巴。

因此,早期的国产车给人留下了许多不美好的回忆,各种问题毛病层出不穷。修车排队的顺口溜虽说可能另有隐情,但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那个时代的真实写照。

其实不仅仅是内在层面有所欠缺,或许是受眼界所限,早期的国产车在外在层面也并没有什么设计可言。那时的国产车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负面印象,且影响深远,以至于国产车后来的崛起之路走的异常艰辛。

02 表面看起来可以,开起来还不行

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国产车进入到了成长周期的第二个阶段。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布局,整体的质感与档次有了显著提升。套用网络上的那句话来说就是“这车看起来高级了。”

与此同时,厚道的配置也成为了国产车的“杀手锏”。无匙进入、电动座椅、大尺寸屏幕等配置都十分敞亮地进行了大范围覆盖。相比旋钮调校座椅靠背和买车送手机支架的抠抠搜搜的合资车型,国产车的这番做法的确吸引了不少的目光。

配置丰富这一优良传统如今也被很好地保持了下来,成为了国产车的一大优势特色。

但是一旦买回去以后,国产车的车主们才真正领会到汽车核心“三大件”的深刻内涵。如同许多老司机所说,这个阶段的国产车看起来可以,设计配置都挺好,但一旦开起来就会发现还是不行,“三大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03 这车可以啊,就是这个标……

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钻研,国产车在“三大件”上面的短板也渐渐补上了,甚至有了能单拎出来说道说道的范例,譬如奇瑞的发动机。

不过,即便是国产车已经相当可以了,但早期留下的负面印象使得消费者在选购时需要付出更多的信任成本。再加上虚荣心使然,悬挂着的国产车标有时真的会成为心中迈不过去的那道坎。

04 形象有提升,认知更理性

是金子总会发光,时间会证明一切。国产车的进步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在眼里,进而身体力行用钱包为其投票。

汽车销量排行榜上有了越来越多国产车的身影,有些甚至可以力压众多合资车型独占鳌头。例如那常年霸榜的哈弗H6

随之而来的就是国产车形象的扭转。在曾经的印象之下,这份转变显得特别难能可贵。

不得不说,随着行业的发展与市场的进步,如今的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更加深刻,也更加理性了。

的确,德系车的行驶质感、日系车的燃油经济性都没得说。但在同价位之下,你或许可以得到这些车系最为精髓的优势,不过其它方面就会有所欠缺。而如今的国产车则会是一个更加均衡的选择。

尤其是在10万级区间,品牌所带来的优势会被弱化,消费者的购车考虑更多的会从实际出发。相比合资车型的入门丐版,如今的消费会更倾向于门门功课良好的国产车。事实上,合资车的地盘也的确正在被国产车逐渐侵蚀。

05 趁着新四化的东风向高端发起冲击

一直以来都有国产汽车高端化天花板的说法存在。的确,即便是目前的国产车已经相当优秀,但一旦迈入高端化的领域,国产车就会显现出乏力之感。而新四化或许给了国产车一个契机。

一方面,众多车企纷纷成立新的品牌。新品牌新形象更有利于摆脱人们对国产车的固有认知,从而更快地建立品牌高度。

另一方面,众多互联网大佬的加入也将助力国产汽车在未来的市场中拥有更为强大的竞争力,同时也给高端化奠定了扎实的根基。

因而你会看到,理想汽车、蔚来汽车都卖到了30万以上,关键销量还相当不错。可以预见的是,在众多自主车企的努力下,国产汽车高端化的大门终将会被完全叩开。

一路走来,国产汽车的发展经历了重重坎坷。而这路上的荆棘同时也在激励着自主车企不断奋进。未来,还要继续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