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米6的悬案,上海绿牌新政传言吹皱新能源车市场一池春水

2021年05月10日 09: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上面这张图片昨天开始在社交媒体流传,难道说,网红小车五菱宏光MINI EV,继上海车展展出软顶敞篷版之后,又推出了加长版?

其实,这是网传该车型将无法申领上海免费新能源车牌后,网友自发的回应,有点让人“笑哭了”(微信表情)的感觉。有媒体报道,“五一”之后,上海车长4600mm以下,或者10万元以下的车都不送免费新能源牌照了。此消息未获相关主管部门的证实,仅表示新政策最快将于5月10日公布;某汽车品牌4S店也表示,该企业热销的A0级电动车“已无法上绿牌”。

不论最终政策落地情况如何,先就现有信息分析,4600mm的车长并不短,覆盖到到不少微型、小型甚至紧凑型的产品。简单举一些大品牌的例子,就包括: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 车长2920mm

欧拉黑猫 车长3495mm

零跑T03 车长3620mm

哪吒V 车长4070mm

北京现代昂西诺纯电动 车长4195mm

东风本田M-NV 车长4324mm

广汽丰田C-HR EV 车长4405mm

广汽新能源埃安Y 车长4410mm

吉利几何C 车长4432mm

小鹏G3 车长4450mm

威马EX5 车长4585mm

一汽-大众-ID.4 CROZZ 车长4592mm

反而对于话题的中心--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来说,真正的影响并不大。今年3月份,以及一季度,该车在上海的上险数分别为604和1509辆。以3月数据为例,仅占五菱宏光MINI EV当月总销量的2%。上汽通用五菱反而借此玩了一把悲情营销。

由于上海车辆管理部门并未公开回应,制定该政策的原因也不得而知。只能推测,和控制机动车总量相关。其实,在解决拥堵和环保问题方面,上海一直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做好平衡,无论是燃油车牌拍卖,还是免费申领新能源车牌照,都兼顾了消费者需求和政策尺度,相对其他地方还是不错的。

但是此次政策的“放风”,却并不明智,原因有三:

第一, 国家推广新能源车的本意,环保是重要原因。但是政策的方向,总是跟不上市场的变化。理论上,体量小、价格低的新能源车,虽然续航里程低,但是装配的电池也少,如果和实际出行需求匹配,同样是节能的体现。但是目前国家从补贴政策上,更多鼓励续航里程长的产品(当然,为了权衡,也增加了30万元的上限)。这次传出的风声,也是以车身尺寸和价格作为标准,同样是背离环保的初衷,难道小车就不算节能?

第二, 即使是从销量来看,也许主管部门是担心消费者购买价格低廉的小车,免费获取牌照,增加交通压力。然而数据显示,欧拉好猫、零跑T03、长安奔奔E-Star3月上险数分别为361辆、101辆、59辆,都不高,即使新政传言是真,受到影响的销量也不大。和新政传言引起的舆论争议相比,得不偿失。

第三, 新政传言在网上引发不少阴谋论说法。以大众ID.4同门兄弟为例,上汽大众ID.4 X 车长4612mm恰好越过标准,一汽-大众-ID.4 CROZZ 车长4592mm,恰好不够4600mm长度。而上汽乘用车新推出的Ei5,车长正好是4.6米。不能不让人怀疑地方保护主义作祟。更有人联想到了车长4694mm的特斯拉Model 3。实际上,在传言中”躺枪”的上海本地企业,一样不少,造成这样的误解,何必呢?

在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包括纯电、氢燃料等不同动力构成的新能源车,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国家也多次重申,对新能源车不得限行限购。在这个过程中,汽车企业也需要投入大量研发成本开发新车型,投入市场成本教育用户,社会资本也会流向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等方面。

全新荣威Ei5车长4600mm

当前,新能源车市场呈现鲜明的哑铃型结构,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和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代步车“成为市场的主流。以后者为例,虽然在产品本身层面引发了一些争议,但不得不说,五菱对市场需求判断很准确,该车成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销冠,就是市场的回馈。无论是4600mm还是10万元,都不是经得起推敲的科学、统一的标准。如果说从政策层面加以限制,不能不让人质疑其合理性。对全行业探索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向的努力,是一种打击。即使新政内容和传言一致,主管部门也应清晰的解释原因。

尽管各地有特殊的情况,也会制定相应的政策,和差异性的标准来弥补问题,但当和国家政策方向产生矛盾的时候,应该以谁为准呢?由此可见,建立全国统一公平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入标准,已经势在必行。既需要打破不合理的地方政策壁垒,也需要在标准、数据等方面更加开放和共享。

好在,只要是“传言“,就有”修正“和”辟谣“的空间,一切以最终公布为准吧!

上汽大众ID.4 X车长4612m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