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召回难得一见?风骏7因存排放超标风险被召回

2021年05月10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5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信息显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从2020年3月20日到2020年4月29日的部分风骏7汽车,共计1651台。

召回原因是,车辆由于供应商生产过程偏差,个别还原剂储液箱的通气阀会受到损伤,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还原剂渗漏,不满足污染控制装置耐久性的要求,造成排放超标风险。长城汽车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免费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检查通气阀是否渗漏,如果渗漏予以更换,以消除缺陷。

回顾国内汽车市场的召回历史,皮卡召回实为罕见,一方面,皮卡在国内市场属于妥妥的小众车型,在国内市场占比并不高。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皮卡累计销量为47.8万辆,相比动辄百万辆的轿车、SUV市场来说“不值一提”。另一方面,作为具有工具属性的汽车,皮卡尽管价钱不高,但耐用性、结构构造等方面确实可圈可点,极少出现涉及安全性的毛病,即使在投诉网站中,皮卡车型的投诉量也非常低。

市场又小,可靠性又高,这召回量可不就小嘛!那长城汽车的皮卡怎么就这么不经折腾呢?

从本次召回的情况看,召回的部分风骏7也并没有出现影响驾驶者安全的问题,而是有排放超标的风险。排放超标对于车主来说事实上影响并不算“太大”,无非就是年检难过,容易被小数额罚款等。但是,长城汽车却不得不重视“排放问题”。

2016年初,长安汽车两款国五标准的车型睿骋和CS75因排放超标,被北京市环保局下达处罚通知书,罚款378万,并没收1260.5万元车辆销售收入。而2019年6月北京生态环境局对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具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单。该处罚单责令江淮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并没收违法所得879836.54元,处货值金额(货值金额84740800.00元)二倍罚款169481600元,共计170361436.54元。

有两次因排放问题被重罚的案例在前震慑,长城汽车显然没有不重视排放问题的理由。更何况,长城汽车以皮卡起家,而风骏7又是长城皮卡独立后长城皮卡新战略及3年“5+N”产品布局的首款车型,其意义非同一般。不过,另一角度讲,长城汽车此次的召回也体现了长城汽车一贯的责任感(出了问题,就认怂,就改)。

去年,有用户反映长城炮在越野脱困时,出现拖车钩断裂现象。紧接着,长城就正式发布召回公告,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替换新版电子使用说明书,在车身醒目位置加贴拖车钩使用警示标签,明示危险,避免误用,同时免费对拖车钩进行技术服务升级,以消除安全隐患。而这件事,也让长城汽车获得了一众好评,与别家召回都是挨骂的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毕竟,有错就改怎么也比咬住车辆无问题要更让消费者暖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