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汽车凡尔赛”是什么?

2021年05月10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凡尔赛汽车”与其它车型形成反差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性能和技术档次的出挑,而是生活的态度和文化属性的差异。说明以凡尔赛命名本身就提出了人们对汽车过于功利的厌倦,这种认同背后其实是“混合价值观”,属于汽车消费进入深度文化性的诉求。】

撰文|颜光明、编辑|钱蕾

在汽车表达方式和设计方面,法系车总是给人与众不同的感觉,如果细心的话就会发现,在汽车认知方面,法系车所传递的不仅是车,而是生活方式。这种天赋似乎与生俱来,却又从来不忸怩作态,很自然的呈现。这种文化优势是其它车系所不具备的一种秉性。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相约几位朋友做了观察,相当于“现场教学”,试图领略汽车与生活之间存在的关系。相较于其它展台,法系车所阐释的不完全是车,而是可以独立呈现出生活的展示,尤其是调性,就像对咖啡的浸润,完全是生活状态。最典型的就是东风雪铁龙展台,让你回到巴黎街头,见识真正的咖啡文化是什么,包括展台表演,不仅浪漫,还有幽默的情趣。

首先,展台开放式,分街景、广场、展车,充斥法兰西元素;其次是实景再现,弹格路、广告转筒、零售车、咖啡馆;再是展示的车辆,并腾出一个表演区域,竖有路标作导示(介绍展品)。这种带有“情景剧”的展台,没有功能性的图解,而是沉浸式的体验。在法国人概念里,汽车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生活的载体,背后的教化作用往往渗透着法国人对于生活的领悟。

比如,在展台咖啡馆小憩时,喝上一杯咖啡,静坐在椅子上欣赏“专业表演”,这种轻松和惬意,是其它展台所没有的感觉,这种独特性比起声光电的夸张与高调截然不同,展示的是温润之下的生活真实,并不是强势灌输,或是说教的开导等。

比如,最近东风雪铁龙推出一款“凡尔赛汽车”,放在展台的最前面,置于街景之中,并没有高大上的烘托,而是提供了零距离的接触,有一股浓厚的并不一般的“市井气”,却又不失质感,衬托出背后的高雅。故有人说,这才是“凡尔赛”。

这就提供了一个文化的场域,并不在意是否有场景,而是氛围,可以让你意识到生活气息里的那种调性,隐藏在产品里的属性,包括细节,需要慢慢的品味。有时并非直观,而是属于意识的共鸣。这就像上海人喜欢在新华路上寻找老上海的底蕴,却从不把外滩当作怀旧的老酒,更不会拿陆家嘴炫耀,甚至不屑,视为现代化的“口红”。

去过巴黎的人,不会看到光鲜亮丽的直白,总会被历史的沉淀而打动,但不缺时尚,会看到各种时髦从你身边走过,就像在街角的咖啡馆,人们喜欢端一杯咖啡坐在上阶沿上看报纸或低声交谈,脚下就是弹格路铺成的小巷,或是车水马龙的大街。

在欧洲,法国始终被认为会生活的地方,也是世界上盛产奢侈品的王国。这就给法国人滋生优越感提供了可能。犹如上海人看外地人都被视为“乡下人”一样,常遭诟病和不满。其实是一种表述方式而已,没有歧视。这让我想起就法国人说德国人土的原因是不会调香水。德国人不服,说,我们的化学水平要比法国人强,研制的香水不也不差。其实问题并在于此,而是指生活态度。

香水、红酒、大餐只是图解法国生活的介质,但法国人并不这样认为,而是当作了生活的艺术。这就超出了世俗的狭隘,表达出潇洒而超脱的格调。所以,当东风雪铁龙推出一款CX5全新B级车时命名凡尔赛,没有人会提出异议,旨在“因你不同”,恰如其分,矜持地表达了一种生活态度。

点评

环顾车展现场,“凡尔赛汽车”与其它车型形成反差的原因并不仅仅是性能和技术档次的出挑,而是生活的态度和文化属性的差异。说明以凡尔赛命名本身就提出了人们对汽车过于功利的厌倦,这种认同背后其实是“混合价值观”(对传统美德和主流价值观高度认同的多元品德)的体现,有着比“咖啡汽车”更具内涵的张力,属于汽车消费进入深度文化性的诉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法系车卖的是生活,雪铁龙则把它当作了艺术。有这样的阐释,汽车还会是汽车?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