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开了一年多,跑不到五千公里,要怎么保养?

2021年05月10日 11: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买车后出行变得十分方便,但是一些朋友因为上班路途较短,城市道路拥挤等各种原因,车辆使用较少,也就是周末动一动车,一年算下来行驶里程也不过五千公里。所以就会纠结自己的爱车到底需不需要去保养,如果一年多没保养车辆会不会出现问题。下面关于车辆保养的问题咱们就来探讨一下。

最近有一位朋友就被4S店催着去保养,原因很简单,朋友的宝马5系一年多大概跑了五千公里,这一年当中也没有去换机油,如此才遇到4S店催促保养。宝马5系的保养手册上推荐保养里程为10000公里或者一年,哪个先到就按照哪个去保养。一年的时间到了,里程虽然不过5000公里,按照保养手册的确应该去保养一下。

提到保养,机油的作用不得不说,汽车的机油有润滑、密封、清洁、降噪、降温、防锈等作用。机油又分为矿物油、半合成机油和全合成机油三种。不同的机油保养周期也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矿物油5000公里或三个月更换;半合成机油7000-8000公里或半年更换;全合成机油10000-15000公里更换。如果你使用全合成机油5000公里就去更换,很显然就是过度保养,对机油使用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消费者总觉得现在的4S店存在过度保养的情况。

一般车辆汽车质保手册里都提示车辆定期保养为5000公里或6个月,以先达到者为准。车辆虽然开的少,各种油液、易耗件也会有更换周期,随着时间的推移易损件也会慢慢老化,性能便随之下降。机油中的抗氧化剂以及清洁剂等也会慢慢分解,此时润滑作用虽然还有,但是清洁和抗氧化作用已经无法发挥,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会大大降低。这也是为什么一年时间到了,里程不过5000公里也要去保养的原因。除此之外,机滤也是同样的道理,除了那些长效机滤,普通机滤都会有时效性,时间到了性能同样会大打折扣。

除了易损易耗的这些部件,车辆的蓄电池也需要关注。现在的车辆配置相当丰富,一些配置虽然不使用也会消耗电量,车开的少,蓄电池无法及时补充电量,久而久之就容易出现亏电的情况。定期去保养,都会检测蓄电池有没有亏电,如果电压不足还可以为电池做个养护,车开起来也会更安心。

总结

车辆在质保期内,还是按照4S店的要求去保养,不管公里数到或者没到,时间到了就算是行驶了100公里也要去做个保养。不按照要求保养,车辆一旦出现问题,4S店很有可能会找借口不给质保,那时候你想维权,会发现付出的成本和时间精力实在是太高了。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