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波福发布新一代平台ADAS,用软件定义汽车

2021年05月10日 12:43:02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随着我国相关产业环境、市场氛围、社会接受度和技术攻关日益成熟,未来出行的焦点更多在于出行与生活的品质提高的结合,车主和乘客更关注不同场景和不同人群聚集后产生的多元需求如何保障,商务、工作、生活、娱乐集一身,对智能汽车提出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汽车系统架构日益复杂,数据量激增,算力甚至跟不上步伐。为应对这一问题,是选择无限地增加独立控制单元,还是选择另辟蹊径?长时间专注于汽车移动出行的安波福给出了不同答案——推出新一代ADAS平台,践行智能汽车架构SVA理念,同时做好“大脑”和“神经系统”。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全球汽车技术公司安波福带来了最新一代ADAS平台,旨在基于安波福智能汽车架构SVA之上,助力整车厂商加速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电动汽车。

1999年,当时还叫德尔福的安波福就推出了业界首款,基于雷达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2017年德尔福正式分拆其动力总成业务并改名为安波福,专注于推动主动安全、自动驾驶、互联服务等领域的软、硬件技术开发及商业化应用进程;2020年更成立了大名鼎鼎的自动驾驶合资企业Motional,成为了ADAS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先者。

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1993年就入住中国的资深汽车技术公司,几十年来安波福就致力于将最新的汽车创新技术成果引入中国市场,支持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如今智能出行板块的发展。”

此次,安波福推出的新一代ADAS平台,将安全性、舒适性及便利性推升到了新高度。作为智能汽车架构(SVA)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代ADAS平台完全兼容行业新兴的区域控制架构,有助于整车厂商开发可远程迭代升级的新功能与新服务,甚至能自己开创新的业务模式。

此外,该平台还充分考虑了软硬件的可扩展性,支持从入门级安全合规到高级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巡航、自动泊车等多种功能,适用于所有细分市场,且极具成本优势。同时,系统还允许整合未来开发的技术(比如与Motional合作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功能),为升级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做好准备。

说白了,全新ADAS平台可以像乐高积木那样,对软硬件进行叠加或扩展,每个配置可非常方便地叠加在前一个配置基础上,从而为主机厂大大减少时间,降低设计和工程成本,简化了与汽车电子架构的接口,为软件升级也更为方便。

目前,安波福为客户大致标配了最常用的三大类智能级别。

首先是基础配置:一颗前视摄像头及一颗中距雷达及相应软件组成,成本也最低。拥有自适应巡航(ACC)、自动紧急制动(AEB)、车道辅助系统(LSS)车道偏离警告(LDW)、车道保持辅助(LKA)、车道居中控制(LCC)、交通标志识别(TSR)、自动远光控制(AHBC)等配置,已经能帮助满足NCAP基本安全要求,以及实现L1级别的自动驾驶。

其次是中级配置:目前主打满足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基础配置上增加角雷达,以此来开启盲区检测(BSD)、开门预警(DOW)、后方报警系统(RCTA)、后方制动系统(RCTB)、拥堵辅助(TJA)等功能,性价比较高。

最后是高级配置:可以满足未来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的需求。就是在中级配置上,多了激光雷达和高级控制器,来支持安全冗余。未来,在一些特定场景下,比如在高精度地图覆盖路段,就可以完成自动驾驶、自主变道、完成上下匝道等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全自动驾驶。

当然,安波福之所以可以这么干,全靠品牌获奖数无数的第一代自动驾驶卫星式计算平台——一款集成了卫星式架构及主动安全软件、感应系统和计算平台。

其中,卫星架构式传感及计算系统已在全球多家整车客户(包括中国客户)车型上应用。预计未来几年内,全球将有超过1000万辆汽车装载。

主动安全软件、感应系统和计算平台所惠及的,不仅是整车与OEM客户,更多的是驾车者与乘客。平台拥有的高集成驾驶员状态感测和车内感测最新解决方案,不仅可以监测到驾驶员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还可以识别其身体位置、手势和眼球动作并做出响应,进一步加强了驾驶安全性。

当然,安波福此次发布的新一代ADAS平台,最明显的特点与优势就是能同时部署差异化和模块化的软件与硬件,有助于主机厂创建新的功能和服务,为厂商提供进一步开发的灵活性,使其可以基于安波福现有平台的技术和方案,更迅速地为消费者开发出车规级的、更安全、环保和智能的功能。

除此之外,安波福还发布了全新的区域控制器,它也是品牌智能汽车架构(SVA)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将复杂的整车架构清楚划分成不同区域,以进一步集成与管理各电子控制单元,这样,不仅能减轻整车重量,也可以降低造价成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