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斯柯达明锐PRO:三十而立的诚意之作

2021年05月10日 13: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今年是斯柯达加入大众集团的三十周年,而立之年,所以斯柯达理应谋求更多,比如眼前的明锐PR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4月29日,第十九届上海车展开幕后的第十天,也是上汽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PRO正式与公众见面的第十天,笔者便迫不及待的与它来了次亲密接触。因为这款车无论是年轻化的设计,还是数字化的内饰,又或是高含量的技术,都有惊艳到笔者,再加上4月28日公布的13.89-15.99万的预售价,着实刷新了自己对德系合资家轿的传统认知。

事实亦是如此,从比海外版车型轴距加长的44mm到多连杆独立后悬架的回归,从最新的MQB EVO平台再到8.2秒的百公里加速和79.12Km/h的麋鹿测试成绩,当然还有自动泊车、电动后尾门、30色可调式车内氛围灯等一系列高品质配置的加持,诚意无需多言。

就像开篇所述,2021年这个时间节点对于斯柯达而言意义非凡,无论从销量上讲还是从品牌溢价来说,全新一代斯柯达明锐PRO身上的担子都不小。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上汽斯柯达品牌的核心主力车型的它究竟能否延续以往的销量神话呢?答案是肯定的,至少笔者以为它已经具备了问鼎顶峰的潜质,尤其是设计,和上一代相比简直是脱胎换骨般的存在。

细节决定成败

首先声明一点,全新一代斯柯达明锐PRO整体呈现出的视觉效果还是比较独特的,因为“设计感”这三个极具玄学的字眼在这辆车上有着不同程度的体现,很多小细节都值得细细品味。

比如前脸,虽然依旧采用的是家族式的标志性的立体直瀑式格栅,但车头中部安装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的地方特意选用了一块采用抛光工艺的塑料玻璃盖板附在其中,并与引擎盖上延申出的突起的棱线完美契合。

再比如配色,这次笔者试驾的车型颜色为橙色,所以你不仅能看到和上代车型一样的镜面设计的门把手,而且还能发现处处与之呼应的橙色的内饰缝线,譬如座椅上、中控台处,以及门把扶手旁。特别是四个门把手,除了设计别致,与门外把手呼应的银色镀铬,为车内增添了一丝雅致,让你每一次下车都有仪式感。

还有就是层次,其实笔者一走进车内就发现了,这台全新一代明锐PRO“高里高气”的,像什么中控部分调节温度和音量的触控条、保时捷同款的精致挡把等等,无不在证明这是一台来自MQB EVO的产物。但好在全新一代明锐PRO并没有完全照搬,甚至个人认为其运动感要比新款高尔夫还要强,而且这种强烈的运动感、层次感体现在不同材料的运用。

就拿副驾驶中控台的材质举例,你细看会发现其实它采用了四种不同的处理效果,一个是仿碳纤维的纹路、一个是真皮打孔的工艺、一个是褶皱搪塑的选用、一个是贯穿左右的镀铬饰板,甚至就连座椅也采用了三种不同的处理效果,分别是正常无纹路的、仿碳纤维的,以及打孔的。

更有意思的是,它连方向盘也都不放过,不仅用了类似挡把的切割设计,还采用了镂空的方式进行点缀,恍惚间笔者都以为自己是坐在一辆法系车的车内,不过当笔者把住“硕大”的方向盘时,一切仿佛又被拉回了现实。嗯,这很斯柯达

动态表现瑕不掩瑜

上文中说到全新一代明锐PRO丰富的细节设计,哪怕门板上的不经意的硬塑料都采用的是星脉状放射性的横条镂空元素。那么斯柯达的这份用心和诚意会不会继续沿用到机械层面呢?我们一个一个聊。

先说说乘坐方面,前后排各坐一个笔者(185cm身高)是没有问题的,尤其是前排座椅很宽大,对于身材较胖的人来说非常友好,无论是包裹感还是舒适度都算上乘,不过后排座椅相对就略短了些,对大腿的承托属实差点意思,但好在靠背不算很直,头枕也很软,所以长途行驶说得过去。

至于后排的腿部空间,笔者感觉已经非常够用了,纵向空间也没得说,乘坐三个成年人也都没有任何问题,虽然中间地台不是纯平的,但隆起高度在接受范围,实测放下一个40码的脚也是绰绰有余。

其实是转向系统,你能很明显感觉到全新一代明锐PRO在原地调头或调整方向时的转向非常轻盈,基本不费什么力气,甚至用一个手指头就可以实现掉头转弯,并且其回正力矩的大小也是恰如其分,同时方向盘的随速增益也做的非常好。

有一说一,这套转向系统配上掀背的车身,开上去还是很能激发你的驾驶欲的。说了小插曲,在笔者试驾的过程中,开着开着笔者竟然下意识地开始找换挡拨片,虽然这辆车没配备,但其实从侧面也很好的说明了这辆全新一代明锐PRO在驾驶层面的得分还是挺高的。

再者是刹车系统,不得不说,之前笔者曾试驾过几款大众的新款车型,发现刹车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线性、那么随脚,尤其是在刹停的那一下很容易出现掉头的情况,但这辆车完全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停的非常稳,即便新手也不会让乘客感到不适,很好控制。而且基本上没有什么虚位,无论是前段、中段还是后段,它都会给你一个不同程度的力度反馈,并不会像有些车那样刻意地去上紧前段,给驾驶者营造一种所谓的可控的假象。

动力方面还是大众那套熟悉的配方,1.4T引擎,最大功率110千瓦,最大150马力,峰值扭矩250牛.米,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除了低速蠕行时略微拉跨,其余时间还算称职,特别是在掉头停车时,不用等变速箱反应,挂到哪个档,踩油就走的感觉还是很让人愉悦的。

但笔者认为这次新款明锐PRO在隔音方面有点差强人意了些,主要表现在对发动机舱的噪声控制和胎噪抑制。后者很好解决,追求安静的话可以换一套静音胎,但对于前者笔者想说,上一代还有隔音棉在这一代取消实属不该。毕竟前机舱盖两端的液压挺杆都用上了,还差这点儿预算嘛?

总的来说,这辆全新一代明锐PRO不论是刹车系统还是转向系统调教得都非常好,虽然动力中规中矩,但细节设计堪称满分。如果在隔音上再下点功夫的话,想必会更加完美。但这也是笔者鸡蛋里挑骨头,毕竟这个级别的掀背都是稀缺资源,需要我们且行且珍惜才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