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倒闭越强势?市场份额达42.6%,自主品牌已渡过“险滩”?

2021年05月10日 14:22:01
分享到:

在过去的2020年,对于自主品牌厂商们来说,可能是呈现分水岭的一年,在这一年,自主品牌的“马太效应”愈演愈烈,也就是说强势的自主品牌更加强势,而弱势的自主品牌则是迅速下滑,甚至有很多车企被迫出局。我们看到,过去一年,在之前自主品牌倒闭潮的基础上,又有一些自主品牌陷入了无法回头的困境,比如华晨汽车、众泰汽车、力帆汽车、猎豹汽车,可以说,随着时间的演进以及竞争愈加激烈,自主品牌的数量和规模体量也是越来越小,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的数量将在现在的基础上越来越少。事实上,在2018年—2020年,随着自主品牌厂商的数量越来越少,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占比,也就是市场份额的确也越来越低,一度跌破公认的40%红线,引起了人民对于自主品牌前景的担忧。

实际上,随着自主品牌的数量越来越少,很多评论对于自主品牌在未来的市场份额预期是比较低的,也许很难再突破40%市场份额了,但是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来讲,情况似乎并非如此。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36.2万辆,同比增长87%,市场份额升至42.6%,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3.1个百分点。实际上,对于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来说,这3.1个百分点的增长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它意味着自主品牌在数量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市场份额却在持续提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自主品牌已经涉险通过“险滩”,开始向着更加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自主品牌在过去几个月的逆势上扬,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一线自主品牌。2月份,长城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03894辆;长城汽车销量为8.9辆;吉利汽车的销量达到了77221辆,在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内部,这三家品牌的排名和占比也是比较靠前的。加上奇瑞上汽乘用车、比亚迪红旗等品牌,其实自主品牌的整体销量架构就已经成型了。这些品牌在过去几年,可以说代表了自主品牌在产品设计、技术、口碑方面的最高水平,这些品牌在很多没有口碑、没有技术积累的自主车企们倒闭之后,迅速用更好的产品填补了它们倒闭之后留存下来的市场空隙,没有给合资品牌廉价车太多的机会,而且自主品牌现存的优势品牌,没有了之前那些劣势品牌的干扰,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则显得更加从容。

从2020年至今,我们看到,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比亚迪等车企推出了一系列非常有市场竞争力并且口碑很不错的车型,比如长安CS75PLUS领衔的长安“PLUS”系列、长城汽车的第三代哈弗H6以及WEY品牌的坦克300、吉利汽车的星瑞、比亚迪的汉、奇瑞的星途系列等等。这些车型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价格已经不是这些车型的核心优势了,在价格依然有优势的情况下,这些车型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短板也越来越小,可以说,随着这些车型的问世,人们对于自主品牌的信心增强了。

实际上,之前我们就不止一次说过,自主品牌用不着有那么多本土车企。因为纵观全球市场,也没有哪个国家的车企数量有国内市场这么多,而且自主品牌的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并没有海外市场。那么这就导致一个必然的结果,有些自主品牌的存在,本身就没有多大意义,加上很多自主品牌并没有像样的技术积累和制造工艺。所以生产出来的产品除了便宜之外,几乎没有其他的亮点,前几年销量大火的北汽幻速众泰汽车都是典型的例子。而且这些车企大打价格战,也将一些试图认真造车的自主车企拖下了水,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原因很简单,这些车企的产品粗制滥造,成本和价格自然更低,认真造车的车企造出的车型,在成本和价格上并没有优势,消费者又不是绝对理性,所以结果就很明显了。

现在随着这些劣势品牌不断出局甚至是倒闭,其实对于这些还想认真造车的自主车企们来说,少了很多的干扰因素,大家都可以放在明面上竞争,用真正的产品来争夺市场。所以最近两年自主品牌的优秀产品就比较多,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产品的信心也提升了不少,导致的结果就是自主品牌在车企数量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市场份额反而提升了,而自主品牌在这些少数且优势车企的支撑下,前景反而越来越明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